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收費標準開始實施 9月起這幾類車跑高速更省錢

2019-09-05 10:16:53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汽車-文字列表】新的收費標準開始實施 9月起這幾類車跑高速更省錢

【汽車-文字列表】新的收費標準開始實施 9月起這幾類車跑高速更省錢

  9月1日起,交通運輸部修訂後的《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正式實施,新規進一步完善了收費公路車型分類體系。隨著車型分類標準的改變,高速過路費也會發生相應變化。新標準的哪些變化跟車主息息相關,記者進行了一番梳理。

  8座和9座車過路費將下降

  此次新客車分類標準,最大的變化是由原先的按照客車出廠核定座位數,改為按照機動車註冊登記的車輛類型和核定載人數劃分。

  新標准將核載8人和9人客車由原先的二類客車降為一類客車。相應的高速通行收費標準也會按照一類標準收取,相比之前的過路費會省下不少。有業內人士指出,將9座作為分類界限值是與現行車輛分類的國家標準及車輛行駛證的分類指標相一致的,如此一來,分類標準更加簡單明瞭,有利於減少收費爭議和糾紛。

  此外,記者注意到,修訂內容第三項第二條中指出,摩托車將會繼續沿用各地對於摩托車的分類標準,並且將摩托車納入一類客車當中。這是否意味著9月1日後摩托車可以上高速?對此,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回應表示:從現在起到明年1月1日,摩托車能否上高速,各地仍會按照現行的政策來執行。

  6米4.5噸以下均為一類貨車

  除了客車以外,貨車的分類標準也發生了不小的變化。由老版標準中按照貨車出廠核定的額定載品質,改為按照總軸數、車長和最大允許總品質進行車型分類。

  其中,一類貨車的限值將變成小于6米且最大允許總品質為4.5噸。超出這個限制標準中的任意一項就算是二類貨車。新標準實施後,一部分貨車將會從二類車降為一類車,相應的過路費也會省不少。

  目前,由於老標準是按照核定載重噸數收費,貨車普遍存在“大噸小標”的問題,嚴重影響了高速公路收費的公平合理。按照車輛軸數收費,一方面能夠清楚地辨別車輛規格,迅速判斷車輛對道路的破壞和對道路通行資源佔用多少;另一方面,便於貨車實現自動分類和自動收費,能從根本上解決“大噸小標”造成的收費不公平問題。目前,發達國家一般都將車輛軸數、輪數或總品質作為主要車型分類指標。

  此外,對於六軸以上的大貨車,根據《汽車、挂車及汽車列車外廓尺寸、軸荷及品質限值》(GB1589-2016)的相關規定,六軸以上貨車屬於超限運輸車輛,且軸數變化範圍很大,不宜規定具體的分類方法。新標準明確規定根據車輛總軸數按照超限運輸車輛執行。

  專項作業車收費按有無載貨功能區分

  專項作業車主要是指那些有專業設備或器具用於專項作業的汽車,如工程搶險、衛生醫療車等。

  由於專業作業車的特殊性,目前存在一些收費不均的現象。比如小型非載貨類輕型專業作業車,有些高速收費站是按照一類客車收取,而有的則是按照貨車標準收取通行費,這就導致了收費金額會存在差別。例如北京針對專項作業車輛,除了車身噴塗有國家統一標識(道路搶險、環境監察等)的車輛外,其他均按照貨車管理。

  即將實施的新分類標準,既沒有採用客車的核定載人數也沒有採用貨車的核定噸位數進行分類,而是根據車輛總軸數將專業作業車分為有無載貨功能兩大類。其中,非載貨專項作業車,核定載品質大於等於1噸;載貨專項作業車不具有載貨結構,或具有載貨結構但核定載品質要小于1噸。六軸以上車輛統一按六軸貨車分類。

  據了解,由於專業車輛與貨車的對應性,為了簡化分類標準方便費率制定,因此採用了與貨車類似的方式分類。日後,專項作業車輛到底該按客車還是貨車繳納高速通行費,會更容易判斷。(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耿子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