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湖濱區法院案件繁簡分流促分調裁審收效明顯

2019-08-30 17:57: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年來,河南省三門峽市湖濱區法院不斷優化審判資源配置,積極推進訴訟服務各項工作,向繁簡分流要效率,向訴調對接要發展,科學提升軟實力,強力助推“分調裁審” 機制改革,推動實現“分調裁審”無縫對接,取得了明顯成效。8月29日,全省中級法院分調裁審工作觀摩座談會在三門峽中院召開,湖濱區法院在會上介紹了分調裁審工作經驗並現場演示了分調裁審工作流程。

【河南供稿】三門峽湖濱區法院案件繁簡分流促分調裁審收效明顯

湖濱區法院介紹工作經驗 攝影 張傳新

  打造訴訟服務大格局,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

  湖濱區法院對訴訟服務、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高度重視,2015年即建成了開放型的訴訟服務中心;2016年1月在三門峽地區率先成立了送達組、保全組,送達組成立以來,對民事行政案件實行集中送達和保全,民事案件直接送達率達到95%,90%以上案件在30日內完成送達,通過集中實施查封、扣押、凍結等保全措施,讓法官從繁重的送達、保全事務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進行審理裁判;2016年7月設立了訴調對接中心,成立至今共調解案件3166件,平均結案期限僅為13天,及時化解矛盾于庭前,減輕了當事人的訴累,減緩了審判的壓力,同時積極推進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多元化解社會矛盾;2018年10月至今共完成各類司法確認案件94件;2017年7月,在全市率先引入訴前鑒定機制,開展傷殘等級、因果關係案件的訴前鑒定業務,截至目前訴前鑒定案件223件,從而有效縮短了案件審理期限,提高了調解成功率和審判效率。

  工作中,湖濱區法院進一步完善訴訟服務中心功能,2019年7月初訴調對接中心搬入了升級改造的新辦公地點,逐步通過人員調配、硬體完善、部門整合,目前建立成涵蓋立案、訴前調解、保全送達、司法鑒定等集約化管理服務窗口12個,實現了立案與訴調,保全與執行,送達與開庭,鑒定與審判等功能的無縫對接,形成集多職能于一體的綜合便民服務平臺,為審判執行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推進專業法官會議、類案示範等制度,有效實現同類同判

  湖濱區法院自2017年5月起確立了專業法官會議制度和類案示範等制度來,定期由院庭長和員額法官召開專業法官會議,對較複雜的案件進行討論共同研判;對民間借貸、物業服務合同、房屋買賣合同等多發的同類型案件,判前集中研究,統一意見,統一裁判尺度,有效防止同類案件不同結果的情況發生,從而帶動了系列案件、群體案件的批量高效解決。

  推進繁簡分流,實現簡案快審、繁案精審

  三門峽中院立案繁簡分流和速裁辦案平臺2019年7月1日推行以來,湖濱區法院嚴格落實並使用,將辦理民事案件的法官分成繁案團隊和簡案團隊,確定由院領導和民事庭庭長組成繁案團隊,員額法官帶領的審判團隊組成5個簡案團隊。案件錄入平臺後,根據案件的要素,自動生成分值,確定繁簡後分別進入繁簡團隊並隨機分配員額法官進行審理。據統計,截至2019年8月份,湖濱區法院共受理民事案件3051件,其中適用簡易程式審理的案件2613件,含小額訴訟程式案件674件,民事簡易程式適用率為85.64%。實行繁簡分流後,該局2019年7月1日到8月28日民事收案962件,其中繁案205件,簡案757件,簡案佔比78.69%,平均審理天數從上半年的49.6天縮短到45.3天,呈現服判息訴率、調解率、撤訴率提高和發改率、平均審理天數下降的“三升二降”態勢,審判質效得到初步提升,繁簡分流平臺的運行起到了簡案提高效率,繁案提高品質的科學成效。

  “隨著繁簡分流和速裁辦案平臺運轉時間的推移,績效考核相關指標一定會得到進一步改善。”湖濱區法院主管此項工作的院領導表示,下一步,將通過繁簡分流平臺的運行並結合湖濱區法院工作實際,在要素式分案的基礎上,再增加案由元素實現專業化分工,使該項工作更具科學性,專業性,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高品質司法服務,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文 侯林峰 張蕓曦 張傳新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