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競技和趣味中增進團結——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賽事觀察

2019-09-12 10:00:50  來源:新華社  責編:劉徵宇

  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進入第4天,一場秋雨不期而至,卻絲毫沒有影響賽場內外的熱烈氣氛。打鞦韆、賽龍舟、煙盒舞……幾天來,多姿多彩的比賽項目不僅讓觀眾大飽眼福,也將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樣緊緊聯繫在了一起。

  不一樣的賽事趣味十足

  只聽裁判一聲號令,賽場上的鞦韆便像擺鐘的擺臂一樣蕩向高空,越蕩越高,打鞦韆這一精彩絕倫的“高空競技”勾起不少人的童年記憶。

  “小時候都蕩過鞦韆,但在運動會現場看鞦韆比賽還真是第一次,聽説運動員能蕩到10米高,還是很驚險的。”比賽現場,市民石鵬博看得津津有味。

  看鞦韆不過癮,還有“水上輕功”獨竹漂、一人一頭“趴著進行的拔河”押加、騎在“竹馬”上的賽跑高腳競速等多個民族傳統體育項目。可競技,也可表演,表演項目是全國民族運動會區別於其他運動會的最大看點之一。

  用舞蹈動作模倣螞蟻走路、青蛙翻身、猴子掰苞谷等自然界各種動物的形態,廣東代表團帶來的表演項目《甘思咪哚》贏得場內觀眾的陣陣掌聲。

  “我們表演的是彝族煙盒舞,取名‘甘思咪哚’,在彝語中是快樂、吉祥的意思。”《甘思咪哚》項目編導兼教練員李德樹説,彝族煙盒舞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淳樸、優美、逼真的倣生動作技巧,傳遞著彝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愛與嚮往。

  借助全國民族運動會的舞臺,中華民族傳統體育文化絢麗綻放。不同於奧運項目,這場運動會的競賽表演項目來自各民族千百年來的生産生活方式和節日慶祝活動,民族特色和地域特點濃郁。

  講團結的傳統源遠流長

  船槳整齊起落,隨著鼓點節拍和運動員高亢的號子聲,一場驚心動魄的龍舟大賽在鄭州龍湖水上基地拉開帷幕。

  為紀念先賢、祭神祈福或驅邪避災,我國南方眾多居於江河湖畔的少數民族,自古以來都有賽龍舟的習俗。

  儘管各地賽龍舟的日期不同、原因各異,但無論是哪,都會在賽龍舟時將舟船裝扮成龍形,以鑼鼓、吶喊助陣。

  被譽為民族文化“活化石”的民族傳統體育,在其推廣和普及的過程中,一方面為群眾健身播撒歡樂,另一方面,也成為傳承與發揚中華民族團結傳統的“天然載體”。

  男女混合雙蹴項目決賽的最後關頭,湖北省蹴球代表隊教練員張來成很是坦然,“沒得事,打得已經很不錯了。”賽後,雙方運動員和教練員握手致意時,湖北運動員呂金花還笑著對福建代表隊的對手説:“你們打得好,晚上得請吃飯啊。”

  “因為經常打比賽,我們與湖北、安徽、河南等隊的關係都很不錯。”在福建省蹴球代表隊運動員李聖輝看來,民族運動會不僅僅是比賽,也是結交友情的平臺,更是將少數民族體育項目傳承下去的機會。

  體育賽事架起交流的橋梁,比賽結果顯得不再那麼重要。據運動會組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本屆運動會不設金銀銅牌,只設一二三等獎,淡化競技意識,重在展示各民族體育風采,促進民族團結。

  56個民族共同的體育盛會

  北京市珍珠球代表隊由漢族、回族、蒙古族、維吾爾族、滿族和朝鮮族等多個民族的球員組成,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多民族大家庭。

  今年21歲的維吾爾族小夥穆凱代爾·圖爾蓀入隊時間不長,司職後衛。儘管上場機會並不多,他的積極表現依然贏得了隊友的認可。比賽結束後,隊友們紛紛與他擊掌握手。

  “參加全國民族運動會真是太激動人心了,特別是開幕式的表演,見到這麼多的民族齊聚一堂,大家相互學習,增進了解,這讓我對‘中華民族共同體’有了更深的理解。”穆凱代爾·圖爾蓀説。

  從首屆數百人參加,只有5個競賽項目,到本屆7000余名運動員參賽,競賽項目增至17個,表演項目達100多個,這一獨具特色的全國性綜合運動會已跨越66年。

  66年間,全國民族運動會競賽項目淡化名次,同場競技,彰顯體育精神;表演項目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突出文化內涵。競賽與表演並重,56個民族的運動員公平競爭,交流學習,生動體現了民族團結與群眾體育盛會這一基本定位。

  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司長武翠英錶示,舉辦民族運動會,通過體育這種獨特的文化形式,可以不斷推進各民族間的學習、交流和文化的展示、傳承,增進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新華社記者 李文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