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質雙贏 河南從“借糧”大戶到中原糧倉

2019-08-12 09:12:51  來源:人民網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量質雙贏 河南從“借糧”大戶到中原糧倉

河南小麥喜獲豐收 高萬寶攝影

  人民網鄭州8月11日電:少撒一袋化肥下地,每畝麥子竟多打了80多公斤。麥收結束,楊亂老漢懸著的心終於放下。“自打有化肥,頭回減肥還增産,真是稀奇。”

  楊老漢今年71歲,種了一輩子地。他所在的西華縣紅花集鎮張莊村是黃泛區,沙地土薄,從記事起就常鬧饑荒。老漢年輕時是莊稼地裏的好把式,麥子畝産也不過百斤,“稀稀拉拉三小片,撲撲楞楞尺把高,忙忙活活三把麥”。

  老漢記得,30年前,正是化肥讓鄉親們吃飽了飯。白花花的化肥撒進土,産量竟然翻了倍,從此再沒餓過肚皮。“老把式”們互相較勁,産量一年比一年高。

  糧食連增,也帶來一絲隱憂。30年過去,一畝田一季糧,用的化肥從10斤到120多斤,多了十幾倍。糧食産量不再漲,化肥造成的面源污染卻越來越嚴重。

  “年年這麼下去,土地負擔重,環境負擔重,農民負擔更重。”今年全國兩會,皮膚黝黑的西華籍人大代表黨永富站在人民大會堂代表通道。他講述的,是一個農民的中國夢。他希望,中國的口糧在高産的同時,再一次提質,也希望農民減少化肥用量,讓産量與環保雙贏。從事治土30多年的黨永富為此制定了一套技術方案。

  今年麥收,西華數萬農民參與的10萬畝化肥減量試驗看到了結果。在化肥減少30%的情況下,每畝地平均增産15%-16%。今年秋糧,西華縣化肥減量將拓展到70萬畝,週口市將達到210萬畝。

  從追求産量到量質雙贏,正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河南糧食的發展脈絡。

  河南是産糧大省,1983年之前,卻要年年“借糧”為生。今天全國糧食 1/10,小麥1/4來自河南,每4個饅頭中,就有一個來自河南。河南糧食産量從1952年的210億斤提高到2018年的1330億斤,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糧倉”。

  糧食連年增收,鄉親們再沒人餓肚子。大家開始琢磨自家麥子咋能賣個好價錢。今年,楊老漢聽縣裏技術員推薦,種了10畝強筋小麥,每斤收購價比普通麥高0.1元,每畝多收100多元。

  如今的河南走上了量質雙贏的糧食生産新軌道。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種專用糧、種放心糧。全省建設高標準農田5400萬畝,平均每畝提升糧食産能150斤。全省發展優質小麥1204萬畝,位居全國第一。

  “以前種糧為吃飽,現在講究吃得好。”楊亂老漢種了一輩子地,如今發現“門道”越來越多,品種更講究,連打藥都用上了無人機。但老漢相信,不管到啥時候,好好對土地,土地不會虧待人。(王漢超、徐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