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亞:把守初心擔使命落到實處

2019-06-21 11:02:5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貫穿著堅守初心、繼往開來的強烈擔當,體現著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深厚情懷,彰顯著自我革命、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黨發出的偉大號召,為新時代共産黨人守初心、擔使命指明瞭方向。作為黨員幹部,要帶頭樹好“嚴”和“實”的標準,即知即行、知行合一,把守初心、擔使命落到實處。

  一、堅定理想信念,在擰緊思想“總開關”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一代代共産黨人前赴後繼、奮不顧身,把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從勝利推向新的勝利。黨員幹部只有理想信念堅定了,站位才能高,方向才能明,心胸才能寬,擔當才能強,定力才能足,才能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首先,要從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相結合中夯實理想信念的根基。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黨史國史和人類社會發展史,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對基本國情的準確把握上。其二,要把堅定理想信念與做好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要與黨在不同時期的歷史使命相結合。要牢記總書記囑託,切實肩負起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譜寫更加絢麗新篇章”的歷史使命,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本職工作,用一個個出彩匯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濃彩。其三,要在關鍵時刻和重大考驗面前經得起檢驗。在關鍵時刻和重大考驗面前,定力是否堅定、紀律是否嚴明、廉潔是否過硬等,都是對理想信念的檢驗。要挺起精神脊梁,始終經得起這樣的檢驗。

  二、加強政治建設,在踐行對黨絕對忠誠上見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對黨絕對忠誠的內在要求。對黨絕對忠誠,必須嚴守政治紀律。把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增強維護意識、堅定維護行動、提高維護能力、確保維護效果,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總書記指示要求,要從政治高度來看待、作為政治任務來落實,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對黨絕對忠誠,必須保持政治定力。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情況下,都要牢記自己是黨的人,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言行一致、表裏如一,使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成為根植靈魂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對黨絕對忠誠,必須提高政治能力。遇事多想政治要求,辦事多想政治規矩,處事多想政治影響,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尤其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做敢於鬥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

  三、牢記根本宗旨,在促進黨心民心交融上出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些年,總書記的足跡遍佈大江南北,以親民愛民為民的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民服務只有實打實,才能在利民惠民中促進黨心民心交融。為民服務,必須解決好立場問題。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將黨的主張與群眾意願貫通起來,既強化執行力,也尊重群眾意願,還搞好教育引導,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更好地在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解民憂、增民利、得民心。為民服務,必須解決好作風問題。焦裕祿同志見到群眾,不笑不説話、不叫大爺大娘不説話、不噓寒問暖不説話,所以男女老幼,沒有一個他説不上話的。語言的背後是感情、是作風。要深入到群眾中去,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切實弄清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決策更接地氣,讓政策更得人心。為民服務,必須解決好能力問題。針對市場經濟條件下、互聯網時代的新情況新問題,打通宣傳、教育、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持續提升群眾工作能力,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感召力。

  四、帶頭幹事創業,在推動中原更加出彩上有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要求我們“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擼起袖子加油幹”、做努力奔跑的“追夢人”。總書記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和歷史擔當,在真抓實幹上給我們樹起了導向、立起了標杆。要對標看齊,以幹事創業的實際行動,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首先,謀事要實。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總書記指示要求,特別是總書記視察指導河南時的重要講話、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關於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準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真正做到謀定而後動。第二,幹事要實。工作是幹還是看、是真幹還是假幹、是實幹的多還是空喊的多,檢驗的是黨員幹部的人品官德。中央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省委提出要弘揚焦裕祿同志的“三股勁”、持續營造“學”“嚴”“幹”的氛圍、做到“五比五不比”“五轉五帶頭”等,目的都是倡樹實幹之風。對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決反對和糾正。第三,成事要實。把工作成效體現在解決實際問題上、爭先創優上、提升群眾滿意度上,既看縱比又看橫比,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既看數據變化又看群眾感受,讓群眾從實實在在的變化中認可黨委政府工作、增強發展信心決心。以實幹興洛的鮮明導向,著力推動洛陽強自身、強帶動,打造高品質的副中心、增長極,為河南大局多作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