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內鄉縣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2019-08-03 15:27: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年來,南陽市內鄉縣牢固樹立文化民生理念,通過大幅度加大財政投入等系列文化惠民舉措,構建起標準化、均等化、全覆蓋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暢通文化民生的“最後一公里”。

  “七個一”工程村村全覆蓋

  內鄉縣所有村均高標準落實“七個一”文化工程,即有一個文化活動室、一個文體廣場、一個簡易舞臺、一個宣傳欄、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廣播器材、一套體育器材;內鄉縣連續兩年共投入500余萬元,在全縣16個鄉鎮建立圖書分館,目前形成以縣圖書館為總館、鄉鎮圖書館為分館、村農家書屋為終端的公共圖書館城鄉一體化服務體系。

  配齊鄉村文化活動經費和宣傳文化管理員

  該縣16個鄉鎮文化服務中心在上級配備5萬元經費基礎上,再由鄉鎮配套2萬元活動經費;每個行政村(社區)每年開展文化活動,縣財政補貼3000元;每個鄉鎮文化服務中心、行政村(社區)分別配備1名宣傳文化管理員,按照鄉、村級每人每月1000元、500元標准予以補貼。

  民間文化隊伍扶優扶壯

  內鄉縣文聯和縣文化館、群藝館等單位長年變“送文化”為“種文化”,紮實開展“文藝培訓下基層”活動,目前已培養236支鄉村民間文化隊伍,三年間已分批次培訓鄉村文藝骨幹1.3萬餘人次,實現“鄉鄉有特色,村村有隊伍”;同時,內鄉縣每年還組織舉辦10次以上全縣性的民俗展演大賽、廣場舞蹈大賽等活動。內鄉縣聲歌學會、故事學會、書畫學會、曲藝學會等文藝團體經常下鄉指導,把文化種子植根鄉野,2018年以來,分三期對全縣所有鄉村宣傳文化管理員集中輪訓,全面提升文化管理員的文化涵養。

  眼下的內鄉,從廣場舞大賽海選、農民趣味運動會、紅歌聯賽大展演、器樂演出大比拼等全縣性的賽事活動到不少鄉鎮和村持續自發辦“村晚”、舉辦手機攝影展、組織“故事會”、讀書賽等各類文化文藝活動不勝枚舉,城鄉互動、精彩紛呈。該縣力推的文化惠民工程開枝散葉,文化自覺不但使鄉村的文化“自我造血”功能持續增強,而且使廣大群眾由“看客”變身為文化活動的“主角”,進而競相“秀文化”。

  據悉,內鄉縣加大投入改善文化“硬環境”,創新體制提升文化“軟實力”,讓內鄉百姓在家門口樂享“文體福利”的同時,也促進了城鄉文化文藝的大繁榮。(文 樊翠華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