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臺"一補兩貼"政策 破解鄉村教師待遇低難題

2019-08-16 09:24:3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劉徵宇

  連續兩年,河南鄢陵縣馬欄鎮牛集小學的賈向華老師申請調入縣城。今年暑假,她卻不再提這事兒,主動到校值班。原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河南瞄準鄉村教師待遇低這個“老大難”,出臺了“一補兩貼”政策。受益於此,她每月多拿890元,月均收入能達到5800元。

  “以前,同樣職稱,工資跟縣城差一截;現在收入持平,腰桿挺直了,不走了!”面對省督查回訪組,賈向華笑著説。

  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毛傑説,河南有5.36萬所學校,約佔全國的1/10;教職工169.39萬人,佔全國的8.22%,其中鄉村教職工42.61萬人。長期以來,受經濟社會發展等因素制約,河南教師特別是農村中小學教師的工資處於全國較低水準。拿教齡津貼來説,河南執行的是上世紀80年代國家制定的標準,即根據教師從教年限,每月分別發放3元、5元、7元,最高不超過10元,遠遠不能適應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需要。

  在主題教育中,河南找差距、補短板,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針對教師隊伍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以提高教師待遇為突破口,出臺落實多項利好政策:從今年7月1日起,對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提標擴面”,按鄉鎮、村、教學點分別提高到每月200元、300元和500元,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教學點最高每月補貼800元;實行中小學班主任津貼,每人每月不低於400元;發放教師教齡津貼,按每多1年增加10元的標準累計。

  7月25日,河南省政府辦公廳派出4個督查組,對8個省轄市、16個縣(市、區)進行專項督查。8月7日,省教育廳再次安排督查回訪,確保政策落實。第一站,就是馬欄鎮牛集小學。

  走進學校,督查組成員、省教育廳人事處調研員姜楠查看教師花名冊,隨機挑選一個名字,撥通電話。

  “是李偉玲老師嗎?請問,你的‘一補兩貼’領了沒有?什麼時候到的賬?”幾個電話打下來,督查組得知,補貼已于7月30日前發放到位。牛集小學教師每月最高增加1100元,最低增加410元。

  增加津補貼,錢從哪來?鄢陵縣副縣長靳喜民説,為減輕基層負擔,省財政承擔總額的75%,市縣配套25%。今年7月至12月,鄢陵縣需發放津補貼1736.26萬元,其中省財政撥付1296.9萬元,縣財政配套439.36萬元。從明年起,津補貼納入省級預算,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好事辦好,並不容易。督查中,有人反映“退休人員、調出人員能不能享受津補貼?”也有人認為,個別教學點靠近鎮區,學生少、工作量小,補貼不應比村小學高。

  “補貼向一線教師傾斜,必須嚴格界定‘時限’,退休教師就不能享受了。”姜楠説,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先在特困地區實行,現在擴大到全省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根據艱苦邊遠程度,實行差別化補助。

  “教學點的認定能不能再細化一些?”鄢陵縣教體局局長常新宇建議。

  “從督查情況看,縣裏執行政策,是應該有一定自主權,因地制宜,公平分配。我們會把意見建議帶回去研究。”姜楠一邊記錄,一邊説。

  姜楠介紹説,全省絕大部分市縣已于7月31日前落實到位補貼,三門峽、濟源、洛陽等地農村教師生活補助、班主任津貼在省定標準的基礎上還有所提高。

  不僅是提高教師待遇。河南省委主要負責人多次調研教育工作,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教育工作者意見建議。河南省人社、財政、編制等部門提供強有力支持。

  政策實施,受益最大的是鄉村教師。據測算,全省鄉村教師年人均增加工資收入在1萬元以上。與此同時,省教育廳檢視存在問題,加強整改,積極建言。省政府加強組織領導,開展自查督查,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打出了一套“組合拳”:農村教師任教30年,可直接參評高級職稱,打破崗位的結構、比例限制;3年內,基本完成全省農村中小學教師週轉房建設;5年內,基本完成中小學教師保障性住房建設……

  “沒想到好政策這麼多,沒想到補貼發放這麼快,沒想到落實這麼到位!我今年44歲,評上了高級職稱,工資比公務員還高。”馬欄鎮一中班主任李艷紅語帶自豪。(記者 馬躍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