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報刊發任正曉署名文章: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2019-07-30 09:06:15  來源:學習時報  責編:劉徵宇

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任正曉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紀檢監察機關作為管黨治黨的政治機關,必須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初心、勇擔使命,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在立足本職做好主業與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有機統一中守正創新,以紀檢監察強黨建、為人民、促發展的擔當作為,奮力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堅決扛牢“強黨建”的重大政治責任,在強化政治監督、做到“兩個維護”上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建設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根本的就是黨的政治建設,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堅定落實“兩個維護”。“兩個維護”是我們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取得的重要政治成果、政治經驗、政治抉擇,是黨在新時代守初心、擔使命的根本保證。紀檢監察機關因黨而生、為黨而戰、興黨而強。從産生之日起,紀檢監察機關就擔負著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使命,離開這一條,就無法保證正確的前進方向。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必須牢牢把握監督基本職責、落實監督“第一職責”,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佈局中找準定位,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強黨建”的作用,自覺履行好“兩個維護”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用鐵的紀律保證黨的集中統一、令行禁止,確保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堅持以“強政治”為根本。紀委監委的工作是政治工作、主業是政治監督,必須把重點放在監督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懂弄通做實上,放在督促黨章黨規和憲法法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上,切實發揮政治導向作用。要堅持把政治監督貫穿于構建“四個全覆蓋”監督格局的全過程,紀律監督重在從嚴從實、喚醒黨章黨規黨紀意識,監察監督重在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派駐監督重在發揮“派”的權威、“駐”的優勢,巡視巡察監督重在利劍高懸、發現問題、形成震懾,著力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抓起,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督促黨員領導幹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

  堅持以“強組織”為關鍵。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牢牢抓住管黨治黨責任的“牛鼻子”。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助手”,必須準確把握黨章和憲法監察法規定的職責定位,既要立足主責主業,嚴守紀檢監察的“雙重職責”邊界,推動各級黨組織履行好主體責任;也要增強協作配合意識,積極主動為各級黨組織主體作用發揮提供有效載體、當好參謀助手,使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保證各級黨組織正確履行職能、發揮領導作用。

  堅持以“強隊伍”為支撐。監察體制改革後,監督對象數量大幅攀升,必須把抓“關鍵少數”與管“絕大多數”結合起來,以“關鍵少數”特別是各級黨組織“一把手”為監督重點,出現問題苗頭及時大喝一聲、猛擊一掌,發現問題線索及時處理,真正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確保各級領導班子和“一把手”充分發揮抓班子、帶隊伍的核心作用。

  堅持以“強作風”為保障。作風建設關係我們黨能不能守住立黨初心、實現執政使命。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紀律部隊”,必須以加強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的政治站位,既要有背水一戰的決心,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聚焦影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突出問題,聚焦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殲滅戰”;也要有鍥而不捨的毅力,精準發現問題線索,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對發現的問題一律嚴肅查處並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推動形成有力震懾和長效機制;還要有釜底抽薪的招數,盯住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督促其認真查擺存在問題,拿出見人見事的過硬整改措施,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頭雁效應”,以作風建設的高品質保障和推動發展的高品質。

  堅定站穩“為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場,在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利益上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除了人民利益以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與腐敗作鬥爭,本質上是嚴肅的政治鬥爭,説到底是黨心民心問題,也是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行動。如果漠視群眾關切,對群眾意見大、有損群眾利益的人和事不聞不問,紀檢監察工作就偏離了基本職責、背離了初心使命,最終會脫離群眾、喪失人心。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必須主動適應這種變化和要求,始終堅守人民立場、踐行群眾路線,充分發揮“紀檢監察為人民”的作用,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信任和信賴。

