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上盛開的勞動之花

2019-07-25 11:27:0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娛樂-圖片】大地上盛開的勞動之花

  電視劇《花開時節》海報

  怎樣為社會為人民提供有思想有品質有溫度有高度的好作品?這是當下文藝工作者都在思考的重要問題。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引導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把提高品質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

  近日,由河南廣播電視臺拍攝製作,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等單位聯合攝製的反映蘭考人民勞動勵志故事的電視劇《花開時節》在央視八套播出,在觀眾中引起很大反響,被稱為是真正接地氣有溫度的好作品。我參加過該片在蘭考舉行的一次農民看片會,當時很多脫貧了的農民告訴我,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他們在實現物質脫貧後,迫切需要精神脫貧和文化脫貧。扶貧更要扶志,農民需要更多像《花開時節》這樣深入反映現實生活的好戲,來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

  《花開時節》故事並不複雜,它是一部歌頌誠實勞動的時代讚歌,寫了蘭考一個年輕的副鄉長為了一個勞務援疆的承諾,帶領一群女摘棉工前往新疆摘棉花的故事。劇中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曾經,每年數以萬計的蘭考農民赴新疆摘棉,他們吃苦耐勞,任勞任怨,通過勞動脫貧致富,實現夢想。正是通過對這樣一個平凡故事的敘述,作品以樸實的手法,“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許多情節故事讓觀眾唏噓不已。整部劇作催人淚下,激蕩情懷。看片會上的許多摘棉女工説,這部戲有“真心”,那就是真心寫我們農民的生活,展現最普通勞動人民的真實生活狀態。沒有調笑、戲謔,它讓我們堅信,新時代中國農民活得有尊嚴。

  這部戲有真情。編導真情謳歌了“誠實勞動、安身立命”這個看似簡單的主題,直接鞭撻了投機鑽營、不勞而獲、一夜暴富的浮躁心態。闡釋了“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這樣一個深刻哲理,讓觀眾篤信勞動是獲得幸福生活的唯一途徑。

  這部戲下了真功夫。編導在如何再現焦裕祿精神上下了真功夫。在整個創作拍攝過程中,他們與廣大摘棉工同吃同住同勞動,在零下30攝氏度的嚴寒中,演員們為劇情需要身著單衣完成了拍攝。由此,該劇以生動的形象精準表現了新時代焦裕祿精神的傳承、民族融合、扶貧攻堅等這樣一些深刻而宏大的主題。

  《花開時節》的成功給當前國內影視界以深刻的啟示。長期以來,有些人把攀登文藝高峰的話喊得很響亮,但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道創作的著眼點立足點到底在哪。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有些人滿足於貼在墻上,挂在嘴上,寫在文章上,但就不知道怎麼落實在作品裏。原因在哪?就是我們很多人還沒有從被金錢綁架、當市場奴隸的狀態中解放出來。為什麼老百姓喜歡《花開時節》這樣現實題材的作品,認為比那些宮鬥劇、玄幻戲要好上很多倍,因為這部作品寫了他們的“生活進行時”,是激勵人向上的、是可親可近的好作品。

  《花開時節》之所以讓專家和觀眾一致叫好,還因為作品打破了當下“大明星、高片酬、小鮮肉”這樣一些被認為影視創作擺不脫的誤區。有人認為,作品要火,收視率要“爆棚”,收益要高,除非起用大明星,多用小鮮肉,這是當下影視劇的成功密碼。但是,《花開時節》拒用小鮮肉、遠離大牌明星、更不搞什麼高片酬,編導大膽起用名不見經傳的普通演員,更多的群眾演員就是“原生態”的農民工。但《花開時節》成功了,它得到了老百姓的讚賞,被認為是一部叫人“學好”的戲,有溫度、有情懷,充滿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這部戲至少給影視創作者這樣一個深刻啟示,戲好不好,百姓心裏自有一桿秤。在另外一次蘭考儀封郝砦座談會上,一個採棉女工説了一些意味深長的話:過去我們和孩子一起坐在電視機前,是想讓孩子學人生的道理,可現在不同了,我們常常有一種怕孩子學壞了的擔憂。那些言情、宮鬥、玄幻、暴力劇,我們不敢讓孩子看,擔心的是孩子幼小心靈被玷污而把人生的路走偏。而《花開時節》不是這樣,它是勵志的、真實的、感人的、向上的,是説人要憑誠實勞動致富的,人與人之間要講善良會關愛的。很多農民工説,這樣的戲,我們更願意全家人圍在一起看,只可惜現在這樣的作品太少。更有農民工直言不諱地批評:不是收視率越高劇目就越好,那些有床上戲有動作戲的電視劇,收視率可能很高,但傳遞的並不是正能量。

  像《花開時節》這樣表現普通勞動者的作品,給當下中國影視創作的啟示是多方面的,對有關部門抓好影視創作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範例。建議相關部門從以下幾個方面採取切實有效的舉措:

  一是抓好農村題材劇的創作,對像《花開時節》這樣的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要予以扶持;二是敢於向一味強調大明星、高片酬、小鮮肉等做法説“不”;三是端正文藝創作的方向態度,對單純追求收視率而推出“三俗”作品的部門和單位,要敢於亮劍。

  期待有更多表現新時代農民用誠實勞動開創美好生活的作品,有更多反映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新的歷史進程中,不僅開了物質之花,更盛開精神之花的作品;期待有更多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的作品,讓我們真正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把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表現好展示好,把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好。(陳先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