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有多深——記2019 “中國好人榜”上榜好人王亦博

2019-07-25 14:44: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孫雪華):2019年5月30日,中國人壽河南省分公司(以下簡稱“河南國壽”)收到從北京傳來的好消息,經廣大群眾推薦評議,該公司員工王亦博入選“中國好人榜”,是2019年5月入選“中國好人榜”的8位河南人之一。消息不脛而走,立即在公司傳開,員工們紛紛向他祝賀。河南國壽黨委書記、總經理王新生動員河南省各地市員工向王亦博學習,為他點讚。

  王亦博是河南國壽的一名高級主管。在此之前,人們對他並不十分了解。為什麼一位名不見經傳的普通員工能夠榮登“中國好人榜”呢?

  15年送走3位老人 姥姥成為至親中最牽掛的人

  王亦博原本有一個穩定幸福的家庭,但是,由於家中連續出現變故,使他年輕的心一次次受到沉重的打擊。

  1997年4月,王亦博的父親累倒在工作崗位上,再也沒有站起來。屋漏偏逢連陰雨,2009年4月,王亦博的母親突患重症,他全程陪伴母親治療。然而,2011年12月,母親還是永遠離他而去。王亦博的姥姥聞此噩耗,難以接受,被緊急送醫治療。王亦博説:“母親臨終前含淚囑託我要替她照顧好姥姥、姥爺,這是她未了的心願。”儘管王亦博積極努力盡孝,但姥爺還是于2012年8月因病去世。15年失去3位至親,王亦博化悲痛為力量,牢記母親臨終遺囑,一定要把姥姥照顧好,更是成為守在姥姥身邊懂她、貼心的人之一。

  《論語》中有一段記載:“子夏問孝,子曰:‘色難’。”王亦博看後很受啟發。“一時一事給老人好臉色不難做到,難的是處處事事都能如此,尤其是當老人久病在床的時候。這對我也是一個考驗啊!”王亦博説。

  衰老是人之自然規律,孝老乃德之大義。從母親去世到現在已有8個春秋,8年來王亦博盡心盡力地滿足姥姥的各種需求和心願。一次,姥姥想喝豆粥,他冒著大雨騎著電動車往返16公里,去姥姥想要的那一家飯店買粥。當他把買來的豆粥送到姥姥的嘴邊時,老人看到王亦博淋得像落湯雞,又心疼地説:“都是我給你找的事!”一段時間,王亦博想到基層鍛鍊,他徵詢姥姥的意見説:“假如我到基層公司工作鍛鍊,那就不能每天陪伴您,我拿不定主意。”姥姥沉思一會兒,很無奈地説:“你還是留下來陪陪我吧。”這句話給王亦博非常大的觸動,姥姥是真的非常需要他。為了姥姥,他果斷做出決定,選擇陪在她的身邊。   

  【河南原創 客戶專訪稿】愛有多深——記2019 “中國好人榜”上榜好人王亦博

  王亦博(左)貼心陪伴姥姥 供圖 中國人壽河南省分公司

  王亦博是個急性子,工作任務從不拖到第二天,節奏快,任務重。他既要保質保量地幹好工作,又要照顧家庭孩子,還要經常去醫院照顧姥姥。朋友和同事們經常對他説:“你現在上有老,下有小,太累了,要注意身體啊!”王亦博説:“古人説,子欲養而親不待。姥姥已經92歲了,她能健康的活著是我最大的心願,再苦再累我都高興,但我最害怕的是她……。真到那個時候,我想孝敬,她又在哪呢!”説到這裡,王亦博有些哽咽。姥姥由於身體原因,需要長居醫院。只要不出差,王亦博都會抽空去醫院看望姥姥,帶著她喜歡吃的蒸餃、包子、豆粥……,陪她説話,逗她開心。每次見到醫院的護士和病友,總有人跟他説:“你姥姥看到你,總是那麼的開心。”

  四年過關斬將 圓了姥姥的夢

  孔子在《論語》中講的孝道:其一“是謂能養”;其二“和顏悅色”;其三“繼志述事”。王亦博説:“我理解這三講闡釋了從物質贍養,到精神敬養,再到道義傳承的三重境界,我要牢記母親遺囑,為親人、為姥姥努力去做。”

  【河南原創 客戶專訪稿】愛有多深——記2019 “中國好人榜”上榜好人王亦博

  河南省人民醫院老年醫學科三病區路俊英(左)護士長精心照顧王亦博姥姥 供圖 中國人壽河南省分公司

  曾有一段時間,王亦博多次發現,姥姥總是欲言又止。他問姥姥:“您是不是有啥心裏話想跟我説?”經過多次詢問,姥姥仍然不説。王亦博説:“您再不説,我就生氣了!”姥姥終於把藏在心中很久的想法告訴他:“你能不能幫我出一本自傳,我也知道你平時很忙,你看行不行,不行就算了,我也不想給你添麻煩。”王亦博陷入了沉思。王亦博的姥姥早年參加革命,歷經崢嶸歲月。後來長期從事金融工作,她親自參與並主持籌建了中國銀行鄭州分行(中國銀行河南省分行前身),是第一屆領導班子成員之一。“姥姥離休後,一直有一個未了的心願,就是想把自己從參加革命開始的生活、工作經歷記錄下來,寫一本自傳,但由於年齡大了,眼睛昏花,提筆手顫,已力不從心。”王亦博説,“姥姥的經歷對於傳統教育、行業建設、家風傳承來説,都是不可多得的寶貴財富,如今,姥姥仍有這個願望,十分難得,應該爭取實現。”

