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字網絡即將成形 鄭州鐵路樞紐建設漸入佳境

2019-07-15 09:02:11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鄭州日報訊:記者從鐵路部門獲悉,商合杭高鐵(商丘—合肥)段今起開始全面靜態驗收,之後將按計劃有序進行聯調聯試,並於今年11月底前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根據計劃,今年年底前,鄭萬、鄭阜高鐵和商合杭高鐵均將開通運行。目前這三條新建高鐵線路河南段建設進度如何?記者進行實地探訪。

  鄭萬鄭合高鐵8月聯調聯試

  從市區驅車南行,很快駛入鄭萬高鐵一處建設工地。一輛長約30米的橘黃色龐然大物由南向北緩緩駛來,所到之處鋼花四下飛濺,宛若一條鋼鐵火龍。

  “我們眼前的是CH20型道岔打磨車,別看這傢夥塊頭兒大,但是粗中有細,可以把作業精度控制在0.2毫米以內。另外,我們還出動了GMC-96B型線路打磨車,它共有96個打磨單元,作業時速達12公里。”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工務機械段工作人員王松磊説,鄭萬、鄭阜高鐵是河南“米”字形高鐵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分別擔當著“撇”和“捺”的角色。

  按照計劃,鄭萬、鄭阜高鐵將於8月聯調聯試,今年年底開通運營,為儘快提升線路設備品質,確保道床密度剛度、軌道幾何形態、軌面設計標高等參數滿足設計要求,6月中旬以來,鄭州工務機械段抽調數個維修車間的十余臺打磨車、搗固車、穩定車等大型養路機械,對新建線路進行綜合維修整治。

  王松磊介紹,這種預打磨可以有效清除鋼軌表面的脫碳層,矯正微小的鋼軌輪廓形變,修復在鋼軌鋪設過程中所産生的軌道表面損傷,讓高鐵列車運行更平穩、更安全。

  “咽喉”工程正在進行搗固

  在鄭阜高鐵鄭州南站以及週口東站站區內,數臺搗固車、穩定車等“大黃蜂”也在同步開展線路維修施工。據現場指揮施工的鄭州工務機械段維修二車間主任劉凱介紹,高鐵線路一般採取無砟軌道,但在線路條件複雜的車站站區以及動車所聯絡線,會使用有砟軌道。為確保這些“咽喉”處所的線路通暢,該段嚴格按照工程建設單位提供的技術參數,採取三遍四搗的作業模式開展線路搗固和動力穩定施工,有效提高道床石砟密實度,增強線路穩定性。“這也是在高鐵列車上能夠‘豎硬幣不倒’的關鍵所在。”劉凱自豪地講道。

  截至目前,該段已完成線路打磨550公里,道岔打磨68組,線路搗固180余公里,道岔搗固1200余遍/組,全力以赴為鄭萬、鄭阜高鐵的開通運營做著最後的衝刺。

  商合杭河南段啟動靜態驗收

  為確保新建的商合杭高鐵動態驗收、聯調聯試以及年內開通的順利實施,今起啟動該線路河南段靜態驗收工作。

  商合杭高鐵,是鄭州“米”字形快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靜態驗收範圍為該線新建軌道、路基、橋涵、隧道、精密測量、自然災害及異物侵限監測、聲屏障、封閉柵欄等工程;配合房建、綜合接地、環水保、檔案專業靜態驗收。

  為打好本次驗收“攻堅戰”,鄭州橋工段抽調15名精幹人員,組建成兩個高鐵線路專業驗收組。面對驗收標準高、大坡度等帶來的挑戰,主動與施工建設部門溝通協調,全面掌握高鐵設備的建設狀況,積極採用機械化、自動化驗收工具和信息化手段,嚴格依照靜態驗收標準,努力提升驗收精度和效率。截至目前,該段管內的商合杭高鐵靜態驗收已轉入復驗階段,共計通過線路50公里,預計7月下旬轉入動態驗收、聯調聯試階段。(記者 聶春潔 通訊員 梁展 李中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