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強聯繫城市達50個 鄭州交通樞紐力再提升

2019-07-15 09:04:3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河南日報訊:7月10日,最新的旅客列車運行圖啟用,“知城·交通聯繫度指數”由此刷新,鄭州憑藉50個國內強聯繫城市數量,僅次於數量為61個和60個的上海、北京,位居第三,彰顯了其交通綜合樞紐城市的地位與實力。

  “強聯繫城市數量是衡量城市交通樞紐實力的綜合評價體系,是通過分析城市之間的公路距離,高鐵、普鐵、航班運行狀況,綜合計算兩個城市之間的交通聯繫度,並在此基礎上找到聯繫度相對較高的城市對。”7月14日,省社科院城市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王新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解讀了“強聯繫城市數量”的計算方法。

  國內強聯繫城市數量達到50個,這對於鄭州説明瞭什麼?對其未來發展又意味著什麼呢?

  王新濤認為,這個統計數字再一次印證和認可了鄭州獨特的區位優勢和綜合交通樞紐地位。“‘米’字形高鐵、全國鐵路的‘心臟’、國際化的鄭州機場、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網、聯通世界的中歐班列(鄭州),這些都是鄭州的獨特優勢。”他特別指出,目前鄭州是全國物流中轉分撥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這一點在航空貨運上體現得尤為突出,由此為鄭州國內強聯繫城市數量達到50個給予了強力“加分”。

  在長期致力於研究城市與區域發展的王新濤看來,評價一個城市的參考體系較多,但就區位優勢和綜合交通樞紐地位而言,鄭州具有成為國內一線城市的資本與實力,甚至在國際交通樞紐城市中佔據一席之地。他舉例説:“眾所週知,隨著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的推進,鄭州已成為亞太區域物流中轉分撥中心,鄭盧‘聯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巨大作用。”

  近日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走訪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時表示,要依託區位優勢,加快推進鄭州樞紐體系建設,鞏固提升鄭州國際化綜合交通樞紐地位,強化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崛起的基礎支撐。

  按照規劃,鄭州還將進一步提升航線、鐵路、公路乃至市內交通的承載力,不斷釋放區位優勢的帶動力,增強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匯集度。那麼,她還需要在哪些方面發力呢?

  “立足鄭州實際,提升鞏固國際化綜合交通樞紐地位,鄭州還需要在集疏運體系建設上下功夫,提高物流效率,同時增強城市的綜合承載力,以樞紐建設引領經濟圈、都市圈,不斷增強鄭州的集聚力、輻射力和影響力。”王新濤建議,可以在鄭州大都市圈範圍內統籌佈局交通物流基礎設施,為國際化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提供支撐,同時開闢更多的航線以支持國際化往來。(記者 徐建勳 李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