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生: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中堅守初心砥礪使命

2019-06-21 11:05:0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這次集中學習研討時間緊湊、內容充實、精力集中,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上,取得了新的進展。

  越學理論,越體會到理論強黨的重要,越感受到自身理論武裝不夠

  要加深理解,必須靜下心來讀原著。這次學習中,我把《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以下簡稱《選編》)作為重點。《選編》中收集的37篇文章,過去我基本讀過,但這次讀起來感覺還是不一樣。我思考至少有兩條原因,一是理論既是用來指導實踐的,又是接受實踐檢驗的。當我們伴隨著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豐富實踐走過來時,當我們一步步探索解決新問題新矛盾時,當實踐證明了理論的正確時,我們的思想就會成熟很多,理解當然也會深刻很多。二是理論是貫通的,是在繼承中發展的。當讀到毛澤東同志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時,當讀到鄧小平同志對毛澤東思想的準確把握時,當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鄧小平理論的精闢闡述時,對“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感悟也會真切得多。例如,《選編》中出現最多的論斷之一是“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反復強調這個問題?到底有哪些新的歷史特點?這次學習中,我對這個問題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第一,它是對當今中國和世界發展趨勢和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化無處不在,如果不敏感,不研究規律,不主動適應,就會被甩在時代後面。正如在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告誡全黨做好“趕考”的準備一樣,這也是提醒我們要做好迎接新時代的充分準備。第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證明,我們在工作中,凡是比較主動的時候,都是想在前、有預見;凡是處於被動的時候,都是慢半拍、見事遲。看不到風險就是最大的風險。當前我們面臨的一個嚴峻挑戰就是中美經貿鬥爭,我省也不例外。不能只看到我們外貿依存度不高,要看到風險傳導的潛在問題,制定具體的應對舉措。

  要學懂弄通,必須在掌握立場觀點和方法上下功夫。學理論不是為了包裝自己,而是為了武裝自己。武裝起來是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選編》的內涵十分豐富,蘊含其中的群眾立場、群眾觀點極為鮮明。例如,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政治站位那麼高?對存在的矛盾和問題看得那麼準?對各級領導的責任壓得那麼實?最根本的支撐點是宗旨意識強,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使然。如果不牢固樹立群眾立場和群眾觀點,只把扶貧工作當成一般工作來抓,就不會理解“頭等大事”的真正含義。

  馬克思主義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學習《選編》,不僅使我開闊了視野,也學到了方法。例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到如何識別幹部時説,要近距離接觸幹部,觀察幹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看其見識見解;觀察幹部對群眾的感情,看其品質情懷;觀察幹部對待名利的態度,看其境界格局;觀察幹部處理複雜問題的過程和結果,看其能力水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多到基層幹部群眾中、多在鄉語口碑中了解幹部。習近平總書記既向我們傳授了堅持走群眾路線的方法,又向我們提供了提高洞察力的途徑。作為省一級黨委書記,踐行好這些方法途徑十分重要。今後我要把“四觀四看”作為一個基本方法,自己多運用,和組織部門多研究,努力取得識人用人的主動權,把更多的好幹部選上來。

  要增強動力,必須知道自己的不足。毛澤東同志在1938年就講過,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鬥力量。今天面對理論強黨的任務,領導幹部帶頭學好理論,仍是關鍵問題;全面系統學、聯繫實際學,仍是學習的基本要求;防止零碎空洞地學,仍是克服形式主義的重要內容。進入新時代,本領不夠的問題日益凸顯出來,我體會最大的短板還是看家本領不夠。我要充分利用這次主題教育的契機,多補補理論課,多結合實際思考些問題,多向班子的同志學習,力求自己跟上理論強黨的步伐。

  歸納這幾天的學習收穫,可以概括為幾句話:增強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學出了信仰;提高了對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重要意義的認識,激發了動力;加強了對河南發展重要問題的思考,想到了實處。

  越講初心,越掂量出“堅守”兩個字的分量,越感受到榜樣的力量無窮

  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首要的就是守初心。守初心是一篇大文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學習《選編》,讓我肅然起敬的是那些堅守初心的榜樣,他們打動了我的心,使我流下了淚,給我充了電。這裡我想提出三問和大家共勉。

  老一輩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告訴了我們什麼?

  毛澤東同志説,要奮鬥,就會有犧牲;又説,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周恩來同志説,我做工作,從來沒有灰心過。

  鄧小平同志説,我自從18歲加入革命隊伍,就是想把革命幹成功,沒有任何別的考慮。

  陳雲同志説,奮鬥到底,就是奮鬥到死。

  趙一曼同志説,我最親愛的孩子啊!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母親死後,我的孩子要代替母親繼續鬥爭,自己壯大成長,來安慰九泉之下的母親!

  這些話讓我們刻骨銘心,備受教育,講清了黨的理想,講透了黨的本質,講實了黨的使命。今天我們黨已有8900多萬黨員,如果每個黨員都能保持先進性、純潔性,那將是多麼強大的力量,再大的風險和挑戰也不能戰勝我們!

  我們從先進典型身上學到了什麼?《選編》中,專門收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焦裕祿同志的兩篇講話,一篇是在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上的講話,一篇是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講話,讀後感到十分親切。關於學習焦裕祿學什麼的問題,我們都能作出回答,但怎樣學好焦裕祿精神,仍是一個實踐問題。我個人體會,保持“三性”很重要。一是普通性。這是聯繫群眾的一張通行證,有了它,群眾才能讓你進他的門。每當我們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坐在老百姓炕頭上的鏡頭,在老百姓小院里拉家常的身影,就會感到特別踏實,特別有底氣。二是一致性。就是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的統一,共産黨是為人民服務的,只有為人民服好務才是對黨忠誠,只有對人民群眾有感情才是對黨有感情。三是鬥爭性。在偉大鬥爭面前,不講鬥爭性就是沒有骨氣。鬥爭既包括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也包括矢志奮鬥、堅持到底。

  在學習典型方面,要特別注意那些與時代俱進,同實踐共生的典型;從群眾中走出來,得到群眾認可的典型;不僅讓大家收穫感動,更能見諸行動的典型。特別是我們每個單位、每個地方都有一批身邊的典型,看似不顯眼,但做事認真、群眾佩服,可敬、可親、可信、可學,其感召力和帶動力也不小。

  學習後從自身找到了什麼?

  不忘初心,就是要時時喚起初心。我入黨已經44年了,這40多年是伴隨著改革開放的考驗走過來的。總體上看,自己在考驗面前沒有打敗仗,包括在黨內一度出現嚴重腐敗的情況下,我也堅信,我們黨一定能依靠自身力量糾正自己的錯誤;我也告誡自己,只要是共産黨員,就應始終在群眾面前做出樣子來。但對照黨和人民的要求,對照先進典型,我存在的差距也很明顯。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起點,在解決思想入黨上再下功夫,在踐行入黨誓言上再用氣力,努力做一名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合格黨員和稱職幹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