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紡織工業 走過輝煌走向未來

2019-07-09 10:33:1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對於鄭州市民特別是生活在西區的“老鄭州”來説,鄭州國棉三廠等5個紡織廠是再熟悉不過的地方,這裡鐫刻著鄭州紡織工業發展的歷史足跡,凝結了老一輩紡織工人的奮鬥歷程。

  7月5日,記者來到位於建設路的國棉三廠大門前。四根紅色立柱撐起三門結構的中式牌樓,牌樓中間鑲著“鄭州國棉三廠”6個金色大字,兩側小牌匾上,“力爭上游”的口號仿佛讓人看到昔日熱火朝天的生産場景……

  位於京廣、隴海鐵路十字交叉口的鄭州,在新中國成立後,被中央確定為國家工業建設重點地區之一,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紡織工業的建設與發展。

  1953年5月1日,鄭州國棉一廠破土動工。緊接著,鄭州第三、四、五、六棉紡織廠相繼建成投産。加上在老豫豐紗廠廢墟上重建的鄭州第二棉紡織廠,“一五”期間鄭州紡織工業基地形成6大棉紡織企業、43萬紗錠、1.51萬台布機的規模,累計完成工業總産值1.97億元。鄭州由此成為聞名遐邇的紡織城。

  “機器一響,黃金萬兩。”上世紀80年代,社會對輕工業産品的需求迅速提升。國棉三廠的原職工老孫還記得當時“一布難求”的情景,“當時,棉紡路上全是等著拉貨的卡車,廠區周圍的小旅館裏住滿了來買布的客商。那時候,能成為國棉廠的工人,可是相當光榮和自豪。”

  為了滿足紡織工業發展的需要,國家又投資興建了鄭州印染廠、河南省第一紡織器材廠等紡織工業企業,建立河南省紡織工業學校、河南省紡織技工學校,培養紡織人才。鄭州成為全國最重要的紡織工業基地之一。

  時光荏苒,歲月變遷,當年紅火的國棉廠紛紛改制。如今,在新鄭、中牟等地新建的現代化紡織工業園內,鄭州紡織業完成了“蝶變”。2009年,國棉三廠作為“鄭州紡織工業基地”被列入鄭州市文物保護單位,成為許多人心中的“鄭州記憶”。十年後,亮相在建設路六廠前街的文化墻,再現了昔日紡織姑娘的“芳華”,老一輩紡織人來到這裡,駐足觀看,感慨萬千。

  去年12月,鄭州紡織工業遺址博物館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正式批復。目前,該項目初步設計方案已通過。不久的將來,在鄭州國棉三廠的原址上,一座承載著崢嶸歲月的博物館,將成為鄭州紡織工業的名片、城市形象的窗口,鄭州市民也多了一處科普休閒的新空間。(記者 周青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