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實事辦在群眾心坎兒上”——記河南郟縣安良鎮岩郭村第一書記劉世磊

2019-09-18 16:24: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18年9月初,按照平頂山市郟縣脫貧攻堅工作安排,30歲的劉世磊從郟縣供電公司來到郟縣安良鎮西部山區岩郭村任第一書記。

   人人信任的“最美農電工”

  “這麼年輕,能幹啥啊?”剛上任時,劉世磊遭到了來自群眾的質疑。“只要深入到群眾中,全面掌握實際情況,有效解決困難,就能得到認可和支持。”劉世磊説。

  為排查整治農村用電安全隱患,劉世磊從公司借來了一套工具,逐門逐戶進行電力義務檢查維修。他從入戶線閘開始,線路、接頭、開關、插線板等一個不漏,能立即解決的他就當場除掉隱患,需要更換的他就詳細記錄,然後自掏腰包為村民換新。就這樣,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他走遍全村388戶人家,村情筆記寫了100多頁,為大家除掉隱患1000多處,維修家電38件,更換線路460多米,贈送插板39個,被村民親切地稱為“最美農電工”。

  值得信賴的“金牌調解員”

  岩郭村村民郭某因一尺宅基地和鄰居糾紛近10年。“遠親不如近鄰,矛盾必須得化解。”劉世磊説。劉世磊通過村黨支部書記郭松朝,約上兩家人,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終讓雙方互讓一步,握手言和。

  由於調解糾紛多,而且調成率高,村民紛紛稱他為“金牌調解員”。“一順百順事事順,農村的很多糾紛都源自小事,雙方都為了爭那一口氣,這中間就是少一個人來‘斡旋’。”劉世磊説。

  山鄉致富“領路人”

  岩郭村位於安良鎮西部山區,是省級貧困村,山崗薄地多,村內道路多坎坷,基礎設施薄弱且常年缺水。

  為促進岩郭村發展,劉世磊先從群眾最亟需的飲水、道路著手。他和來自縣供銷社、林場的工作隊員一戶戶走、一家家問,統計吃水困難群眾戶數,積極向縣水利局、鎮政府申請飲用水配套項目。2019年春節後,岩郭村獲批飲用水配套項目。今年6月月底,岩郭村近萬米的管道竣工,388戶居民全喝上了自來水。

  為保證該村電站高效發揮作用,劉世磊又爭取了10個管護公益崗位,幫助10個貧困戶年均增收1200元。按照目前發電量統計,電站每年可為村集體留下7萬元左右經費。今年春季,依託紅牛發展基金,劉世磊為村集體引進代養15頭紅牛;通過承包經營,該村1300棵杏李和甜柿有了新主人。今年7月,63.25萬元道路專項資金到位,該村主幹道4000平方米全部新修了水泥路,約4000平方米的紅石花壇完工,101盞太陽能路燈安裝投用。

  “下一步,我計劃解決2000畝農田的灌溉問題;再修路4000平方米,加大土地流轉力度,發展優質煙葉種植和高産紅薯種植,加大産業扶貧和技能培訓力度,把實事辦在群眾心坎兒上,讓老百姓都過上幸福生活。”劉世磊説。(文 張鴻雨 編輯 李天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