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農業科技服務隊組團入村幫扶受歡迎

2019-09-10 13:52: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平頂山市魯山縣是山區農業大縣。近年來,為破解貧困地區人才短缺問題,該縣結合産業發展實際,從拔尖人才、青年科技專家、學術技術帶頭人、鄉土人才等群體中選派68名科技特派員,組建縣農業科技服務團,對接幫扶184個貧困村,採取組團式、結對式、雙線式、遠程式等形式,為貧困村和貧困戶指路子、傳技術、送信息,變“輸血”為“造血”。

  該縣開展“組團式”服務,圍繞解決專項問題和人才技術特長,組建專家團,為貧困群眾開展針對性強的服務。服務團成員周耀偉、王延濤、李凱、師高非、趙壘等人林業技術過硬,周耀偉負責林業重點技術難題的攻克和綜合性技術服務安排,王延濤主要負責整形修剪技術工作,師高非負責花果管理技術工作,李凱負責病蟲害防治技術工作,趙壘負責土肥水管理技術工作。目前,該團開展服務10余次,解決技術問題11項,為30余家貧困戶發展産業提供了技術指導。

  該縣開展“結對式”服務,組織農林畜牧專家與“土專家”“田秀才”結成幫扶小組開展技術指導。畜牧專家喬書志與張店鄉雷扒村養羊大戶李理想結對,為李理想提供技術指導,技術培訓。目前,該羊場吸納十幾家貧困戶就業,養殖規模逐步壯大。

  該縣開展“雙線式”服務,引導服務團成員利用微信群“線上”發佈信息、“線下”實地服務。縣農業科技服務團董周分團成員孫磊磊結合梨樹等果樹生長週期,適時發佈修剪、施肥等知識。縣農業科技服務團成員康志國、王東風等專家根據農時,及時在微信工作群提醒天氣變化情況、小麥玉米等作物生長情況,為其他服務團成員開展工作提供有用的信息。

  該縣開展“遠程式”服務,依託視頻會議系統與可視電話等信息化形式,延伸服務;以推廣技術、實施培訓為關鍵措施,結合農時,為農戶開展技術專題講座,傳授科技知識,培訓科技技能,為貧困戶進行遠程技術難題會診。縣農業科技服務團辛集鄉分團團員、葡萄種植專家張平洋在每年的3-10月份借助辛集鄉視頻會議系統,為各村農戶進行種植技術培訓。

  目前,該縣農業科技服務團累計進行農業科技服務會診75次,進行産業技術幫扶2125次,培訓貧困群眾4000余人次,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該縣匯源街道大王莊村貧困戶賈花種植5畝藍莓,在駐村科技特派員魏艷霞的技術指導下,5畝藍莓賣了9萬餘元。賈花也靠種植藍莓脫了貧。

  張良鎮閆洼村黨員杜飛飛是本地出了名的“姜專家”。他流轉土地180畝種植生薑,最高畝産13000斤,畝均收入2.5萬多元,張麗鳳、杜鵬飛等8家參股農戶每家年分紅10多萬元。同時,杜飛飛帶動60多名留守老人和婦女就地就業,每人每年增收8000元。(文 師紅軍  郭祥昭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