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市傳承紅色基因 持續推進“河洛黨建計劃”

2019-07-29 09:06:5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7月,驕陽似火,在中國鐵路鄭州局洛陽機務段院內的“中共洛陽組”誕生地紀念館,前來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黨員幹部絡繹不絕、熱情高漲。

  98年前,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隴海鐵路工人大罷工取得勝利,並於1921年12月成立了“中共洛陽組”。這是河南省第一個黨組織,也是全國最早一批的黨組織。自此,共産主義的火種開始在中原大地上蔓延、熊熊燃燒。

  邁入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洛陽市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奮楫前行,持續實施“河洛黨建計劃”,抓實建強支部,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讓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在青山綠水、鐘靈毓秀的河洛大地,以黨的建設高品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高品質。

  “大抓基層、大抓支部”,強筋壯骨打造堅強戰鬥堡壘

  “從1921年3名黨員成立‘中共洛陽組’,到2018年全市黨組織已發展到1.5萬餘個、黨員42.6萬餘名……”7月26日,位於洛陽市民之家二樓的“洛陽黨建館”,講解員分“初心、使命、擔當”三個篇章為前來參觀學習的市民介紹洛陽黨建發展情況。

  作為全省首家市級黨建館,洛陽黨建館傳承弘揚了從“中共洛陽組”、八路軍駐洛辦事處到毛澤東為洛陽解放題詞、焦裕祿精神重要發源地的紅色基因,一幅幅精美圖片、一篇篇詳實文字,精彩描繪了從新中國“一五”時期156個重點建設項目7個佈局洛陽到新時代洛陽建設高品質副中心城市、高品質增長極的滄桑巨變……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

  省委基層基礎工作座談會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導向落到實處,全面提升基層基礎工作水準,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堅強有力支撐。

  著眼于抓基層打基礎,洛陽市委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2016年謀劃實施了“河洛黨建計劃”,在統籌抓好農村、城市社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機關、學校以及國企等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基礎上,選樹培育模範典型,強化示範引領帶動,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整體提升。洛陽市委定期召開黨建領導小組會,研究謀劃黨建工作,市委常委建立基層黨建聯繫點,示範帶動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大抓基層、抓實支部。

  “洛陽市把實施‘河洛黨建計劃’與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洛陽‘9+2’工作佈局、‘四高一強一率先’奮鬥目標有機結合,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實現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以黨的建設高品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高品質,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譜寫濃墨重彩的洛陽篇章。”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説。

  在推進“河洛黨建計劃”中,洛陽每年都有明確的主題,如2017年為基層黨建“鞏固提升年”,2018年為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年”。

  新近出臺的《關於推進“河洛黨建計劃”(2019—2021年)加強基層基礎工作的實施意見》中,分別明確2019年聚焦短板、合力攻堅,2020年鞏固落實、創新提升,2021年著眼于深化拓展、常態長效,逐步健全黨建引領、服務進村(居)的基層組織體系、治理體系和服務體系,全面提高以黨的建設為根本的基層基礎工作品質。

  陣地建設上,洛陽市各級財政投入資金3.7億元,推進新時代“三新”大講堂、黨群服務中心、文化大院、農家書屋等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新建、改擴建、共駐共建、功能提升各類基層黨組織陣地2632個,對3117個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基礎設施進行升級改造。

  截至今年6月底,洛陽市累計建成新時代“三新”大講堂5817個,實現了農村、社區和省級以上産業集聚區全覆蓋。2.2萬餘名黨員、基層黨務工作者和專家輪流登臺授課,為黨員群眾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惠民政策和實用科學技術,累計參與人數120萬人次,形成了新的生動實踐。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書”,“選優配強”支部帶頭人

  時下,在欒川縣三川鎮三川村,一條條蜿蜒山村小路上游人絡繹不絕,一家家富有特色的農家賓館生意紅火。近幾年通過發展抱犢寨紅色旅遊和避暑旅遊,曾經的貧困村三川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村‘兩委’帶領村民,瞄準豐富的紅色資源和避暑資源,吃上‘旅遊飯’實現脫貧,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三川村黨委書記段新寬介紹,村裏已建成家庭賓館31家,355家商街店舖免費優先租給貧困戶,解決農民就地就業200多人,幫助300多名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去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1.2萬元。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書。”洛陽市委堅持“三有三帶”標準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在2018年村(社區)“兩委”換屆中,全市3191個村(社區)“兩委”全部按期完成換屆工作。換屆後,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兩委”幹部比例比上屆提升2.12個百分點,45歲以下年輕幹部佔比多了3.78個百分點,越來越多的幹事創業“領頭雁”在基層一線展風采。