  在踐行群眾路線中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群眾路線,既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生命線”,也是密切聯繫群眾的“感情線”,更是高品質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事業線”。紀檢監察的大量工作,本質上就是調查研究,必須做到始終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帶著責任、帶著感情,經常深入到基層困難多、群眾意見大的地方,到矛盾突出、情況複雜的地方,到工作推進有難度、進度慢的地方,切實把情況摸清楚、把癥結分析透,拿出破解難題的硬招、實招,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有效維護群眾利益,以執紀執法為人民的真心換來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事業的信心。

  在正風肅紀反腐中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特別是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必須作為重中之重來懲治。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上,我們要繼續聚焦扶貧領域“問題線索清零、處置機制健全,查處案件辦結、以案促改到位,幹部作風真改、日常監督常態”,紮實開展全省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決戰年行動,為打贏脫貧攻堅提供堅強可靠的紀法保障;在惠民政策落實上,要堅持聚焦教育、醫療、低保、住房等民生領域,在解決個性具體問題的同時著力解決面上的普遍性問題,做到查問題、促整改、建制度一體推進;在掃黑除惡上,要持續聚焦“深挖根治”,堅決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問題,深挖徹查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以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在大抓基層基礎中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賴。黨的事業根基在基層、血脈在基層、活力在基層。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國家監察監督向基層延伸,是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我們要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以積極穩妥推進市縣巡察向村居延伸為主線、打通巡察監督向基層和群眾身邊延伸的“最後一公里”,以著力實現對基層公職人員的監察全覆蓋為主線、打通監察監督向基層公權力延伸的“最後一公里”,推動形成巡視巡察發現問題與監察監督整治問題“兩線”同向發力、協同作戰的整體合力,讓人民群眾時刻感到黨的關懷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就在身邊。

  自覺肩負“促發展”的重要政治任務,在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和著力形成激濁揚清、幹事創業良好政治生態上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建設歷來是為黨的中心工作服務的;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是更好促進事業發展,激勵幹部增強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對於紀檢監察工作來説,把監督和紀律挺在前面,就是為了最大限度防止幹部出問題、最大限度激發幹部積極性,讓黨員幹部自覺在黨的領導下、在黨紀國法的監督約束下,努力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脫貧攻堅正處在攻堅拔寨的關鍵階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處在爬坡過坎的決勝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正是最需要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的時候。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必須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充分發揮“紀檢監察促發展”的作用,主動自覺地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著力形成激濁揚清、幹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督促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更加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義無反顧攻堅克難、專心致志推進發展。

  在堅守職責定位、確保令行禁止上下功夫。紀委監委的首責是監督,職責定位是“監督的再監督”,必須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品質發展、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打贏“三大攻堅戰”等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擔當不作為、失職失責問題,使黨員幹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在深化以案促改、喚醒初心使命上下功夫。深化標本兼治,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為一個整體一體推進,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重大課題。在堅持以案為基礎,毫不放鬆懲治腐敗、查辦案件這一前提下,充分用好案件“活教材”,深入開展警示教育,讓黨員幹部受震撼明底線知敬畏。從反思剖析案件入手,研究案發規律,深挖問題根源,查找制度漏洞,整改突出問題,全面建章立制,建立起防止同類問題再度發生的長效機制。著力打通監督監察、審查調查、教育整改等環節,努力把治標成果轉化為治本成效,力求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範一方”的良好效果。

  在嚴管厚愛並重、激勵擔當作為上下功夫。紀檢監察工作的一貫方針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必須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科學運用“四種形態”,通過精準精細辦好每一起案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放開廣大黨員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手腳,把廣大黨員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推動形成“當幹部必作為、讓幹部敢作為、促幹部想作為、使幹部受監督”的良好氛圍。尤其要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精準問責,既要防止問責不力、該問責不問責,又要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更要嚴禁任性問責,真正把該打的板子打準、讓被問責的幹部心服,不讓擔責者受苛責、擔難者被刁難、擔險者有風險。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及時果斷地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幹部澄清正名,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對於受過處分的幹部要適時跟蹤回訪、談心談話,幫助他們改正錯誤、卸下包袱,重新激發奮鬥激情,繼續為黨和人民作貢獻。(作者係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員會主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