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鋼集團打造“生態綠”

2019-05-30 10:40:3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企業-圖片】安鋼集團打造“生態綠”

國內首創、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安鋼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

【企業-圖片】安鋼集團打造“生態綠”

安鋼職工利用機器零部件製作的工業雕塑

【企業-圖片】安鋼集團打造“生態綠”

安鋼150噸轉爐三次除塵項目

【企業-圖片】安鋼集團打造“生態綠”

有一種藍叫“安鋼藍”

【企業-圖片】安鋼集團打造“生態綠”

現代化全封閉原料場

【企業-圖片】安鋼集團打造“生態綠”

低碳、環保、綠色、生態的園林化新鋼城

  抬頭看見“安鋼藍”,放眼滿是“生態綠”。

  初夏時節,行進在安鋼廠區,綠意正濃,空氣格外清新。筆直的柏油路兩旁處處披上綠衣,林下的綠地間花團錦簇,綠化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林中時隱時現。

  近年來,安鋼集團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綠色發展的道路上勇毅篤行。

  “綠色是安鋼轉型升級的底色。”安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利劍説,近年來安鋼制定實施“創新驅動、品質領先、提質增效、轉型發展”的“十三五”總體戰略,整體推進一系列新理念、新模式、新舉措,以綠色發展引領高效發展、高品質發展,以安鋼擔當展示安鋼作為。

  “治”本打造行業綠色標杆企業

  5月22日上午,在安鋼第二煉軋廠煉鋼三次除塵項目竣工儀式上,伴隨著李利劍輕輕摁下啟動按鈕,三座150噸轉爐煙氣“乖乖”地進入深度治理裝置,全部實現近零排放。以此為標誌,安鋼在實現清潔生産、打造綠色生態標杆企業道路上又向前邁出一大步。

  作為河南鋼鐵行業排頭兵,安鋼始終把環保視為政治任務、民生所向、企業發展之命脈,對環保工作認識清醒、起步超前、態度堅決。早在2014年,安鋼就打響了“環保第二場生存保衛戰”,在企業最困難的時期,毅然投資8億元,實施26項環保治理項目,經過近3年改造,主體生産工序按照當時國家環保要求,全部實現穩定達標排放。

  進入2017年,安鋼再次斥資30多億元,按照國家超低排放要求,開展環保深度治理,決心力度空前:採用世界最先進的技術、最成熟的工藝、最高的裝備配置,啟動鋼鐵全流程環保提升項目建設。

  前所未有的決心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效果:安鋼成為國內第一家實現全流程幹法除塵和第一家實現大氣污染排放脫白的鋼鐵聯合企業,一大批領先治理技術在安鋼落地,多項環保治理指標達到世界一流、國內領先水準,與2014年比總減排比例達70%以上。特別是焦化脫硫脫硝技術,擁有自主知識産權,被中國金屬學會評定為“國際領先水準”,與燒結脫硫脫硝技術被列為行業示範標杆,成為兄弟企業競相學習的樣本。

  隨著焦化及燒結脫硫脫硝技術的推廣,安鋼敏銳洞悉到進軍環保市場的商機,“跨界”進入環保裝備産業,先後承建沙鋼、鳳寶鋼鐵、東海鋼鐵等企業脫硫脫硝工程,治污“治”出綠色新産業,成為企業新的經濟增長點,也為行業環保治理作出了安鋼人的貢獻。

  安鋼在綠色發展、生態轉型方面取得的成績,得到了行業、國家有關部門及各級領導的廣泛關注與認可。近年來,安鋼先後榮獲“綠色發展標杆企業”“中國最具影響力綠色企業”“中國鋼鐵工業清潔生産環境友好企業”等殊榮,一躍成為行業綠色發展的引領者。

  環保治理永遠在路上,安鋼在環保提升上力求極致。2018年,安鋼再次“大手筆”投資26億元,持續提升環保新優勢,加速推進新一輪環保深度治理,全力打造“固、水、氣”立體化治理新格局,確保實現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近零排放。以轉爐煉鋼三次除塵項目為代表,5號、6號焦化焦爐機側地面除塵站、3萬噸除塵灰冷固球團等項目集中建成投用,安鋼新一輪環保深度治理迎來收穫期。

  提“質”園林化工廠建設芳容初現

  巍巍高爐下的“口袋”公園中,綠植覆地、花團錦簇,不僅有濃縮版的江南園林美景,還有潺潺流水和嘩嘩瀑布聲,更不乏栩栩如生的工業雕塑……5月10日,廣西國資系統企業負責人一行到安鋼學習交流,走進安鋼廠區,看到如此美景連連讚嘆:聽説安鋼近年來環境變化很大,沒想到竟然有這麼大!