  【河南原創 客戶專訪稿】愛有多深——記2019 “中國好人榜”上榜好人王亦博

  王亦博(右)陪姥姥一起看《金融年華》 供圖 中國人壽河南省分公司

  2017年6月的一個週末,王亦博照常到醫院看望姥姥。還沒進門,姥姥就抬頭看見了他。當她看到王亦博有點喜形於色時,就問:“今天有啥好事嗎?”王亦博笑著説:“姥姥,您猜對啦!”説著,他從包裏掏出一本書遞給姥姥。老人家一眼看到“金融年華”四個大字,激動地把它緊緊貼到胸口,高興地流下了幸福的淚花。她深情地對王亦博説:“孩子啊,苦了你了。”聽了這話,王亦博強忍住眼淚,因為這一個沉甸甸的“苦”字勾起了他太多的回憶……

  出書本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系統工程,這對畢業于金融專業的理科生來説,談何容易,擺在王亦博面前的是一道道現實的難關。“收集資料、整理錄音、修改、校正等等,每一項工作都需要傾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姥姥年齡大了,對幾十年的經歷需要一點一點的回憶,還不能讓她累著。定稿後,要一字一句的念給她聽。”王亦博説。

  歷經四年的漫長時光,數易其稿,最終王亦博在單位領導、多位長輩和朋友們的大力幫助下,姥姥的自傳《金融年華》一書終於在2017年正式出版發行。四年來的辛勞付出,印證了他對姥姥情有多濃,愛有多深!

  孝親敬老源於大愛情深

  河南國壽金融市場部高級主管劉富安與王亦博既是同事,又是好友,他介紹説:“王亦博在單位裏也是一位熱心腸,知道誰有困難就會積極主動地去幫忙。他的境界很高,對待同事像親人一樣,對待工作也是滿腔熱忱。雖然獲得了很多榮譽,依然不驕不躁,熱情依舊,是一個很樸實的人。”

  王亦博工作已近20年,先後在公司多個部門工作,他從不計較個人得失,踏踏實實,任勞任怨。和單位同事一起出差去內蒙古,他主動把臥鋪票讓給身體不便的同事;同事家裏有大事,他積極參與,並且總是善始善終,堅持到最後;遇到有困難向他借錢的朋友,他無條件給予幫助……人們從王亦博身上感受最深的是他的那顆愛心——一顆充滿著大愛的心。但是,王亦博對自己卻要求很嚴。因為長時間連續看電腦工作,導致視網膜脫落;常年飲食不規律造成膽囊息肉出現惡變徵兆和膽囊結石。為了不耽誤工作,他在做完膽囊切除手術後的第3天,就再次返回到工作崗位。出色的工作表現,使他先後榮獲“總公司優秀管理幹部”稱號1次、“全省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3次、“省公司機關先進工作者”稱號7次、“業務拓展模範”稱號1次等諸多榮譽。面對榮譽,王亦博總是坦然地説:“這都是我應該做的,作為一名共産黨員,這也是我的初心。況且,姥姥從小就教育我,要做一個正直的人,對國家有用的人。”

  王亦博因為自己的孝心和愛心受到了人們的尊敬,也感動了社會。就連他那個總是怪爸爸不陪伴自己成長的兒子也真正理解他,還表示長大後要向爸爸學習。他被評為“孝親敬老”楷模、“最美子女”,還入圍“2018年度‘省直好人榜’”。2019年春節前,河南省直文明辦委託公司看望省直先進代表,並給予2000元的慰問金。王亦博主動將慰問金悉數捐贈給了單位定點扶貧村,自己又另外拿出2000元工資給姥姥。“把這錢花到該花的地方更有意義。”王亦博説。

  河南國壽金融市場部總經理王銘方也給予王亦博高度評價:“王亦博身上不僅體現了仁義禮孝等品質,而且體現出中國人壽‘成己為人,成人達己’的精神內涵。”這種精神內涵集中體現在王亦博愛家人、敬老人、愛他人、愛社會,在他身上傳遞出來的都是愛的正能量。有人問他這是為什麼?王亦博頗有感觸地説:“愛生於情而行于身,情生於恩而感於心。我忘不了父母及至親老人們的養育之恩,忘不了黨的培育之恩,忘不了單位領導和同事們在工作上的輔助之恩……恩有多少,情有多重;情有多重,愛有多深。”正是這份感恩之心,報恩之情,愛人之力,使王亦博成為“中國好人榜”上一個大寫的、當之無愧的好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