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臥龍區三大扶貧産業鋪就增收路

2019-09-18 18:40: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年來,南陽市臥龍區圍繞“特色産業、健康産業、新興産業”三類産業,突出“造血式”幫扶,助力全區7375人直接或間接通過各類産業實現增收,3941人實現轉移就業。

  發展特色産業

  月季産業是臥龍區優勢産業和特色産業,目前,該區月季種植企業167家,種植面積4萬畝,從業人數4.2萬人,年銷售月季3億株,年産值13億元。

  該區充分利用月季特色産業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積極推行“企業+農戶”的種植模式,帶動周圍群眾從事月季生産,充分利用月季龍頭企業月季基地、金鵬月季、月季合作社和趙氏月季城等月季企業,通過無償提供種苗、代種代管、技術幫扶等模式,對貧困戶進行幫扶,每戶年增收1萬元左右。同時,臥龍區鼓勵月季企業與各村簽訂貧困戶靈活就業崗位安置協議,帶動貧困戶增收。

  目前,該區2000余人長期從事月季相關工作,800余貧困戶實現了到月季企業就近靈活就業,日工資增收60元至200元。該區還依託月季基地和月季産業帶創建區級月季扶貧産業示範園,通過土地流轉、資金入股、代種託管、吸納就業等方式帶動貧困戶315戶增收。

  發展健康産業

  艾草産業是健康産業,市場需求量大。臥龍區艾草種植面積接近1萬畝,通過艾草種植和土地流轉等形式,惠及貧困戶100余戶,年戶均收益2000元左右。該區通過車間入戶促脫貧,對貧困群眾進行簡單培訓後,將艾産品半成品放入貧困群眾家中,實現臥龍區300余名有勞動能力或部分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員家中靈活就業,通過企業收購成品,實現貧困戶不出家門就可增收,月均可增加1000元左右的收入,有效地降低了貧困發生率。

  據悉,為幫助貧困戶就近就業,臥龍區蒲山鎮艾草産業已吸納貧困群眾在企業務工200余人,實現年人均收入9000元左右。七里園鄉艾草産業扶貧基地吸納了貧困戶24戶63人實施到戶增收合作幫扶模式,每戶年增收1200元;26戶83人協議代加工,每戶年增收1000元;其他鄉鎮的13名貧困人口到基地從事保潔、卷條、提絨等工作,每戶年增收近3萬元。

  發展新興産業

  光伏産業和農村電商是新興産業,臥龍區抓牢這兩項産業的發展,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在光伏産業上,該區招引富士康集團投資12億元在潦河坡鎮和龍王溝風景區建設了100兆瓦光伏電站項目,通過土地流轉、轉移就業等方式帶動周邊貧困戶53戶,戶年均增收4000元左右;在31個退出貧困村建設了村級光伏電站,村集體經濟年均增收1.2萬元左右。

  在發展農村電商上,該區最大程度的完善電商服務體系,通過區域電商服務中心、電商協會、電商龍頭企業、微信等各類渠道實現的貧困村農産品網絡銷售,帶動農戶脫貧致富。該區為七里園鄉和達士營村的400多位中小微企業的負責人進行了電商培訓,為企業帶動扶貧打下堅實技術基礎。區內電商企業積極響應“千企幫千村”號召,想念食品、大唐微科、峰雲春風、藥益寶電商企業直接深入一線參與扶貧,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公益崗位15個,並在電商企業內部提供加工、包裝、設計、編輯等工作崗位7個,優先貧困戶家庭成員上崗就業。(文 王松林 編輯 李天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