西峽香菇出口3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19-05-17 11:21:19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優品-圖片】西峽香菇出口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村民正在採摘香菇

  鄭州晚報訊:5月的伏牛山山清水秀,地處豫鄂陜三省交界的西峽縣鄉村,隨處可見香菇大棚。眼下正值香菇生長期,西峽縣五里橋鎮慈梅寺村民張紅祥每天都要去自己的香菇大棚看一看。

  “昨天剛跟香菇加工廠達成協定,這一季香菇又不愁賣了,聽説要銷往日本、韓國。”張紅祥邊説邊露出樸實的笑容。

  隨著河南融入“一帶一路”倡議的步伐不斷加快,西峽縣的香菇勇闖國際大市場。16日,阿裡巴巴發佈最新消息,搭乘電商快車的西峽香菇,香飄“一帶一路”,截至目前,已出口30多個國家和地區。

  小小的河南香菇如何搭乘電商快車走向世界?據悉,從去年4月起,阿裡巴巴“畝産一千美金”計劃落地河南,西峽縣香菇系列産品、獼猴桃等特色農産品入駐。

  “畝産一千美金”計劃的目的,是利用阿裡巴巴的技術、行銷、平臺、全球化等優勢,實現農産品品質的穩定和銷售的可持續,從而實現畝産的農産品價值能達到一千美金。

  據統計,截至去年底,西峽香菇已經向俄羅斯、德國、烏克蘭、哈薩克斯坦等國拓展,並嘗試與非洲國家開展貿易合作,出口範圍達30多個國家和地區。同時,西峽縣也穩居全國第一大香菇出口縣。

  俄羅斯康德爾公司的貿易代表娜塔麗婭表示,西峽香菇是一種有很高營養價值的天然綠色産品,深受客戶青睞,已被俄羅斯民眾默認為“免檢”産品。

  當地從事香菇加工的楊昆告訴記者,隨著“西峽香菇甲天下”的美譽越傳越廣,公司接到的出口訂單也不斷增多。“我們公司的香菇産品主要有兩種銷售渠道:一是在青島、大連,通過海運運到日本、韓國及東南亞等市場;二是通過鄭歐班列運往俄羅斯及歐洲等市場。”楊昆説。

  據悉,按照“公司+基地+標準化+合作社+農戶”的生産模式,西峽縣每年投入資金2000萬元用於香菇標準化技術、服務、管理及獎懲,建立香菇標準化生産基地。香菇也逐漸成為該縣群眾脫貧致富的特色産業。

  張紅祥説,他和妻子承包了7個大棚,每年種植香菇2萬袋,年收入在10萬元左右。“通過種植香菇,我們在縣城買了房、買了車,也供孩子上了大學,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做全世界最好的香菇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西峽縣副縣長梁志豪説,目前西峽縣香菇産量穩定在25萬噸左右,農民收入的60%以上來源於香菇産業。在脫貧攻堅中,已有1202戶進入食用菌産業鏈,實現脫貧致富。(記者 鄧紅超 趙柳影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