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馬市小紅薯演繹大産業

2019-07-15 11:24:4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同樣是紅薯,直接賣掉僅幾毛錢一斤,而加工成桶裝方便紅薯粉能賣8倍以上的價格。7月5日,記者走進位於義馬市新區石門村的三門峽華昌薯業有限公司,寬敞的車間裏是現代化的生産流水線。

  “我們實現了粉條、粉絲和粉皮加工的一條龍封閉式自動化流水線生産。只要在電腦上設置好,機器就會自動攪拌、推皮、蒸熟、冷凍、切割等,不僅高效便捷,産品也更加環保安全。”該公司負責人王華昌説。

  王華昌早年在金融領域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發現,儘管紅薯豐收,農民卻為銷售發愁。為了幫助農民賣紅薯,王華昌萌生了轉行的想法。

  説幹就幹。2017年華昌薯業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當年流轉3000畝土地種植紅薯,又採用“基地+公司+農戶”的方式,由公司統一提供種子和技術指導,保底價收購,很快帶動了義馬市、澠池縣等周邊地區種植優質紅薯1萬畝。

  “我們的紅薯不愁賣,價格也有了保證,每年還會有一定比例的上浮。”澠池縣天池鎮紅薯種植戶老席説。

  紅薯豐産了,怎樣讓紅薯産出更大的效益?王華昌在澠池縣天池鎮建立了一個紅薯澱粉加工廠。“兩條澱粉生産線一個收穫季可加工3萬餘噸紅薯,生産澱粉6000噸。”王華昌説,“我們生産的澱粉,大部分用於精深加工,每年産粉條、粉絲、粉皮3000噸。”

  如果説從紅薯到澱粉初步提升了紅薯的附加值,那麼生産粉條、粉絲、粉皮則帶來更大效益。王華昌算了一筆賬:“按一斤鮮薯8毛錢、5:1的出粉率計算,5000斤紅薯賣4000元,做成1000斤澱粉可賣8000元,做成粉條、粉絲就是16000元,做成桶裝紅薯粉則能賣到32000元以上。”

  為提高市場競爭力,華昌薯業給每一種産品都申請了商標。創新研發的桶裝方便紅薯粉,加上料包倒入開水,幾分鐘後就可享用美味的“麻辣粉”了。

  正是得益於品質和品牌保證,海底撈找上門來,與華昌薯業簽訂了長期供貨協議。目前,該公司不僅成為豫西地區最大的紅薯加工類龍頭企業,産品更是銷往廣東、福建等地。

  “義馬市著力培育了一批像華昌薯業這樣‘小而精、特而優’的民營企業,通過延伸糧食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融合推動一二三産發展,實現了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義馬市委書記楊彤説。(記者 薛迎輝 王小萍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雪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