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電力大工匠”周樂超:用知識武裝自己 做輸送光明的使者

2019-09-06 13:55: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賈親親):“我要努力學習專業技術知識,提高知識修養,豐富知識結構,這樣才能成為一名為千家萬戶輸送光明的使者。”在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平頂山供電公司,從事輸電線路帶電檢修工作11年的“80後”電力工人周樂超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積極進取,不斷提高自己操作技能水準的同時,努力提高自己的專業理論水準,一步步從學徒工、檢修工成長為帶電綜合型人才,以自身實際行動詮釋著“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意義所在。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 “電力大工匠”周樂超:用知識武裝自己 做輸送光明的使者

周樂超介紹他發明的自動閉鎖型相間帶電限位支撐裝置 攝影 王威

  1982年出生的周樂超曾在部隊當過兩年兵,2007年,畢業于河南電力工業學校的他通過層層選拔,進入平頂山電力公司工作,從部隊的“老兵”成為平頂山供電公司的一名“新兵”。

  “信念,是勇攀高峰的堅強力量。”這是周樂超經常勉勵自己的話語。為了掌握過硬的本領,周樂超虛心向老師傅請教,勤學苦練。周樂超的師傅朱玉偉是電力系統內有名的“電力愛迪生”,在師傅的指導和影響下,周樂超對待工作“有求必應”,把每一次任務都當成是一次學習和鍛鍊自己的機會,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本領。

  2009年11月16日,河南省公司輸電線路搶修塔組裝競賽在鄭州舉行,周樂超作為參賽隊中的一員,經過四個月的刻苦磨合訓練,以熟練、標準、敏捷的動作,按照參賽考核標準規範的完成了輸電線路搶修塔的準備、起立和倒放三個階段任務,取得了團體一等獎,周樂超個人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比賽歸來的周樂超絲毫沒有驕傲之心,他説:“在技術和知識的求知路上,學無止境,我要用知識武裝自己,才能讓金牌持續閃光。”為此,他堅持經常深入現場,通過多年來的技術積累,他能熟練地處理工作現場中出現地棘手問題,確保各項檢修作業安全進行,逐漸成為單位工作中的主力軍。

  作為“朱玉偉勞模工作室”骨幹成員,他還參與研製了“遠控收緊器” 和 “引流線支撐工具”,有效解決了帶電更換同塔多回路直線絕緣子和對耐張桿塔引流線安全距離的控制問題。

  周樂超先後獲得河南省電力公司“先進工作者”、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河南省“技術能手”等多項榮譽。2018年12月,周樂超榮獲河南省“中原大工匠”榮譽稱號,完成了由 “電力新兵”到“技術尖兵”的華麗變身。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 “電力大工匠”周樂超:用知識武裝自己 做輸送光明的使者

周樂超介紹無人機巡線拍攝到的故障 攝影 王威

  隨著工齡的增加,周樂超發現,他身旁熟悉的桿塔變得越來越高,以前鼓鼓勁一口氣就能爬上去,現在半天才能爬上去,中途還要歇上兩次。為了更方便的解決電路檢修問題,2017年,周樂超去鄭州花了1個月時間學習無人機駕駛,順利拿到了無人機的高級別機長駕照,成為平頂山供電公司首位拿到駕駛證的一線工作人員。   

  “通過無人機,可以快速而準確的看到設備是否受到損害,而且碰到了自然災害,人員第一時間到不了現場,無人機就可以發揮代替作用,開展輸電線路巡查,準確定位桿塔、電路故障、視角廣、無盲點,比人工巡線效率高出40倍。”  周樂超説, 無人機給他工作帶來很大方便,科技發展越來越快,一線工人也要不斷學習新技術。

  “他是個善於鑽研、善於創新的人,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難點,他都會記下來,並且通過自己的研究和探索,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確實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周樂超的同事金會軍説。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 “電力大工匠”周樂超:用知識武裝自己 做輸送光明的使者

周樂超在檢修線路 供圖 國網平頂山供電公司

  近年來,周樂超完成QC成果11項,其中4項獲得河南省品質協會三等獎及以上獎勵,3項獲得河南省電力公司三等獎及以上獎勵,《強制限位絕緣隔離傘》項目在2013年河南省電力公司班組科技創新勞動競賽中獲得一等獎,並被評為河南省百項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獲得授權專利3項,發表論文2篇。目前,周樂超已被河南省電力公司評為“後備技能專家”。

  周樂超説:“榮譽只能代表過去,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將以更高的熱情投身到工作中去,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勇挑重擔,為公司又好又快的發展發揮表率和帶頭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