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兒: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 讓思想燈塔照亮初心

2019-06-21 11:04:4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首要的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永葆初心、鼓舞鬥志、擔當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了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運用了馬克思主義思想武器,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既凝結著黨和人民的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也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堅定的理想信念、真摯的家國情懷、強烈的使命擔當、堅韌的鬥爭精神和非凡的革命勇氣。

  這一思想凝結著總書記始終如一、堅守不變的赤誠初心。他始終堅定站在人民立場,一貫倡導“人民主體論”,深刻指出:“人民創造歷史,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強調“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貫倡導“人民至上論”,深情地説:“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我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責任重於泰山,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求我們“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他始終注重增進人民福祉,一貫倡導“人民幸福論”,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首次見面時就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要向總書記學習、向總書記看齊。一要憂民之憂。格外關注關心困難群眾的疾苦,幫助群眾解決好憂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紓民怨、解民憂、暖民心。二要樂民之樂。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多幹讓人民高興快樂的好事實事,決不能為了樹立個人形象,搞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三要為民之為。多辦民生之事,多謀民生之利,多興民生之舉,讓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這一思想彰顯著總書記不畏艱難、使命不渝的歷史擔當。他勇擔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指出,“中國執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準,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他勇擔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他勇擔世界大同的歷史使命,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人類社會發展的前途命運出發,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新型大國關係構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廣受國際社會認同和參與的重大主張,回答了世人普遍關心的“構建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重大問題。我們要認真學習汲取總書記崇高的使命擔當精神,擔當起應該擔當的責任。一要奔著問題去,不回避矛盾。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在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中推動發展。二要迎著困難上,不懼怕挑戰。始終把發展扭住,著力把重點抓住,堅決把風險管住,切實把民生兜住,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三要挑著重擔幹,不推卸責任。聚焦三大攻堅戰等重點工作,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的山芋,真正做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這一思想體現著總書記對黨忠誠、堅定不移的政治品格。他有著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反復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要求我們“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堅定,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都風雨如磐不動搖”。他有著率先垂范的責任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始終把責任舉過頭頂,帶頭攻堅克難,強力推進治黨治國治軍、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各領域的工作,成為敢於擔當的一面旗幟、一個標杆和一面鏡子。他有著真摯深厚的家國情懷,指出,“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對照對標總書記,我們必須在錘鍊政治品格上下更大功夫。一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要更加堅定。打牢思想根基,以對馬克思主義的忠貞不渝、堅信不疑來真正地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在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要更加堅定。更加堅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勝信念,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一心一意去堅守,一言一行去詮釋。三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的信賴要更加堅定。無論形勢多麼複雜、挑戰多麼嚴峻、任務多麼艱巨,都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衷心擁戴核心,堅定信賴核心,絕對忠誠核心,堅決捍衛核心,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這一思想貫穿著總書記銳意進取、矢志不移的奮鬥精神。他崇尚勇於奮鬥的精神,指出,“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奮鬥史,奮鬥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本質特徵”,要求“全黨同志要始終保持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敢闖敢幹、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他充滿善於奮鬥的智慧,主張既要勇於奮鬥又要善於奮鬥,不僅要講奮鬥的決心與意志,還要講奮鬥的策略與本領,要求我們“在奮鬥實踐中練就過硬本領、不斷錘鍊品德修為”。他具有不懈奮鬥的毅力,指出,“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的不懈奮鬥。學習總書記,踐行新思想,必須以奮鬥精神鑄就人生底色。一要發揚一抓到底的狠勁。不能把説過當做過、把做過當做好,要不怕得罪人、不當老好人,以一抓到底的狠勁,切實推動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二要發揚一鼓作氣的拼勁。勇於承擔責任,拋開個人得失,頂住壓力,排除阻力,發揚一鼓作氣、滾石上山的拼勁,當好發展開路人和改革行動派。三要發揚一以貫之的韌勁。發揚釘釘子精神,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不鬆勁、不停步,把各項工作抓實抓深抓出成效。

  這一思想洋溢著總書記披荊斬棘、一往無前的革命意志。他堅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他以堅定的信念和空前的毅力堅決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切實解決了黨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他堅持以自我革命氣概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指出,“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他勇於以自我革命意志弘揚偉大鬥爭精神,要求全黨“充分認識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我們要向總書記學習,著力把握好三個方面:一是以“自身硬”來涵養革命勇氣,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二是以“自身嚴”來保持革命精神,把“三嚴三實”作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為官用權的警世箴言、幹事創業的行為準則,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常修為政之德,始終嚴以修身、嚴以律己、嚴以用權;三是以“自身強”來激勵革命鬥志,全面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奮力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