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粉坊村:“菇”“花”朵朵開 脫貧農民笑開懷

2019-09-18 16:47: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日,在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朱莊鎮粉坊村,一條條水泥道路,一座座香菇大棚,一片片綠色的珍珠花樹,一處處新型農村住宅等如畫般的鄉村美景令人心動。

【河南供稿】南陽粉坊村:“菇”“花”朵朵開 脫貧農民笑開懷

村民們在採摘珍珠花

  “這片珍珠花是我2015年栽種的,如今枝條也粗大了,花葉也就多起來。”粉坊村村民江佔華説。江佔華曾是粉坊村的一名貧困戶,在村裏的支持下,他開荒種植珍珠花70多畝,如今珍珠花豐收在即,純收入約在8萬元左右。據悉,該村目前已栽植珍珠花730畝,畝收益2000元左右,受益群眾達210戶650人。

【河南供稿】南陽粉坊村:“菇”“花”朵朵開 脫貧農民笑開懷

村民們在管理袋料香菇

  粉坊村農民有種植食用菌的傳統,但規模化經營欠缺。河南省林業局駐村第一書記鄢廣運及其他村幹部因勢利導,鼓勵貧困戶通過自種或合作託管種植的方式,大力發展“香菇經濟”,還為每個貧困戶免費發放菌種並進行技術培訓。此外,村裏通過申請項目,建成了面積達1萬平方米的香菇種植基地,該基地可種植香菇40萬袋。村“兩委”班子還探索實行了“村委會+基地+農戶”的模式,示範帶動全村發展香菇、猴頭菇等食用菌産業。

  目前,該村共有70余戶村民種植香菇,規模達130萬袋,産值1000余萬元,每年能為村集體增收20萬元以上,促進了集體經濟發展。據了解,如今以粉坊村為中心,輻射周邊村落的“高效生態經濟示範帶”已初步形成。

【河南供稿】南陽粉坊村:“菇”“花”朵朵開 脫貧農民笑開懷

村民種植的袋料香菇

  “下一步,全村將發展1000畝左右的珍珠花等特色産業,力爭達到人均1畝左右,特別是在珍珠花的深加工、品牌註冊、包裝設計生産等方面我們要下足工夫,不斷拓寬銷售渠道,通過電商等平臺,提升産品的附加值。同時,發展傳統香菇産業,充分利用現有的香菇種植基地開展多種食用菌種植實驗,引導貧困戶向多品種食用菌種植發展,與珍珠花項目互為補充。”説起下一步的發展規劃,村幹部們滔滔不絕。

  據悉,在一“菇”一“花”産業的帶動下,粉坊村逐步實現了民富村強的目標。目前,該村已完成20戶村民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新建成了面積達780平方米的高標準黨群服務中心和18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廣場,建成了擁有藏書5000冊的圖書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電子培訓室、同心超市、標準化衛生室。在省林業局的大力支持下,該村還完成了中心村的綠化、亮化、美化目標;建成了集村民健身、遊玩、休閒的鄉村公園。如今,在粉坊村,中老年人健身、學生課外學習實踐、為民辦事服務、黨員活動都有了場所,全村群眾的幸福指數有了顯著提高,獲得感、自豪感有了顯著增強。(文/圖 王小軍 杜福建 劉佳 編輯 李天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