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縣張良鎮:教育扶貧爭當先

2019-09-10 17:39: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做好教育扶貧工作,是我們中心校目前工作的重點,也是新時期我們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9月9日,説起近年來在教育扶貧工作中的努力付出和成績,平頂山市魯山縣張良鎮中心校校長宋昌發侃侃而談。

  張良鎮轄區內2所初中、12所小學和8所幼兒園認真貫徹相關文件精神,全面落實黨和國家的教育扶貧政策,緊緊圍繞貧困生助學目標,以實施“免補”為重點,以社會捐資助學為補充,實行學校補助與社會助學相結合開展工作,做到了不讓一名學生因為家庭貧困而影響學習,保證他們順利完成九年制義務教育階段學業。

  在扶貧助學方面,張良鎮中心校把對困難學生實施減免相關費用作為重點,深入排查,做到不漏一人。同時把受資助學生的名單進行公示、公開,增強資助工作透明度;同時,進一步規範操作流程,每份減免資助均由學生本人、學生家長提出申請、班主任簽字、校長審核蓋章,各個環節都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三年來,全鎮已落實“兩免一補”貧困學生補助1500多人次,總金額達180多萬元。

  在社會教育扶貧方面,張良鎮中心校加大救助資金的爭取力度,多渠道籌措資金用於教育扶貧。近年來,該校廣泛動員張良鎮社會名流、企業家開展經常性助學活動,每年的大學開學季節,該鎮每名貧困應屆大學新生都會得到1000-5000元不等的救助。2018年開始,經鎮中心校牽頭,張良鎮一些縣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還給轄區內8名失依貧困兒童每人送去1000元現金,幫助他們完成學業,改善生活。

  近年來,每當9月份開學之初,各個中小學都會通過專欄、新生入學須知以及班會向貧困生宣傳國家、省和學校資助貧困生的政策、措施,讓家長、學生、教職工對有關資助措施應知盡知。另外,中心校加強對扶貧助學工作操作程式、資金管理等環節的監督檢查,嚴格規範程式,確保救助金髮放規範,杜絕救助資金髮放過程中代簽、代管、託管、隔期發放、滯留、截留、頂冒等違規違紀行為發生。

  張良鎮300多名教職員工,還經常下鄉深入貧困學生家中,問寒問暖,加強對貧困學生的心理輔導工作,隨時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培養他們的感恩意識、自強精神,引導他們積極向上,鼓勵他們好好學習、用知識改變命運、報效祖國。(文 師紅軍 喬新強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