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1517名規劃設計師下鄉 助力鄉村振興

2019-07-17 10:01:0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省1517名規劃設計師下鄉 助力鄉村振興

  河南日報訊:7月16日,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總院的邱小亮開車回到闊別28年的家鄉——武陟縣大封鎮老崔莊村。他要在這裡居住5個月,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科學佈局村莊的生産、生活和生態空間,為家鄉編制出能用、好用、管用的實用性村莊規劃。

  這不是邱小亮一個人的行動,作為全省“鄉村規劃,千村試點”工作的一部分,從7月15日起,全省共有1517名規劃設計師同時下到全省1188個試點村莊。

  全省“鄉村規劃,千村試點”工作啟動,標誌著我省鄉村振興邁出了關鍵一步。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劉金山説,這些規劃設計師將深入鄉村田舍,走訪村民農戶,研究鄉村文化,編制出符合村莊發展實際、農民發展意願和鄉村振興要求的實用性村莊規劃,形成一批可學習、可借鑒、可推廣的村莊規劃典型,為我省全面開展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莊規劃編制、推動鄉村振興積累經驗。

  鄉村振興,規劃先行。我省很多村莊按照先規劃後建設的原則,通盤考慮土地利用、産業發展、居民點佈局、人居環境整治、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莊規劃,已經出現了像新縣的西河灣、信陽市平橋區的郝堂、孟州市的莫溝等一批鄉村振興的亮點。

  但是,我省現有4.58萬個行政村中,絕大多數村莊存在無規劃、亂規劃和規劃實用性差、科學性不足、實施性不強等問題,村莊建設常出現“攤大餅”等格局。部分地區甚至出現了奇怪矛盾:一方面是空心村現象嚴重,房倒屋塌,垃圾圍村,鄉村凋敝;另一方面是違法佔地嚴重,我省農村建設用地規模不減反增。

  出現這一問題,一個重要原因是鄉村和基層幹部中懂規劃的人才奇缺。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張傳慧分析説,面對這些問題,基層幹部和群眾也很著急,呼喚規劃設計師到農村,針對農村存在的熱點、難點問題,編制出實用性村莊規劃,讓農村美起來、乾淨起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村莊規劃編制工作,決定組織開展“鄉村規劃,千村試點”活動,首先選擇一些不同類型、不同特點、具有典型示範意義的村莊開展規劃編制試點,建設美好家園,實現鄉村振興。

  據介紹,參加這次活動的規劃設計師,都是從省內外規劃單位、大專院校、科研機構選出的規劃設計方面的專家。這些規劃設計師下鄉將採取一人對一村或多人對一村的形式,圍繞編制試點村莊規劃、指導制定村域國土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方案、指導村莊特色風貌塑造和農房設計改造、指導村莊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等4項重點內容開展工作。

  當前的鄉村建設,決定著未來相當長一個時期的村莊風貌。劉金山説,未來,在總結這次規劃設計師下鄉經驗的基礎上,我省將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則,力爭2020年年底前,對全省有開發建設和保護修復需求的村莊全部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莊規劃。(記者 李運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