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鎮平縣:“四盯一強化” 提高脫貧品質

2019-09-11 17:38: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19年以來,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圍繞貧困群眾全員脫貧目標,採取“四盯一強化”工作措施,鞏固貧困村出列和貧困戶脫貧成效,提高脫貧品質,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奮力奪取脫貧摘帽全面勝利。

  鎮平縣緊盯擬脫貧戶,如期脫貧,對2019年6400名擬脫貧人口開展全面動態監測,特別是將已脫貧人口中存在的返貧風險戶和2019年計劃脫貧戶中有脫貧難度的貧困戶實行脫貧人口難度等級動態管理;根據致貧原因,因戶施策,制定一戶一策幫扶措施,按照“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指標體系,開展脫貧退出相關工作,確保擬脫貧戶如期實現高品質脫貧。

  鎮平縣緊盯已脫貧戶,穩定提升,針對已脫貧的14660戶44987人脫貧人口,對標對表全面監測“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情況,看家庭人均純收入是否達標;看吃穿、飲水是否不愁;看教育醫療住房是否保障。該縣按照每一戶主要致貧原因,有針對性地制定鞏固脫貧成效的具體措施,防止返貧和錯退;同時監測是否存在不符合退出條件的情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逐一整改落實,實現“零返貧”、“零錯退”。

  鎮平縣緊盯邊緣戶,全面補齊短板,進一步摸清邊緣農戶底數和短板情況,整合各類扶貧政策和行業政策,加大工作落實力度,尤其是加大“政福保”“防貧保”宣傳落實力度,全力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短板;按照“一戶一策”原則落實幫扶措施,加大教育扶持和醫療保障力度,對住房不安全的邊緣戶和“無房戶”,採取維修加固、透風漏雨整治、補助建房等措施,確保住房保障。

  鎮平縣緊盯出列貧困村,鞏固提升,圍繞“通水、通電、通路、通班車、通電視信號、通寬頻、有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有醫療衛生室、有合格資質的村醫、統籌考慮産業發展和村集體經濟”等村退出指標,以鄉鎮(街道)為主體,對87個已出列貧困村實行全面監測;鞏固發展扶貧産業,完善提升基礎設施,同時對貧困村出列程式及檔案資料進行規範化管理,實現貧困村出列各項指標穩中有升,公共服務能力和水準有新提高。

  鎮平縣強化脫貧攻堅常態化督導,堅持力度不減,頻率不變,組建6個督導組和6個品質監督組開展常態化督導工作,層層傳遞脫貧攻堅責任和壓力,強化常態化督導實效,注重結果運用,從嚴問責問效。(文 王小軍 胡少佳 張紅敏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