  既要“選優”也要“配強”。三年來,洛陽共下派駐村第一書記876人,發揮脫貧攻堅一線的“尖刀作用”。

  宜陽縣韓城鎮朱溝村過去是人窮、地窮、日子窮,一條運糧河把村子分為南北兩個“泥窩窩”。程玉國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後,帶領村“兩委”班子,依託上級扶持資金,短短一年多時間就完成了全村通村入戶道路硬化、電網升級改造、安全飲水自給達標、寬頻和廣播電視全覆蓋、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及標準化村衛生室建設等多個民生項目,並培育了番茄、鵝、菊花“紅白黃”三個主打産業。朱家溝這個“泥窩窩”“窮窩窩”變成了交通便利、景色秀美的“福窩窩”“美窩窩”,整村順利脫貧。

  洛陽市還通過組織示範培訓、開展遠程教育等形式,為全市新一屆村(社區)“兩委”幹部制訂培訓計劃,組織市、縣級培訓班200余期,幫助他們“加油充電”,實現了換屆後培訓全覆蓋,做好全市村(社區)“兩委”換屆的“後半篇”文章,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先鋒引領作用。

  “有困難找黨員,要服務找支部”,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

  澗西區重慶路第二社區,是“一五”時期建設的全國重點骨幹企業洛陽礦山機械廠居民區。

  社區黨委每年都組織一系列的鄰裡學、鄰裡情、鄰裡幫、鄰裡和、鄰裡樂、鄰裡頌等6大類40余項“黨旗下的鄰裡情”活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社區居民融入社區。

  除了重二社區的“黨旗下的鄰裡情”,澗西區近年來還分別涌現出了武漢路社區“三家七社十色服務”、長安路三社區“紅色套餐”服務、南口社區“十五分鐘生活服務圈”、南村社區“黨群聯絡點”等一批黨建特色品牌,深受黨員群眾歡迎。

  城市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就在社區。2018年洛陽市提出實施“四級聯創四化並舉”城市黨建工作思路,全面推行社區、社會組織、社工“三社聯動”,引進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服務和治理。

  “有困難找黨員,要服務找支部”。洛陽整合現有的黨建信息平臺、政務信息平臺等,搭建以智慧黨建、便民服務和幸福社區三大模組為主的社區便民服務網絡平臺,涵蓋黨員教育、網上辦事、預約代辦、便利生活、志願服務等功能,實現多網合一、互聯互通。培育645個優秀社區社會組織和民辦社工機構,把群眾“小事”當成“大事”辦,讓服務群眾由社區“獨唱”變為區域“合唱”。

  基層黨建不光有深度,還要有廣度。近年來,洛陽市聚焦新興領域、重點領域,創新組織設置方式,在農村新興經濟、服務組織中成立黨組織141個,建立外出務工人員和流動人員黨組織111個。

  持續開展“兩新”黨建“三集中”“兩個覆蓋”品質提升專項行動,推廣“支部建在樓上”,新建樓宇、商圈聯合黨組織29個,覆蓋企業商戶1100多家,打造了“紅色樓宇”“紅色商圈”。近三年來新建“兩新”黨組織522個,下派黨建指導員1243名,實現了黨組織“有形覆蓋”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

  “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

  吉利區採取“黨建+項目”模式,全方位、多層次把黨建工作融入項目建設全過程,引導黨員在基層一線、攻堅前線發揮模範作用,讓黨的旗幟飄揚在項目建設最前線,聚集合力保障了黃河濕地生態修復一期工程、萬眾燃氣電廠、洛陽石化煉油結構調整等重大項目順利實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下一步,洛陽市將持續實施‘河洛黨建計劃’,不斷強化基層基礎工作,通過三年努力,著力實現基層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明顯增強,基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顯著提升的目標,以黨的建設高品質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高品質。”洛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何偉説。(記者 田宜龍 通訊員 宋正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