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紅秋:努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更好堅守赤誠初心擔負歷史使命

2019-06-21 11:04:2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在黨內開展集中教育,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寶貴經驗,也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的內在要求。從延安整風運動開始,我們黨開展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無不提高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強化了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為完成黨不同階段的歷史任務提供了有力保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繼承黨的優良傳統、發揮黨的獨特優勢,努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具有重要而深遠的實踐意義、理論意義、時代意義、世界意義。這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突出優勢和鮮明特色。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十三年,進行了大量的理論研究和創新,寫下了一系列光輝著作,有力指導了中國的革命實踐。毛澤東同志曾説,“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鬥力量”。當前,矛盾風險挑戰前所未有,改革發展繁重任務前所未有,尤其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帶著感情學、帶著信仰學、帶著責任學,從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做到對照原著學進去、結合實際講出來、聯繫工作做起來,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必須全面從嚴治黨。一個政黨黨員數量越多,建黨時間越長,奮鬥目標越宏偉,統一意志行動的難度越大,堅守初心使命的難度越大,應對風險挑戰的難度越大,對組織動員力、戰鬥力要求就越高。我們黨是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也是一個擁有98年曆史、在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肩負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歷史使命,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必須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並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體現的是無産階級政黨鮮明的政治屬性和政治追求,決定著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和“五個必須”等重要論述,可以更加深刻認識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使黨在政治上堅強有力、上下同欲。

  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我們黨歷經磨難,愈挫愈奮,走到今天依然堅強,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終不忘初心,堅守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根”和“魂”,是精神支柱。在革命戰爭時期,無數先烈秉持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念,湘江戰役中紅五軍團紅34師負責斷後,明知要犧牲,依然慷慨赴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旦放棄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信念,就會土崩瓦解。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事實充分印證了這一點。一直以來,西方敵對勢力從未放棄對我西化、分化,這警示我們,信仰之基一時一刻也不能鬆動,精神之鈣一絲一毫也不能缺少。共産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其本質是完全一致的,都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要帶頭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必須強化宗旨意識。我們黨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與意大利眾議長菲科會談時説,“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種人民至上的情懷,為全黨樹立了光輝的榜樣。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明白,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我們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我們的職責是為人民服務;黨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這是經受“四大考驗”、戰勝“四種危險”的關鍵。堅持黨的宗旨,就要敢於擔當,為黨履責,為民解憂。在需要決策的時候,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敢於拍板,不扯皮;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迎難而上,不退卻;在能夠創新的時候,抓住機遇,大膽去闖,不猶豫;在出現失誤的時候,敢於擔責,不推諉,把該擔的責任擔起來,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宗旨。

  必須做到廉潔自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國民黨之所以潰敗,腐敗是重要原因。1940年,愛國僑領陳嘉庚到延安慰問抗日將士,毛澤東同志招待他,整頓飯算下來也就1.5元。陳嘉庚想起在重慶蔣介石花800銀元宴請他,深情地對毛澤東同志説,“得天下者,共産黨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鐵腕懲治腐敗,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取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當前,黨的紀律要求不可謂不嚴,反腐倡廉制度不可謂不多,但為什麼還有一些黨員幹部出問題?關鍵是內心沒有高度自覺,沒有敬畏之心。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在廉潔自律上,黨員幹部並沒有天然的免疫力,只有時刻戴上思想“緊箍咒”,變他律為自律,化外部約束為內在自覺,築牢防線、守住底線、不碰紅線,才能永葆共産黨人清正廉潔政治本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