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陽市開拓“雜技+體育”跨界融合新路子 助推鄉村振興走上新臺階

2019-07-12 14:20: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丁旭):7月10日下午,“聚焦三農工作 實現鄉村振興”網絡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濮陽市清豐縣極限運動基地,探訪區域特色雜技與體育運動跨界融合促進鄉村振興的發展之路。

【河南原創】濮陽市開拓“雜技+體育”跨界融合新路子 助推鄉村振興走上新臺階

清豐極限運動基地一角 供圖 清豐縣委宣傳部

  “2019年4月6日-7日,濮陽市清豐極限運動基地成功舉辦了全國滑板錦標賽;7月21日-27日,將舉辦極限項目青少年精英訓練營;8月18日-24日,將舉辦首屆中國極限運動大會;9月3日-8日,還將舉辦2019年世界滑板奧運積分賽(清豐站),屆時將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運動員參賽,通過獲取足夠的比賽積分,最終將決定各國選手的奧運會參賽資格……”説起今年濮陽市時間軸上的重大體育賽事,濮陽市清豐縣體育中心主任黃兆峰如數家珍。

  據了解,為全力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濮陽市清豐縣與中國極限運動學院、中國科學院合作建設中國清豐極限運動基地,解決了國家隊備戰訓練場地問題。清豐極限運動基地總投資1.8億元,佔地557畝,包括沖浪、滑板、攀岩、小輪車四個奧運項目和摩托車障礙越野一個非奧運項目比賽及訓練設施,具體建設內容包括室外人工造浪池、滑板碗池、滑板U型池、滑板街式、攀岩墻、小輪車、摩托車障礙越野場地,以及道路、綠化、觀眾席、服務區等配套設施。集比賽、培育、旅遊于一體,該項目也是清豐縣單拐文體旅綜合體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

【河南原創】濮陽市開拓“雜技+體育”跨界融合新路子 助推鄉村振興走上新臺階

人工造浪池 供圖 清豐縣委宣傳部

  “大家看這人工造浪的效果,非常的成功,這樣的技術在國內是最先進的,在世界範圍內也是非常靠前的。”濮陽市清豐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善戎向採訪團一行展示前期國家沖浪隊體驗人工造浪池沖浪效果的視頻。

  據了解,奧運會沖浪項目只有海南有一個國家訓練基地,且受天氣、海浪因素制約,導致沖浪項目的訓練時間和訓練品質得不到保障,嚴重影響我國沖浪項目在奧運會上成績的突破。而清豐極限運動基地的室外人工造浪池是我國第一個符合奧運標準的人工沖浪池,每年5月至10月份,此地氣溫適宜,可延長沖浪項目的訓練時間、統一訓練標準。室外人工造浪池項目總投資1億元,總佔地面積18.24萬平方米,包括造浪池體、中央配電室、牽引設備、造浪車、觀禮臺等設施。室外人工造浪池長700米、寬150米,佔地面積10.5萬平方米。

【河南原創】濮陽市開拓“雜技+體育”跨界融合新路子 助推鄉村振興走上新臺階

全國滑板錦標賽選手競技風采 供圖 清豐縣委宣傳部

  眾所週知,濮陽素有“中國雜技之鄉”的美譽。以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濮陽積極參與國家跨界選材,累計向國家隊輸送近200名奧運儲備人才,並以濮陽雜技體育跨界融合基地為依託,大力發展極限運動,推動體育與雜技、旅遊産業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從人才培養、旅遊體驗、賽事競技到衍生品開發的全産業鏈條,走出了一條體育、文化、旅遊跨界融合發展的新路子。這些炫酷運動場地的建成投用,一個個重量級極限運動的激情開賽,讓清豐這座豫東小縣一躍成為馳名中外的極限運動之城,並通過為國家培育體育人才,承接舉辦大型體育賽事,吸引極限運動愛好者前來觀摩體驗等一系列舉措,以極限體育運動輻射帶動周邊農村經濟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