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南召縣喬端鎮根雕師張旭東“變廢為寶”助民增收

2019-08-03 15:32: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趙永傑):近年來,南陽市南召縣喬端鎮根雕師張旭東潛心鑽研根雕藝術,帶領鄉鄰脫貧致富。

【河南原創】南陽市南召縣喬端鎮根雕師張旭東“變廢為寶”助民增收

張旭東的根雕作品 攝影 趙永傑

  張旭東今年46歲,酷愛根雕藝術,先後獲得“河南省最美根雕冠軍”、“河南省根藝美術師”、“河南省第十三屆根藝奇石精品展金獎”等榮譽。

  2013年,張旭東看到家鄉山林裏一些樹根、樹樁腐爛在地下,感覺十分可惜,遂決定回鄉創業,將根雕藝術發揚光大。經過多方籌備,張旭東辦起了根雕設計室,並成立南召縣甲益東工藝品開發有限公司。

【河南原創】南陽市南召縣喬端鎮根雕師張旭東“變廢為寶”助民增收

張旭東進行根雕藝術創作 攝影 趙永傑

  奇形怪狀的樹根,經過張旭東的精心雕琢,變成了一件件極具觀賞性和收藏價值的藝術珍品。“當時,很多鄉鄰對我花錢蒐集枯木、樹根和石頭的行為表示不理解,鄉親們認為我是個‘瘋子’。”回憶創業之初,張旭東笑著表示。

  經過兩年的艱苦打拼,張旭東的根雕産業發展蒸蒸日上。致富不忘鄉鄰,張旭東積極加入喬端鎮脫貧攻堅大會戰,發揮其製作根雕、盆景、奇石的豐富經驗,面向全鎮發出培訓通知,免費向群眾傳授盆景、根雕製作、加工技術,並免費向參加培訓的群眾贈送雕刻刀和相關學習資料,幫助村民增收致富。

  在喬端鎮政府的幫助下,張旭東在喬端鎮土門村建立了南召縣甲益東工藝品開發有限公司扶貧産業車間,吸納了16名貧困群眾穩定就業,人均月薪3000元以上,有效解決了貧困群眾脫貧難的問題。

  “我學習根雕藝術兩年了,師傅細心傳授我很多技巧,我現在一個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資,在家門口上班,不僅把錢掙了,還能照顧家裏。”南陽市南召縣喬端鎮土門村貧困戶王鐵良説。

  “根雕事業是我的夢想,我回鄉創業就是為回報家鄉父老,帶領大傢夥兒一起致富。讓企業和農戶心連心,根連根,攜手共築小康路。”張旭東説,“現在美夢成真了,我要立足山區實際,拓展經營範圍,多元發展致富項目,也讓山區的群眾就業有門路,增收有保障。”

  2018年,張旭東註冊資金5000萬元,成立了南召縣山中緣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下轄工藝品加工廠、盆景製作、花卉苗木種植基地等,為當地100多戶貧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每位入社會員年增收3000多元。同時,張旭東創辦了土特産開發公司,收購群眾生産的山野珍品、中藥材,安排33名群眾從事土特産分揀、加工、生産、包裝等,為山區貧困群眾打開就業門路、致富財路。

  “以前在外打工,一年只能出去半年,掙不住錢,現在俺們兩口子都在土特産開發公司務工,一個月俺倆能收入5000元。2018年,我們順利脫貧,現在我們感覺到特別滿足,日子越過越有勁兒。”脫貧戶黃德軍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