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尼龍城打造一流尼龍新材料

2019-05-23 10:16:1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企業-圖片】中國尼龍城打造一流尼龍新材料

  平煤神馬集團尼龍科技公司己內酰胺二期工程項目正快速推進。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中國尼龍城位於平頂山市,以打造國際一流的尼龍新材料産業基地為目標,以平頂山尼龍新材料産業集聚區為核心,以平頂山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區、葉縣産業集聚區為兩翼,規劃面積123平方公里。在上游重點發展己二酸、己內酰胺和尼龍66、尼龍6切片;中游重點發展尼龍纖維、改性塑膠、聚氨酯及製品;下游重點發展高檔民用錦綸服裝、汽車工程塑膠配件、極端環境材料等高端産品。到2020年,全省尼龍新材料主營業務收入計劃突破1000億元。

  全球尼龍看中國,中國尼龍看河南,位於平頂山的中國尼龍城建設正如火如荼。

  5月21日,走進平頂山尼龍新材料産業集聚區內,高聳的反應裝置、巨大的儲液罐在夏日的陽光下格外耀眼,平煤神馬集團尼龍科技公司己內酰胺二期工程正在加緊施工。

  “己內酰胺是生産尼龍6切片的原料,我們二期工程計劃總投資26億元,建成後將新增己內酰胺産能20萬噸,進入國內一流方陣。”尼龍科技公司副總經理禹保衛介紹。

  尼龍6和尼龍66是尼龍産業兩大主導産品。改革開放以來,我省尼龍66産業已形成較為完整的産業鏈條,尼龍66工業絲、簾子布生産規模世界第一;尼龍66鹽規模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四;尼龍66切片規模居全國首位。相較于尼龍66的領跑,我省尼龍6産業還處於培育壯大中,平煤神馬集團尼龍科技公司己內酰胺項目就是為了補齊這個短板。

  放眼整個尼龍新材料産業集聚區,尼龍6的産業鏈條正在快速完善。尼龍科技公司生産的己內酰胺順著園區內一條1.5公里長的管道直流而下,成為平頂山三梭尼龍發展有限公司7萬噸/年尼龍6切片項目的原材料。不久的將來,新投産的己內酰胺還將直供給正在籌建的、相距500米的河南錦綸科技公司10萬噸/年錦綸6民用絲項目使用,從而完成己內酰胺—尼龍6切片—民用絲的産業閉環。

  截至今年一季度,尼龍新材料産業集聚區建成了完備的供水、供電、燃氣、通信、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入駐企業41家,投産項目20個。去年,平頂山市尼龍産業産值達到300億元,其中尼龍新材料産業集聚區完成主營業務收入123億元,展現出蓬勃生機。

  目前,尼龍新材料已列入全省十大新興産業。今年年初,我省下發尼龍新材料産業發展行動方案,提出龍頭引領、項目帶動、開放合作、集群發展的思路,優先做大尼龍6,鞏固提升尼龍66,打造“一基地兩集群”,即以中國尼龍城為核心的尼龍新材料産業基地和下游尼龍織造、工程塑膠兩個集群,力爭到2020年尼龍新材料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

  作為項目建設的主體,平煤神馬集團和平頂山市深度合作。按照“一基地兩集群”的産業佈局,在平頂山尼龍新材料産業集聚區建設上游原料基地,在平頂山高新區建設尼龍下游深加工基地,在葉縣産業集聚區建設聚氨酯、PC及下游深加工産業基地。

  神馬工程塑膠科技公司、河南德義安新材料公司、河南神馬華威塑膠股份公司……如今,在這個總面積123平方公里的超級園區裏,一個個尼龍鏈條上的企業相繼建成投産;年産10萬噸尼龍6工程塑膠聚合—改性一體化項目、1.5億米高檔錦綸面料項目、10萬噸尼龍6民用絲項目等一批重大項目簽約落地。

  “兩年多來,中國尼龍城配套設施、要素保障、項目建設穩步推進,跑出了令外界驚嘆的‘加速度’。”中國尼龍城指揮部辦公室負責人説,中國尼龍城將努力打造技術和規模一流的尼龍新材料生産基地,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尼龍新材料産業鏈,引領全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陳輝 張建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