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沉睡”的農村集體資産——河南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助推鄉村振興綜述

2019-07-16 10:18:0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濟源市承留鎮花石村,利用集體土地入股,建成了森林公園滑雪場、水上樂園等股份合作項目,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82.7萬元,是2015年改革之初的3.3倍;臨潁縣石橋鄉駝鋪村,村內300多畝閒置土地收歸集體後對外租賃承包,每年為村集體增收15萬元……

  2015年以來,我省分三批在濟源市、獲嘉縣、新縣等18個市、縣實施了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2018年起,又在全省範圍啟動了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越來越多的集體資産從沉睡中醒來,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村集體經濟收入從無到有、從少變多,農民財産性收入不斷增加,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釋放新動能。

  清産核資摸清家底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深化農村改革作為“關鍵一招”,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其中重要一環。

  長期以來,我省農村集體經濟存在著一個突出矛盾:一方面,六成村莊都是“無錢辦事”的空殼村,有收入的村中,年收入5萬元以下的佔一半多;另一方面,大量農村集體資産由於産權歸屬不清、集體組織缺位、經營管理方式落後等因素,處於“沉睡”狀態。

  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正是破解這一矛盾的“良藥”。據介紹,此項改革包括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集體經濟組織建立及成員身份確認、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等重要環節。

  清産核資是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第一場硬仗。村集體有多少房屋、企業、無形資産等經營性資産,有多少用於公共服務的教育、體育、文化、衛生等方面的非經營性資産,絕大多數村都沒有“明白賬”。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工作基本完成,全省99.25%的行政村完成清産核資,共清查核實資産2695億元,其中經營性資産862億元。通過清産核資,摸清了家底,明晰了集體産權,為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確認、經營性資産折股量化打下基礎。

  盤活資産做大“蛋糕”

  如果把集體資産比喻成“蛋糕”,改革不僅是要切好“蛋糕”,還要把“蛋糕”做大。確保集體資産保值增值、農民持續受益,是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目前,我省前兩批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已結束,第三批今年10月底完成。在清産核資的基礎上,18個試點市、縣積極探索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股份經濟合作社,把經營性資産折股量化到本集體成員,使資源化作“資産”、資金變成“股金”、村民成為“股東”,建立了集體收益分配機制。

  深化改革的同時,試點地區通過財政資金扶持、社會資本參與等辦法,激活閒置的集體資産,探索了資源開髮型、物業租賃型、資産盤活型、鄉村旅遊型等多種新型集體經濟模式,集體經濟實力不斷壯大。據統計,我省第一批、第二批7個國家級試點,量化資産96.5億元,確認成員443萬人,累計分紅1.2億元。

  改革激活了農村生産要素潛能,加快了城鄉技術、資金、人力資本等要素流動,拓寬了群眾致富門路,提升了農民“主人翁”意識和參與積極性。

  整省試點改革駛入“快車道”

  全省深化農村改革工作推進會透露,近期,我省獲批全國12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之一,意味著這項涉及廣大農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係農業農村長遠發展的改革將從試點縣、市擴及全省。這對於我省這樣一個農業和農村人口大省來説,意義重大,將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力。

  試點方案明確了改革時間表:2019年12月底前60%以上行政村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成立集體經濟組織;2020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除清産核資的收尾工作外,我省將致力於建立健全集體資産管理制度、確認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加快推進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完善農村集體産權權能、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等五項任務的落實。

  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申延平説,為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我省將運用中央、省財政資金,分4年扶持5000個左右的行政村,到2022年基本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薄弱村,逐步實現村村都有穩定的集體經濟收入。(記者 陳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