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使者體現綠城溫度 志願者厲兵秣馬迎民族盛會

2019-06-24 09:44:13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微笑使者體現綠城溫度 志願者厲兵秣馬迎民族盛會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微笑使者體現綠城溫度 志願者厲兵秣馬迎民族盛會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微笑使者體現綠城溫度 志願者厲兵秣馬迎民族盛會

  鄭州晚報訊: 志願者歷來是各項重大賽事中的一道風景線,而志願服務則體現著一座城市的溫度。自6月23日起,從22所高校中招募的7000余名全國民族運動會賽會志願者,全面開始接受通用培訓。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9月8日將在新建成的鄭州奧體中心開幕,目前志願者籌備工作已經進入衝刺階段。

  7000余名賽會志願者 樹立美麗青春鄭州形象

  本屆全國民族運動會執委會社會工作部日前已完成全部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在省會22所高校中招募了7000余名賽會志願者。23日起在各高校,這些賽會志願者全面開始陸續接受通用培訓。

  賽會志願者通用培訓主要包括民族運動會簡介與志願精神、少數民族基本常識、河南及鄭州經濟發展和文化生活、文明禮儀、安全防範與應急處理、媒體應對、團隊意識、心理調適等內容。23日,記者來到首先開展培訓的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近300名志願者正在專心致志傾聽老師授課。

  據了解,整個通用培訓7月中旬結束,專業培訓將持續到賽事比賽之前。執委會社會工作部執行副部長張琳琳表示:“良好的培訓是志願服務的基礎。通過培訓可以有效地提高志願者的服務能力,提高整個賽事志願服務的有效性、科學性,更有利於在民族運動會中展示鄭州市誌願者的良好形象,從而樹立起美麗、青春、有活力的鄭州形象。”

  志願者願做“螺絲釘” 助力運動會圓滿成功

  “很榮幸能夠參與這次全國民族運動會,參加全國性的活動對我們學生來説,不僅可以開闊視野,還能夠提高綜合能力,對了解其他民族的文化有很大幫助。同時,能加強自己作為青年人對中國夢的理解,讓我更加愛自己的祖國。”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空中乘務專業學生孫彩紅説,“由於所學的專業需要具有一定的專業醫療知識,因此我認為自己具有良好的服務能力,希望能夠成為這次運動會的‘螺絲釘’,助力運動會的成功舉行。”

  同為空中乘務專業學生的盧夢漪對記者説:“由於我們的專業本身是定位於空乘方向的,因此平時會有一些相關的禮儀課程,面對一些志願者活動的時候,可以提高我們服務的品質。能夠參加這個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個經歷,可以提升我們的社會責任感,同學們都非常珍惜這樣一個機會。我們會一起為溫暖這座城市加油努力!”

  專業師資團隊授課 啟動生動靈活模式

  “這次的授課老師均是知名院校的專家和教授,無論基礎知識還是實踐方面,都有著非常豐富的經驗。”培訓工作負責人介紹説,“我們這次的培訓形式是結合線上和線下的模式進行的,採取了非常生動的教育模式,用多樣靈活的方式,讓學生更好地去接受,更好地參會、領悟和執行志願服務精神,強化使命和責任加入到這次活動中來。”

  賽會籌備工作緊張進行 部分志願者已上崗服務

  隨著本屆民族運動會的臨近,各項籌備工作均在忙碌進行中,目前,已有部分志願者開始在崗工作:來自鄭州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的50名賽會志願者,已調配至執委會競賽表演部,參與競賽秩序冊的製作工作;來自鄭州職業技術學院的120名賽會志願者,已于6月11日調配至執委會大型活動部,參與專業培訓後,開展開閉幕式場外排練配合服務等工作。

  即將在鄭東新區龍湖舉行的“民體杯”全國龍舟、獨竹漂比賽,是全國民族運動會前的一次“大練兵”,來自鄭州師範學院、鄭州旅遊職業學院的67名賽會志願者已招募培訓完畢,調配至執委會競賽表演部和交通運輸部,參與龍舟、獨竹漂比賽,開展競賽運行服務和隨車引導服務。

  開展主題宣傳活動 “中中帶你看鄭州”

  5月中旬起,執委會社會工作部組織我市各級團、隊組織,開展“中中帶你看鄭州”主題宣傳活動,廣泛動員全市團員青年、社會群眾參與,提升市民對本屆民族運動會的關注度及參與民族運動會的積極性。

  “中中帶你看鄭州”先後在鄭州軌道公司、二七紀念塔、奧體中心、鄭州市實驗小學、管城區回民第二小學、商都遺址、大上海城等窗口單位、社區商圈、學校等地方開展主題宣傳活動,邀請鄭州青少年及熱心群眾與本屆民族運動會吉祥物——龍娃“中中”合影,並宣傳講解龍娃“中中”的文化內涵等本屆民族運動會的相關知識,鼓勵市民感受民族文化,主動關注、參與本屆民族運動會。

  現場志願服務指揮體系 保駕開幕式有序進行

  在本屆全國民族運動會開幕式上,賽會志願者具體的崗位職責分為觀眾引導、場地佈置、演出配合、應急反應等不同類別的志願服務。建立開幕式現場志願服務指揮體系,確保開幕式期間志願服務工作有效推進。

  為進一步強化開幕式現場志願者服務技能,積累志願服務經驗,逐步優化和完善志願者崗位設置,切實保證責任明確、流程明確、次序明確,確保開幕式志願服務工作有序有效,開幕式前將對各崗位志願者開展具體詳細的崗位培訓、實地勘察、演練合成等實訓工作,計劃在8月開展3次分校、分崗位志願者演練和全區域志願者演練;于9月參與開幕式整體綵排。

  此外,為加強開幕式志願者隊伍建設,特製定《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閉)幕式志願者行為規範》,同時為防範各類突發事件,特成立應急機動中隊,並制定《開幕式志願服務應急處置預案》,為運動會提供高水準的志願服務。

  2萬城市誌願者骨幹 一起溫暖這座城市

  “除了招募7000余名賽會志願者,5月底還啟動了城市誌願者的招募活動。城市誌願者將在接受培訓後,提供信息諮詢、文明引導、清潔家園、文化展示、群防群治、應急救援等志願服務。”工作人員介紹説,“目前,在我市公園廣場、地鐵公交等場所,正在播放志願者宣傳片和志願者MV,以加強宣傳,擴大影響力。計劃在6月30日前完成2萬名城市誌願者骨幹的招募工作。”

  城市誌願者招募年齡限定在16到60周歲,要求身心健康、樂於奉獻,能夠確保參加城市誌願者培訓,具備相關志願服務崗位必備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並可在服務項目開展期間提供連續服務。除了面向社會公開招募外,各縣(市)區、各行業管理部門將成立相應領域的專業志願服務隊,如文明交通方面,將組建機場、鐵路、地鐵、公交、計程車、長途汽車站、交警等志願隊伍。

  另外,執委會還將在文化旅遊、園林綠化、衛生健康、城市管理、社會治安、應急救援、環境保護等方面,成立多個專業志願服務隊。

  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五四”運動100週年,執委會社會工作部決心引領青年志願者,成為五四精神的傳播者、中原更出彩的踐行者,講好河南故事、打造鄭州名片,為鄭州成功舉辦一場圓滿、精彩的盛會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鄭報全媒體記者 王文捷 通訊員 秦啟皓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