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以古聞名以新出彩 開封走上“開封”之路

2019-09-04 18:24: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丁旭):9月4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踐行囑託 奮進開封”新聞發佈會上,中共開封市委書記侯紅,中共開封市委副書記、開封市人民政府市長高建軍“解密”新中國成立70年來,開封這座千年古都如何“開封”,煥發新彩。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頁面標題:以古聞名以新出彩 開封走上“開封”之路)【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以古聞名以新出彩 開封走上“開封”之路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丁旭

  開封以古聞名。“開封城,城摞城,城下埋著六座城。”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這句民謠開始廣為流傳,世人皆知。據考古資料顯示,在開封地下3米至12米處考古發掘,上下疊壓著6座城池;中山路——前身是北宋汴京城的禦道,是世界唯一千年不變的城市中軸線。

  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清明上河圖中,繁華可見一斑。

  “琪樹明霞五鳳樓,夷門自古帝王州。”作為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開封既有歷史上“八朝古都”的輝煌,也曾飽受水患、戰亂的苦難,直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開封終於走上了穩定發展的“開封”之路。

  “開封生産總值從1949年的1.38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2002.23億元,人均生産總值由68元增長到4.39萬元,財政收入由45.1萬元增長到140.7億元,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實現歷史性飛躍。”侯紅介紹説。

  近年來,開封注重強化改革促動、開放拉動、創新驅動、融合推動,不斷以提升産業鏈水準夯實産業基礎,緊盯十個主導産業的延鏈、強鏈、補鏈,做大做強文化旅遊優勢産業,産業結構于2015年率先在河南省實現“三二一”歷史性轉變。2018年,開封三産比為13.7:38.9:47.4。

  河南自貿區開封片區讓古城站到了改革開放最前沿。掛牌成立以來,開封片區探索出了“22證合一”等一批走在全國全省前列的改革創新經驗,吸引各類企業累計達到4800多家。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全市進出口總額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

  鄭汴一體化是河南區域協調和城市一體化發展的龍頭,在實現電信、金融同城等“五同城一共享”基礎上,鄭開城際鐵路、開港大道、鄭徐高鐵讓“雙城”成為一家,同時實施了鄭汴“533”工程,推進鄭開雙創走廊、開港經濟帶、沿黃生態帶建設。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頁面標題:以古聞名以新出彩 開封走上“開封”之路)【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以古聞名以新出彩 開封走上“開封”之路

開封70年主要經濟指標 攝影 丁旭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侯紅表示,開封率先探索實施了第三方評估、重點項目聯審聯批、“便捷開工”等務實舉措。目前,開封已經實現企業設立審批3個工作日內完成,其中在自貿區開封片區可以1個工作日內完成;工程建設項目從拿地到開工,全國平均時間是260天,在開封只需要68個工作日。“開封速度”換來了2018年全市市場主體總量與2014年相比增長了129.39%的成績。

  開封文化資源豐富、底蘊厚重,在這裡既孕育了“上承漢唐、下啟明清”的宋文化,也造就了生生不息的黃河文化,壯懷激昂的忠烈文化,燦若繁星的民俗文化、園林文化、飲食文化、戲曲文化、書法文化等眾多的非物質文化,更有以焦裕祿精神為代表的紅色文化。

  如何讓文化活起來?侯紅表示,多年來,開封注重頂層推動,探索形成了一個高規格議事機構、一個權威規劃體系、一個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一個獨有的文化獎章等“十個一”推進機制,和以全域規劃帶動全域保護、推進全域經營、強化全域管理、實現全域旅遊 “五個全域”的做法;編制了《開封古城風貌保護規劃》《宋都古城保護與修繕規劃》等4個規劃和13個配套規劃,謀劃了古城墻文化帶、千年中軸線文化帶、大運河及水系文化帶等“三條文化帶”;在全國率先提出“文化+”理念,把一個個項目、一個個遺跡、一個個故事、一個個圖畫變為在開封看得見、可遊覽、能體驗、受教育的文化項目;並成功創建了國家旅遊標準化示範城市, 2018年全市遊客接待量6800余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00多億元。文化旅遊已成為開封的“柱石”産業,以文旅産業為代表的第三産業經濟的貢獻率達到50.6%。

  2015年,開封利用文化優勢率先發起成立“一帶一路”城市旅遊聯盟,通過聯盟把沿線旅遊城市集結起來,旨在推進旅遊資源共享、品牌共建、客源互動,共同促進沿線城市旅遊及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一帶一路”城市旅遊聯盟首屆大會吸引了“一帶一路”沿線30多個國家的代表參加。2016年開封菊花文化節期間,開封還承辦了第十四屆國際茶文化研討會,以“弘揚絲路精神、再創茶業輝煌”為主題的盛會吸引了眾多國內外專家聚首開封。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頁面標題:以古聞名以新出彩 開封走上“開封”之路)【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以古聞名以新出彩 開封走上“開封”之路

國際友人身著宋服遊古城 攝影 丁旭

  在“開封”中開放,在開放中出彩。隨著開封在國際影響力的擴大,一張張靚麗的文化名片也越來越響。2019年開封清明文化節期間,開封吸引眾多國際友人身著宋服,遊古城、品美食,為千年古城的“國際范兒”叫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開封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破解民生“八需八難”,解決好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難心事; 聚焦“六個精準”,全市實現362個貧困村出列、5.78萬戶20.65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的4.65%降至1.46%。原國家級貧困縣蘭考在全國率先摘帽。

  “千年古城的天更藍了、北方水城的水更凈了、菊花名城的地更綠了。”是開封的老百姓對家鄉最自豪的介紹。2012年以來,開封累計完成植樹造林64.4萬畝,全市建成區綠地率達到34.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0.8平方米,85個街坊遊園讓城市“300米見綠、500米見園”,開封人民盼望已久的約15.5公里長的環城護城河將於2019年9月底整治完畢,屆時,水清、岸綠、棧道相連,將和古城墻交相輝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