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全省第一座新概念污水處理廠

2019-08-08 09:10:0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睢縣第三污水處理廠位於睢縣白廟鄉單莊村南邊,是全省第一座新概念污水處理廠。它的新概念體現在哪?運行半年多來,實際效果如何?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廠區建得像公園

  8月6日,剛一進入廠區,就看到一座弧形的現代建築,科技感十足。這座建築是廠區的科學管理中心,來到二樓的觀景平臺上,廠區的主要功能區一覽無余。

  近萬平方米的人工濕地裏,朵朵蓮花正在盛開,蒲葦錯落有致,水中不時有魚群遊過。“這裡的水是我們處理過的中水,經過濕地水生植物的再次凈化,更接近自然水體。”睢縣水環境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查文説。

  雖是處理污水的廠子,但走在廠區,聞不到一點兒臭味,污水處理廠就像城裏的公園。“沒錯,我們就是要顛覆大家對污水處理廠的傳統印象,把污水處理廠建成公園,空氣潔凈僅僅是一個外在標誌。”查文説,新概念污水處理廠,新就新在追求“水質永續、能源回收、資源循環、環境友好”的新概念,旨在打造出一個全省污水處理的樣板間。

  睢縣第三污水處理廠設計日處理污水4萬噸,一期工程投資1.8億元,日處理污水2萬噸,日處理有機廢棄物50噸。睢縣第三污水處理廠由睢縣水環境發展有限公司建設,該公司由河南水投集團、中持水務股份有限公司與睢縣人民政府聯手組建。

  變廢為肥生態循環

  污水處理關鍵看出廠水質。睢縣第三污水處理廠通過採用國際先進技術和設備,大幅提高了出廠水質,主要出水指標可以達到地表四類水標準,遠高於傳統污水處理廠標準。由於水質好,該廠産生的中水改善了利民河整體水質。

  污水處理廠産生的污泥如何有效、合理處理處置,一直是行業內的難題。“我們的污水廠不産污泥,産沼氣,産肥料。”查文説。

  該廠採用目前國內先進的高溫幹式厭氧發酵技術,在污泥中加入畜禽糞便、秸稈等有機廢棄物,生産出沼氣。沼氣一部分進入熱電聯産發電機組發電,供給全廠使用;另一部分用來鍋爐燃燒,給反應器進行保溫。産生的沼渣、沼液,經過二次脫水後,通過好氧發酵堆肥處理,可以製作有機肥料。在廠區內,實現了資源循環、能量回收。

  廠區東北角有15畝現代農業示範園,玉米和大豆長勢正旺,在污水處理廠生産的糞肥滋養下,葉子都綠油油的。

  “運行幾個月來,我們廠處理掉周邊養殖戶畜禽糞便1200多噸。”睢縣水環境發展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賀鵬晟説,根據概算,每3噸有機廢棄物可以生産1噸有機肥,每日可生産2000多立方米沼氣,每立方米沼氣可以發電2千瓦時。該廠通過沼氣發的電可滿足自身用電的1/3,真正實現了有機廢棄物資源化利用。

  新理念催生新概念

  為啥污水處理廠聞不到臭味?在現場,我們看到不少産生臭氣的池子上都加蓋了一個“大罩子”,“大罩子”後面還拖著長長的管道。“臭氣主要是硫化氫、氨氣等,這些物質都易溶于水。”賀鵬晟説,通過管道把臭氣全部收集起來,通過微生物降解、吸收後,再排入大氣中。

  一個縣級污水處理廠為何能實踐這麼多新概念?“我們有著強大的技術後援團隊,中國工程院院士曲久輝團隊給我們提供了有力支持。”查文説。

  先進的理念還需要先進的技術和設備來實現。睢縣第三污水處理廠不惜重金,從德國、韓國、日本購買了眾多先進設備,關鍵設備全部進口化、其他設備選用國內一線品牌。

  “我們積極踐行綠色發展新理念,通過整合先進的技術和設備,全力打造新概念污水處理廠,力爭使之成為全省治水興水的‘水投方案’典型,引領我省污水處理行業邁上更高臺階。”查文説。 □本報記者高長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