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郟縣:深山古村興起文明新風

2019-09-03 17:26: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石磙、石墻、石頭房與綠意融融的遊園相映成趣,古樹、古碾、古窯炕和嶄新的柏油馬路相得益彰,老河、老井、老寨墻和鮮艷的墻畫交相輝映……2019年4月以來,地處平頂山市郟縣北部山區的安良鎮高垌村煥發著勃勃生機。

【河南供稿】河南郟縣:深山古村興起文明新風

安良鎮高垌村綠意融融的遊園

  高垌村位於安良鎮大龍山腳下,有3個自然村6個村民組、256戶1008人。

  “我們村有300多年曆史了,老建築保存下來的不少。”8月31日,村民賀平昌談起村裏的變化,開心地表示:“以前都是土路,一下雨可難走了,現在柏油路修到了家門口,出門都舒服多了;村裏還修建了遊園,閒置的老石磙、碾盤、磨盤往這一擺,還真增色不少。”

  在該村“郟縣國民政府會客廳舊址”門前,是紅石鋪設的小廣場,面積約1100平方米,廣場上六七個孩子玩得正歡。廣場西北角還有一眼古井,汲水用的轆轤頭、支架、井繩、水鬥都保存完好,井旁是一棵800年樹齡的國槐。“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老物件就是鄉愁所在。在今年環境整治時,我們特別把老物件進行了蒐集利用。這眼古井我們修舊如舊,現在人見人愛。”村黨支部副書記孫亞許説。

  除了提升外在“面子”,該村還做了很多“裏子”活兒。郟縣水利局駐該村第一書記管旭宇對此如數家珍:2019年村裏共平整土地9400平方米、整治河道600多米,清除河道垃圾2200立方米左右;拆除“雙違”7處騰空土地1230平方米;敷設自來水管道3萬多米,家家戶戶吃上了自來水;建設河濱遊園一處(2200平方米)、休閒廣場一處(1100平方米);對道路兩旁破舊圍墻進行升級改造,重新壘砌紅石墻1250平方米;栽植綠化樹木1600多棵,鋪設柏油路面600多米長,修繕平整窯洞4孔,對13棵古樹進行了保護,繪製墻體人文宣傳畫22幅約1500平方米。

  好環境三分建七分管。該村在積極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時,特別建立了長期保潔機制:安排保潔員公益崗位,每天有人打掃街道、清運垃圾;出臺了文明家庭、潔凈庭院評比制度,組織村上德高望重的“老權威”對門前衛生進行抽查。“人人講文明、處處揚新風。”村民宋省偉説,自從評比制度執行後,家家門前都保持得非常乾淨。

  “我們村古建築很多且保存完好,下一步我們準備積極申報河南省傳統古村落,努力爭取更多項目資金,盤活古建築,加大鄉村旅遊開發力度,吸引城裏人來休閒觀光,把古村建設得更加宜居。”孫亞許説。(文/圖 張鴻雨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