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曉:忠誠堅定 擔當盡責 努力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2019-06-21 11:03:2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闡釋了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總要求、目標任務及方法步驟,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講話通篇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通過近段時間的學習思考、研討交流,使我們對黨員幹部如何守初心、擔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主題教育抓什麼、怎麼抓有了更清晰的把握,對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知重負重、擔當作為有了更堅定的信心和決心。

  第一,開展主題教育是對理論武裝的再強化,必須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紀檢監察工作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我國發展進入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越是重大歷史關頭,越需要強化理論武裝,越需要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開展主題教育,必須牢牢把握堅定信仰這個出發點,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作為各級紀委常委會會議第一重要議題,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指導河南工作時關於正風肅紀反腐的重要指示和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奪取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結合起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做到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真正在學思踐悟中進一步增強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主動性,一體推進紀律檢查體制、監察體制、紀檢監察機構改革的堅定性,一體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自覺性,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第二,開展主題教育是對黨的建設高品質的再促進,必須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決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問題作鬥爭。當前,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紀委監委的工作是政治工作、主業是政治監督,在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上承擔著重大責任和特殊使命。開展主題教育,必須牢牢把握對黨忠誠這個著力點,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責任,作為貫穿各項工作始終的一條政治紅線,發揮好示範帶頭和監督檢查雙重作用,真正把高標準、嚴要求體現在強化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嚴格執行上,體現在強化對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監督檢查上,體現在強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及指示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上,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對主題教育指出的突出問題,要加大力度進行專項整治,堅決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確保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第三,開展主題教育是對人民立場的再提升,必須堅定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懲治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作風和腐敗問題。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當前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突出表現的14個選項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被訪者認為嚴重形式主義是最突出的問題,認為是嚴重官僚主義的也達到近五分之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糾正什麼。開展主題教育,必須牢牢把握紮根群眾這個支撐點,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貫穿主題教育始終,把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探索推進巡視巡察、國家監察兩個“打通最後一公里”專項工作,聚焦扶貧領域存在的腐敗問題和相關責任落實不力的問題,聚焦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聚焦群眾身邊的涉黑腐敗問題、黑惡勢力“保護傘”問題和工作推動不力問題,深入開展“四到四訪”,著力推動“四個一批”,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黨的關懷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就在身邊,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實築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群眾根基。

  第四,開展主題教育是對新時代使命擔當的再激勵,必須著力營造激勵黨員幹部“幹事創業敢擔當”的良好政治生態。新時代是幹出來的,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處於攻堅拔寨的決勝階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中原更加出彩更有待我們攻堅克難、接續奮鬥,正是最需要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的時候。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紀檢監察監督的一貫方針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監督和激勵黨員幹部幹事創業、履職為民。開展主題教育,必須牢牢把握奮鬥實幹這個落腳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論述,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通過精準精細辦好每一起案件、處理好每一件事情,最大限度防止幹部出問題、最大限度激發幹部積極性。特別是在監督執紀問責中,既要防止問責不力、該問責不問責,又要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更要嚴禁任性問責,真正把該打的板子打準、讓被問責的幹部心服,不讓擔責者受苛責、擔難者被刁難、擔險者有風險,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及時果斷地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幹部澄清正名,推動形成“當幹部必作為、讓幹部敢作為、促幹部想作為、使幹部受監督”的良好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