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桐柏縣駐村第一書記高冬梅:“鏗鏘玫瑰”綻放脫貧山鄉

2019-08-28 10:32: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高冬梅是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委宣傳部的一名幹部,2018年6月,在全縣脫貧攻堅工作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期,被組織派往城郊鄉熊壕村任駐村第一書記。

  熊壕村位於縣城北3.5公里處,總面積8平方公里,耕地1149畝,轄8個村民小組、14個自然村,276戶1271人,全村共有黨員38名,建檔立卡貧困戶21戶43人。高冬梅一進村,就撲下身子開展村情民意的摸底調查,全面掌握村裏基本情況。

  熊壕村雖非貧困村,但既有的經濟基礎還不牢,問題和短板很多,要想實現2019年順利脫貧,還要下番苦功夫。因此,她決定首先發揮村黨支部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兩委班子的領導作用,固本強基,從黨的隊伍建設入手,增強全體黨員緊迫感、使命感、責任感,全面夯實脫貧攻堅基礎。

  結合村“兩委”換屆,她優中選優,配齊配強兩委班子,優化班子知識和年齡結構,提高了班子的戰鬥力;利用黨員活動日,組織村幹部及黨員學習理論知識和扶貧業務知識,提高基層幹部的政治素質和理論水準,鼓勵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幹事創業,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發揮示範和引領作用;吸納優秀人才,建立黨的後備幹部隊伍,增強隊伍活力。她將每月25日定為“主題黨日”,做到月月有活動、次次有效果。同時,通過骨幹黨員幫帶貧困戶,她要求黨員中的勞動模範、致富能手或科技明白人,與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幫助貧困戶發展産業,帶動就業。

  在村裏堅持了一段時間,她就和群眾打成了一片。群眾們有話願和她説,都誇她工作上熱情能幹,親切地叫她“小高支書”。而她對群眾的合理訴求也都傾力去解決,幫助群眾排憂解難,讓群眾滿意安心。

  2018年8月,高冬梅組織開展了走群眾路線,精準識別“回頭看”工作,逐組召開精準識別評議會,群眾的滿意度和認可度明顯提升;2018年11月,落實本年度貧困戶動態調整,脫貧4戶9人,“兩不愁四保障”全部落實到位,貧困發生率降至1.6%;嚴格執行貧困戶動態調整公示公告制度,有效地提高群眾知曉率。

  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和實踐歷練,工作上日趨成熟。她深刻地認識到一個地方要想真正脫貧,必須要有産業的支撐,使農民有業可就,有錢可掙,因此她根據該村地理位置和資源,主要抓該村養殖業、種植業和第三産業的發展,至2019年7月,該村從事養殖業20余戶,小龍蝦養殖50余畝,蜂40余箱。在她的引導扶持下,毛莊組桂長磊養殖30余畝龍蝦,毛莊組汪東軍養豬100余頭,楊莊組孔令榮養蜂30多箱。熊壕村群眾利用縣城近郊優勢,共發展蔬菜種植500余畝,其中大棚蔬菜50余畝,畝效益均在5000元以上。同時,熊壕村利用處於城鄉結合部的優勢,發展短工經濟,全村勞動力600余人,已實現縣內務工400余人,赴縣外務工的100余人。

  高冬梅在村容村貌、戶容戶貌“雙貌”提升和基礎設施建設上也狠下了一番苦功夫:合理劃分13名保潔員的保潔區域,實行績效管理,實現了各組保潔工作的全覆蓋;累計投入30余萬元,組織100余人次拆除旱廁8處、清理堰塘2處、清理河道1公里、配備垃圾箱10個,村莊環境進一步清潔;對13戶貧困戶實施“七改一增”,戶容戶貌得到改善;爭取和協調投資120萬元,新修了道路5.5公里,實現了“組組通”,投資83萬元,給三個組安裝了自來水,解決了群眾吃水難,爭取資金3萬元,給村黨群服務中心配備了空調、電腦、印表機等辦公設備,加強了陣地建設,又新蓋起了廚房,有效地改善了幹群的生活、工作條件。(文 王小軍 葉麗麗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