  “現在可以自豪地説,安鋼廠區內處處皆有景、處處皆是景,這主要得益於廠區環境的整體規劃提升。”安鋼園林化工程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姚東波的臉上盛滿笑意。

  在堅持深度治本的同時,從2018年開始,安鋼斥資10多億元,按照4A級旅遊景區的標準,統一規劃、分步實施,全面鋪開“公園式、森林式”園林化工廠建設,變工廠為公園,變廠區為景區,提質升級、標本兼治,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變成安鋼綠色發展的自覺實踐。

  推動園林化工廠高品質、高標準建設,念好“綠”字經尤為重要。自去年5月安鋼園林化工程建設指揮部成立,到今年5月投資1.6億元的一期工程接近尾聲,再到二期工程壓茬推進,短短1年間,安鋼園林化工程建設芳容初現,新增綠化面積14   2.6萬m,新種植喬灌木3800余棵、草坪46000多平方米,綠地率、綠化覆蓋率分別達到32%、40%。一個個綠色景觀區、一條條綠色景觀帶,讓安鋼綻放無限生機……

  實現園林化工廠建設提質升級,與城市和諧共融是關鍵。為了提升建設品位,安鋼以美化多條畫廊綠道為契機,推進安鋼迎賓區、主題文化區、鑄造文化園區及主題濕地公園建設,營造特色風貌。同時,主動與殷墟大遺址公園設計單位對接,圍繞採礦、煉焦冶煉、冶金建築等內容,將自然、生態、人文與鋼鐵産業融為一體,營造鋼鐵工業生産體驗展示場、現代工業示範區,展現從殷商時代的鑄銅遺址、冶銀遺址到現代化鋼鐵企業的歷史變遷,以現代鋼鐵工業文明傳承殷墟冶煉的古代文明,打造歷史文化鋼廠,實現新的廠城融合再構。

  在推進園林化建設過程中,安鋼實行的是名副其實的“全民運動”。安鋼黨委在全公司開展“自己動手、美化家園”活動,動員職工發揮聰明才智美化自己的小環境,全民參與,點線面結合,把綠化與6S管理、與環境治理相結合,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先後實施綠化、美化、亮化工程750多項,共同擘畫園林式綠色工廠美好藍圖。

  在全員努力下,如今廠區內高空管道美化一新;原來皴裂灰暗的廠區圍墻,了然無趣的井蓋,都被畫上各種清新可人的手繪圖案;一向“灰頭土臉”的旮旯,被打扮的綠意盎然;“退居二線”的廢舊設備、機器零部件也變廢為寶,“青蛙眼、大熊貓、輪胎花壇”等形態各異的工業雕塑創意無限,充分展現出鋼鐵企業的特點和園林建築風格……

  集“智”循環經濟添綠生金

  企業實現綠色發展、生態轉型,“循環”是繞不開的字眼。

  “現在的焦爐煙氣採用脫硫脫硝工藝處理後,不再産生廢水、廢氣、廢渣等‘三廢’污染物,還可以把過去直接外排的二氧化硫變成液態硫酸銨,作為化工原料進行回收,每年可創效80萬元左右。”安鋼能源環保處處長劉永民介紹,提高資源利用效率,不僅可以減少排放、降低污染,更能讓綠水青山真正轉化為“金山銀山”。

  跟隨安鋼綠色發展的足跡,我們看到:近年來,安鋼從節能減排入手,堅持集成創新,投資1億元建成國內第一套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燒結餘熱發電裝置,探索出一條鋼鐵企業熱能高效利用的新途徑,噸礦發電達到15KWh,不僅達到行業先進水準,更有效解決了燒結環冷機的揚塵和熱輻射問題。

  為解決行業內公認的焦爐荒煤氣餘熱回收技術難題,安鋼投資3200萬元,建設焦爐上升管餘熱回收裝置,噸焦回收過熱蒸汽80kg以上,實現了節能與減排雙贏,起到了示範和推動作用。該技術通過中國再生資源協會成果鑒定,被評定為“國際領先”水準。

  在煤氣循環利用上,安鋼發揮得淋漓盡致。投資1.5億元,建成高爐汽拖鼓風發電機組,實現了鼓風和發電同軸快速切換的技術突破;投資1.68億元,建設65MW高溫超高壓煤氣發電機組,發電效率達到37%,位居“國內領先”水準;配套完善100噸轉爐煤氣回收裝置,實現了轉爐煤氣的全部回收利用。

  水處理方面,安鋼建設污水處理廠,將燒結、煉鐵、煉鋼、軋鋼、制氧等工序産生的廢水全部回收處理,年處理污水3000多萬噸,實現了廠區污水的“零排放”。同時,採用先進工藝和設備,實施雨污分流改造,在提高安鋼雨季泄洪能力的同時,對污水進行梯級回用,有效降低噸鋼耗水量和污水處理運行費用,促進安鋼水系統環保提升。

  一串串數字和節能減排工程背後,是安鋼人綠色發展的不懈追求。據統計,安鋼年節能能力超過100萬噸標準煤,年創效能力近20億元。

  如今,放眼洹水河畔這座現代化鋼城,傳統鋼鐵企業“傻、大、黑、粗”的形象早已不復存在,一個綠樹成蔭,四季常青,景觀雅致,鳥語花香,充滿生機的4A級園林化工廠正漸入眼簾。隨著綠化、環保項目的持續推進、高位提升,安鋼必將成為安陽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一張亮麗名片,成為中國鋼鐵行業綠色生態標杆企業。(文/程國強 魏慶軍 王輝 圖/殷海民 常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