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依託國際航線建設“空中絲綢之路”

2019-07-15 08:50:30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依託國際航線建設“空中絲綢之路”

央視14日新聞聯播視頻截圖

  編者按

  昨晚,央視《新聞聯播》以3分鐘時長大篇幅報道河南鄭州依託“鄭州—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線,架起橫貫中歐的貨運“空中絲綢之路”,構建以鄭州為中心,連接歐亞美三大洲的國際航空貨運網絡,闖出了一條對外開放的新路。本報今日予以編發。

  河南省依託自身航空樞紐的優勢,開通“鄭州—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線,架起了橫貫中歐的貨運“空中絲綢之路”,構建以鄭州為中心,連接歐亞美三大洲的國際航空貨運網絡,闖出了一條中原對外開放的新路。

  這幾天,鄭州機場的一批批進口生鮮貨物正加緊報關、轉運,國際貨站裏十分忙碌。這位名叫郭黎民的小夥子,是代理生鮮貨品運輸中,規模做得最大的。眼下天氣不斷升溫,在轉運環節,小郭一刻都不敢耽擱。

  小郭説:“這天越來越熱,不加點冰我覺得還是不行,因為要求三個小時送到。”

  小郭2013年從國企辭職,來到鄭州航空港做物流生意,當時鄭州機場每週只有一班國際航班,可做的生意少得可憐。兩年下來,他已經想打退堂鼓了。實際上,當時也正是河南省發展航空貨運的起步階段。2013年左右,歐洲最大的全貨運航空公司盧森堡貨航宣佈向外出售股權。得知這一消息,河南省委、省政府當即派人前去談判。

  2013年1月,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決定,參與收購盧森堡貨航的全球競標。2014年1月14日,河南航投以2.1625億美元的競標最低價,收購了盧貨航35%的股權。

  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明超説:“我覺得還是因為我們的方案好,當時我們提出了一個‘雙樞紐’戰略的方案,就是我們鄭州是盧貨航進入亞太地區的一個樞紐,盧森堡是我們鄭州進入歐美市場的一個樞紐。”

  盧森堡駐中國大使俞博生説:“我們所看重的也正是河南方面提出的‘雙樞紐’戰略,這個戰略將使我們雙方都會最大程度受益,所以我們認可了他們給出的低價。”

  2014年4月23日,中盧雙方簽下股權交割協議。2014年6月15日,“鄭州—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線開通,架起了橫貫中歐的貨運“空中絲綢之路”。

  短短五年間,隨著航班加密和通航點的增加,這條“空中絲綢之路”覆蓋了歐亞美三大洲的100多個城市,基本形成了以鄭州為中心、連接歐亞美的國際航空貨運網絡。這五年中,小郭的生意也越做越紅火。

  從2014年至2018年,“鄭州—盧森堡”航線貨運量以10倍速度發展,國際貨運量對鄭州機場貨運增長量的貢獻率達79%。2018年,鄭州機場完成國際貨郵吞吐量居全國第四,國際航空郵件增速位居全國第一。近6年時間,航空貨運發展帶動河南進出口總額不斷攀升。2018年再創新高,實現5512.7億元,穩居中部地區首位。 (鄭州日報記者 張倩 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