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全域旅遊”文章 推動焦作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2019-07-18 09:37:1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7月12日,焦作市召開2019年上半年全市全域旅遊項目建設觀摩評價暨工作推進會,從景區提升到特色小鎮再到工業旅遊,與會人員一路走一路看,對各縣(市)區重點項目現場觀摩,並進行打分點評……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焦作緊鑼密鼓,只爭朝夕。

  從“黑色印象”到“綠色主題”,從枯竭性城市轉型到全域旅遊示範市創建,焦作憑藉旅遊産業闖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經濟轉型之路,特別是2016年12月全面啟動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以來,旅遊品牌越叫越響,旅遊供給結構持續完善,旅遊環境不斷優化,旅遊“二次創業”路上,春意盎然,繁花似錦。

  行穩致遠旅遊轉型正逢其時

  焦作市獲評中國“最佳文化旅遊目的地”,博愛縣被評為“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修武縣被評為“全國民宿産業發展示範區”,雲臺山被評為“國內最佳旅遊景點”,陳家溝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焦作市全域旅遊建設可圈可點,旅遊轉型升級之路堅定無畏。

  省委十屆八次全會指出,進入新時代,誰的謀劃高、動作快、招數實,誰就能在高品質發展的軌道上走在前、行得遠。

  行穩致遠。順應“全域旅遊”帶動高品質發展的新趨勢,焦作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明確提出,要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為目標,依託“太極聖地”“山水焦作”兩個品牌,統一整合資源,推進旅遊“二次創業”,加快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號角吹響,焦作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決心堅定,步履鏗鏘。

  《焦作市全域旅遊發展總體規劃》《焦作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三年行動計劃》《焦作市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工作方案》……一系列政策文件陸續出臺和實施,為全市全域旅遊謀篇佈局、立梁架柱。

  資源豐富産業融合初見成效

  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焦作深入推動文旅融合,做美山水資源,做厚文化內涵,做長産業鏈條,做優品牌服務,為全域旅遊發展提供新引擎新動力,形成旅遊經濟發展新優勢。

  在解放區民國風情特色街區,兩旁樓房的石柱、拱門給人濃濃的民國風,厚重的歷史感撲面而來。風情街所在的花園街、新華街是焦作市著名老街,距今已有百年曆史。

  解放區正在保持原有建築基本不變的前提下,對原有樓體進行統一改造,以質樸青磚為基調,依託百年焦作陳列展覽館、老電影院等,打造成老街區特有的文化秀場。

  審視焦作,“天生麗質難自棄”——名山、名拳、名人、名寺、名藥,五大旅遊資源體系豐富完備;雲臺山、青天河、陳家溝等A級景區各領風騷;司馬懿、韓愈、李商隱、許衡、朱載堉等歷史文化名人星光璀璨;最早建發電廠、最早使用電燈和自來水、最早修建鐵路……全省多個“最早”閃耀著近現代工業文明之光。

  20多年前開始“黑綠轉型”,綠色日漸成為城市底色的焦作,如今在國家“全域旅遊”戰略中再度起航。旅遊市場如同富礦,源源不斷地創造價值,大有可為。

  全域旅遊發展離不開項目支撐,從景區到城區,從生態廊道到城市水系,從文創項目到特色小鎮……焦作市謀劃實施全域旅遊重點項目103個、總投資1097億元,著眼于打造“景城一體”,推動全市文化旅遊産業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

  今年,焦作市又迎來兩年一屆的“一賽一節”,節會搭臺、經貿唱戲,圍繞康體養生、體育旅遊、文化旅遊等新業態,一批綜合效益好、帶動能力強的好項目、大項目,勢必又將帶動全域旅遊工作邁上新臺階。

  上下聯動續寫焦作轉型升級新篇章

  注重開拓創新,焦作在全省率先成立首家全域旅遊政策法律研究會,率先設立首家旅遊全媒體宣傳中心,率先成立市級層面旅遊警察支隊、旅遊巡迴法庭、工商旅遊分局。在全省創新開展的社會資源旅遊訪問點建設,已經省級地方標準立項;“智慧旅遊”服務引領全省,三鑽級智慧景區雲臺山率先邁入智慧服務5G時代,全國全域旅遊信息系統觀摩會在焦作召開;全域旅遊立法進入日程,全國屈指可數。

  以市帶縣,焦作拉大全域旅遊框架。上項目,投資180億元的雲階康養小鎮、投資120億元的雲臺山“雲系列”、陳家溝中國太極鎮等一大批項目陸續投入運營,體驗經濟打造焦作旅遊新優勢;抓行銷,舉辦音樂節、汽車越野巡迴賽,雲臺山群英會發揮巨大引流和品牌推廣作用;建民宿,雲上的院子、雲武堂等一大批精品民宿成為旅遊新名片;辦演藝,與張藝謀團隊合作實施《印象·太極》大型實景演藝項目正在加快推進,變文化資源優勢為旅遊經濟優勢;重服務,“五員一體”“感動每一位遊客”,新服務理念提升焦作旅遊核心競爭力;推産品,陳家溝+雲臺山,全力打造國際化精品旅遊線路,大力發展入境遊,焦作旅遊轉型提質步履鏗鏘。

  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縣(市)區是主戰場、主力軍。據介紹,修武縣已入圍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申請認定名單。焦作各縣(市)區紛紛表示,要勇於擔當,聚焦聚力,以更實的措施加快旅遊項目建設,迅速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紮實推進各個項目落地見效。

  興一業旺百業。做好“全域旅遊+”的文章,推動焦作發展質變飛躍,這是續寫焦作轉型升級新篇章的關鍵之筆。

  “要把全域旅遊示範市創建作為打造精緻城市、品質焦作的開路先鋒,作為推進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面發展的重要載體,為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示範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作出更大貢獻。”焦作市委有關負責人信心滿滿。(記者 陳學樺 通訊員 李建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