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搭建“智庫平臺”打造“文創爆款”

2019-08-06 10:33:2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文化-文字列表】(頁面標題:河南博物院搭建平臺打造“文創爆款”)河南博物院搭建“智庫平臺”打造“文創爆款”

“婦好鸮尊”鑰匙鏈。秦一攝

  河南作為文化大省,其文化底蘊、文化內涵、文化基因、文化特色,對於發展文創産業都是獨特的豐厚土壤和優勢。但縱觀全省文創産業發展現狀,我省尚未把資源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文創領域亟須出現大批冒尖的企業、爆款的産品、叫得響的品牌。 開欄的話

  今日起,本報推出“河南文創新勢力”系列報道,實地探訪我省具有代表性的文創企業和單位,展示我省文創産業新亮點,總結它們在吸收轉化、核心創意、行銷運維等方面的成功經驗,希望給讀者以借鑒啟迪。

  最近來河南博物院的遊客,除了參觀“大象中原”展外,紛紛“打卡”展廳旁邊的“河南博物院文創商店”。該店今年6月4日正式開業,“豫博文創”品牌表現出色,短短兩個多月已吸粉無數。

  “這些文創産品精美雅致、辨識度高,還能讓人認識文物、了解歷史,作為伴手禮最合適不過了。”8月4日上午,在河南博物院文創商店裏,來自山西的劉小姐一口氣買下了雲紋銅禁小醉貓冰箱貼、鸮尊鑰匙扣等十幾種文創産品。

  “我們産品的最大特點是,吸收了河南博物院館藏文物的元素,而且每一件東西都能講出它的故事和價值。”該店工作人員霍龍翔告訴記者,雲紋銅禁冰箱貼、四神雲氣圖書籤、王鐸書法長卷茶席等價格適中、便於攜帶的産品都是“爆款”,每款日銷一二百個,且常常賣斷貨。

  記者在現場看到,“雲紋銅禁”的紋飾搖身變成了行雲流水的首飾系列;“婦好鸮尊”化身為茶具、T恤、鑰匙鏈等日常生活用品;還有吃貨們的“驚喜”:宋代刻花碗內模紋樣的採菊糕、唐代越窯青釉瓷刻花如意頭枕造型的枕香糕……“豫博文創”就這樣把“高冷文物”生動有趣地跟現代生活連接起來。

  就文創産品而言,近幾年河南博物院也開發過一些文創産品,但並未形成規模和氣候。在國家不斷出臺的利好政策的推動下,今年2月,河南博物院成立了文創産業領導小組,設立文創辦,著眼“大文創”,搭建平臺助力全省文創産業發展。

  明確了目標和定位後,河南博物院很快梳理出了100多個文物元素創意點。從4月開始開發以來,已經有180多款文創産品上架,涉及服飾、配飾擺件、輕奢等多個類別。

  “跟以前簡單授權開發文物不同,現在所有文創産品均由我院文創部門主導開發,並參與到産品創意、設計、生産等全鏈條開發過程,對每個環節進行把關,文物元素提取差一點點都不行,這也是出現爆款的真正原因。”該院文創辦相關負責人宋華説,“我們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觀眾把‘博物館記憶帶回家’,讓更多的人了解中華文明、了解河南文化。”

  宋華表示,在文創産品開發過程中,河南博物院敞開了大門,與眾多優秀文創企業合作,並在此基礎上搭建起“智庫平臺”,營造良好的文創生態環境。

  目前,這個“智庫平臺”匯集了數十家企業,涉及創意設計、生産銷售和售後服務等各方面資源。宋華説,如果有第三方博物館需要開發文創産品,河南博物院即可在“智庫平臺”上搜索相應企業向其推介。“企業一旦被納入‘智庫平臺’就是一種實力的證明,我們很樂意為其做推廣,目前已經有了康百萬莊園等成功案例。未來,我們將幫助更多企業開拓市場渠道,形成多方共贏的局面。”(記者 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