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就一技之長 河南將開展各類技能培訓200萬人次

2019-07-17 10:01:2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練就一技之長 河南將開展各類技能培訓200萬人次

  “一招鮮,吃遍天”,這句話在當下依然很實用。畢業季到來,在人才市場上有不少“普通青年”難覓合適“飯碗”,但更有不少身懷一技之長的“技能青年”不僅端穩了“飯碗”,還走上了“追夢路”。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能有“一技之長”,服務我省經濟發展轉型升級,今年我省計劃開展各類技能培訓200萬人次。

  A一技在手創業就業不愁

  “購買鮮花的人越來越多。顧客審美水準在提高,我們花藝師的技能也要不斷提高。”7月14日,鄭州凡客花店的老闆程妍一邊給店員作示範,一邊講解日式花束與韓式花束的不同。由於花束種類多、款式新,這家花店已經成了“網紅”店舖。

  程妍告訴記者,5年前她通過技能培訓獲得了人社部門頒發的初級花藝師資格證書,在鄭州開了花店,不僅解決了自己的就業問題,還雇用了店員。除了收入不錯,更讓她滿意的是每天都在做自己擅長和喜歡的事。

  無論在高端服務業,還是在高端製造業,像程妍這樣憑藉“一技之長”成為市場上“香餑餑”的案例並非少數。我省發佈的第一季度公共人才服務機構才市分析報告顯示,技術服務業加薪領跑市場,“一匠難求”現象依然存在。鄭州市雙鳳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周綱告訴記者,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企業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優秀的技術工人年薪可達十幾萬元。“有崗位,高薪水,唯獨缺人才,這讓企業很無奈。”周綱説。

  B技能培訓化解“一匠難求”

  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我省産業結構升級加速,領軍型高技能人才總量不足,結構有待優化。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掌握一技之長,適應市場需求和服務産業轉型升級,我省積極推進全民技能振興工程。“目前已經建成440個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形成了省、市、縣三級培訓網絡,全省每年完成各類職業技能培訓330萬人次以上。”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説,“林州建築”“長垣廚師”“鄢陵花工”“濮陽家政”等已經成為全省響噹噹的品牌。

  目前,我省在全省製造業企業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工學一體模式,提升工人技能。“截至目前,我們對9100名工人開展了技能培訓,對1383名工人參與繼續教育進行了資助。”鄭州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製造業向高端製造業轉變,對已有工人實施培訓顯得尤為重要。

  C校企合作遍地開花

  壯大技能人才隊伍,需要調動社會多方的積極性,引導各界廣泛參與。據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我省共有中高等職業院校497所,在校生規模達237.25萬人,“校企合作”模式在職業類院校廣泛推行。河南機電職業學院培訓學院院長張艷告訴記者,為了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學院將原有的教學樓改造升級為培訓大樓。“校企合作”破解了理論實踐“兩張皮”問題,打通了學生就業的“最後一公里”。

  我省還鼓勵社會培訓和評價機構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評價,目前全省職業技能培訓機構有1000多家,成為培養技能人才不可或缺的力量。

  據了解,2019年至2021年,我省計劃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000萬人次,其中,2019年計劃開展各類技能培訓200萬人次。(記者 逯彥萃 通訊員 孫琦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