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街頭現”藍色”停車位 不想被罰就這麼做

2019-07-12 09:11:43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小區車位不夠,每天下班回家發愁車停哪”“看病一刻鐘,找車位一小時”“學生一放學,校門口就堵車”……

  據市交警支隊最新數據,目前,鄭州機動車停車位缺口巨大。

  緩解“行車難、停車難”問題,是擺在鄭州城市發展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題。近日,市城管局停管部門嘗試探索解決夜間停車難問題。

  探索1:夜間免費車位

  藍色標線夜間限時免費停車或將全面推廣

  7月11日中午,幾個限時免費停車牌立在城東路上,這也標誌著城東路夜間限時免費停車位正式啟用。

  中午1點半,記者在城東路與東裏路交叉口看到,在城東路的路東單側有一排用藍色標線劃設的停車位,與其他停車位不同的是,這些停車位標線為藍色虛線,編號從01000064到01000089,共26個。

  金水區停管中心負責人介紹,這也是我市首次用藍色標線劃設停車位。停車位標線共有白、藍、黃三種顏色,白色表示此停車位為收費停車位,藍色表示此停車位為免費停車位,黃色表示此停車位為專屬停車位(如消防車、急救車等)。夜間車位為免費車位,故使用藍色標線。

  市停管中心負責人説,夜間停車位的設置也是有要求的,因為是路側停車,需要考慮交通的因素,首先要錯開早晚出行高峰,其次已經設置白線的不再施劃藍線。

  據悉,今年2月份市停管中心在經八路試點了第一批夜間車位效果不錯,也存在一些問題,在充分的研究論證後,決定在金水區劃設第二批夜間限時免費停車位。目前,經八路上的夜間車位也已改為藍色。如果效果好,將在全市推廣。

  目前已在經八路規劃60個,城東路規劃26個免費停車位。第二批將全部在金水區設置,目前金水區各辦事處上報的夜間車位有1145個。下一步停管中心將與交警部門聯合進行現場勘查,如果符合設立標準,將會儘快劃設。

  探索2:共享車位

  商場收費停車位夜間開放

  繼推行夜間車位之後,為破解鄭州老舊小區夜間停車難題,鄭州市停管中心近期還籌劃推動商場停車位夜間開放,錯時停車。

  共享單車、共享電車、共享汽車……共享模式在交通出行領域的迅速推廣普及,大大方便了市民群眾的出行。共享停車位這一商業模式預計也將在鄭州出現,通過夜間和白天不同的收費標準來調節商場的車位配比。夜間執行包月收費,過了早上8點則按白天的標準計時收費。

  市城管局建管處負責人表示,推動商場錯時共享車位,既可以把商場夜間大量閒置的停車位利用起來,緩解夜間停車難和路面亂停亂放問題,同時也能為商場適當增收。

  雖然停管中心已在各區選取試點,但目前各試點商場都還沒有正式施行。記者走訪幾家商場發現,關於共享車位有的商場會有顧慮:平時商場9點後才會有車位空出,與居民停車時間衝突。再加上平時商場車位就很緊張,如果夜間停車不及時離開,會加劇白天的停車困難。下一步,停管中心將完善措施,消除商場顧慮,爭取試點早日鋪開。

  探索3:智慧停車

  停車泊位智慧收費管理

  在鄭州路邊停車位停車,微信、支付寶就能繳費,杜絕了停車場管理員亂收費行為,還能通過手機查看附近可用停車場……

  這是我市部分路段實施的“智慧停車”管理,鄭州市逐步建設全市統一的智慧化停車管理平臺,引導用戶通過i鄭州APP、支付寶、微信自助繳費,鼓勵用戶支付寶綁定車牌號實現無感支付全覆蓋。8月底前全市經營性停車場60%實現智慧化收費。

  根據工作部署,首先要對建成區內停車場全面普查,逐步引導其進行智慧化升級改造,停車場數據接入平臺統一管理,數據全市共享,引導用戶在線自助繳費,鼓勵用戶綁定車牌號實現無感支付全覆蓋,逐步減少人工並最終實現無現金收費。

  根據時間安排,7月20日前將完成1035個試點道路停車泊位與市智慧停車管理平臺的對接工作,市智慧停車管理平臺完成測試和調整等工作。力爭于8月15日前完成建成泊位的信息接入市智慧停車管理平臺工作,並初步實現市智慧停車管理平臺的正常運轉。(記者 谷長樂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