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金銀花裏産“金銀”

2019-06-13 13:36:5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夏季是金銀花的採摘時節,6月12日一大早,汝州市寄料鎮徐莊村,幾十個村民就開始忙著採摘金銀花了,百畝金銀花競相開放,香氣襲人。

  “天一亮俺就來這兒幹活了,趁著涼快能多摘點。這要是擱以前,誰能想到在家門口就能賺到錢呀!”徐莊村貧困戶李玉珍笑呵呵地説,“這兒的活不重,採摘一斤金銀花5塊錢,一天下來能拿到六七十塊工錢。”

  “眼下正是採摘時節,用工量很大。光是每天來採摘的就有100多號工人,採摘的技術含量不高,和李玉珍一樣的貧困戶就有20多個。”金銀花基地負責人徐世勇説。

  現年61歲的徐世勇,是當地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2010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回到家鄉搞起了香菇種植。2016年,在外地考察到金銀花市場前景很好後,徐世勇在寄料鎮政府的支持下,流轉土地200多畝,投資500萬元註冊成立了世勇種植專業合作社,主要從事金銀花種植。

  “金銀花花瓣小,花期長,每年的5月到11月均為採摘季節,等到金銀花大面積開放時,每天的用工量可達到400余人,本村人都不夠用,楊樓鎮、蟒川鎮還有汝陽縣的人也都趕來加入採摘隊伍。”徐世勇介紹。

  “我們現在已經掌握了金銀花種植、採摘、挑揀、烘乾等流程一整套的技術,並且和河南金百草中藥材有限公司簽有合作協議,種植金銀花不用擔心銷路。”基地的技術員趙桂蘭説,她原本是徐莊村裏的貧困戶,2015年跟著封丘縣農業局金銀花種植專家劉國良學習種植,學成後在這兒當上技術員,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2018年,她家也光榮脫貧。

  “金銀花經濟效益很可觀,去年採摘的第一茬金銀花幹花賣到了260元/公斤,每畝地産幹花60公斤,每畝地的凈收入5000元—8000元。”徐世勇對金銀花的銷路很看好。

  如今,金銀花種植已成為村民的增收主渠道,也成了徐莊村的支柱産業。合作社通過“擴藥、興林、帶種植、強勞務”的致富路子,不僅解決了當地不少村民的就業問題,還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通訊員王婉璐宋小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