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養路工人常書攀:以路為家 護路二十載

2019-09-20 16:32: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家有隔夜糧,不進道班房”是社會上和養路工口中流傳的順口溜。1999年,從新疆當兵復原回到家鄉的常書攀只有20歲,被分配到三門峽市盧氏縣龍窩道班。興高采烈地去上班的他,一到道班就被班長潑了盆冷水:養路工每天風裏來雨裏去,跟鐵鍬、石子、苕把打交道,工作艱苦,生活單調,好多人幹著沒希望都走了,你在這能堅持下去嗎?

【河南供稿】河南養路工人常書攀:以路為家 護路二十載

養路工鋪路

  那時候,當過兵的他,心裏只有一個想法,不管分到哪,幹什麼都要幹到最好,不能給軍人丟臉。在他心裏,工作不分貴賤,行行都能出狀元。雖然養路工辛苦點,但是養路工維護著國家的交通動脈,崗位平凡,責任卻重大。他為能從事這樣一份艱巨而又光榮的事業而自豪,懷揣著要幹出一番天地的夢想,憑著一腔熱血,常書攀由此開始了他的公路養護職業生涯,就這樣,一幹就是二十年。

  吃不了苦中苦,當不了養路人。夏天是瀝青路面養護的好季節,養護全部靠人工作業,熬油、拌料、攤鋪,日頭越“毒”,溫度越高油料的流動性越好,越利於養護作業。

  “班長,太熱了,下午上班晚一點行吧?”“暑期天氣多變,任務緊迫,今天有今天的任務,明天有明天的計劃,完不成任務誰負責?關鍵是錯過養護的黃金時間怎麼補?你能讓老天爺把日頭再拉近點?”看著緊迫的任務,常書攀懟了班上的員工兩句。常書攀讓工人們幹累了旁邊歇歇,輪流工作,每次他都要多幹一會。一個夏天過後全班同志又瘦又黑,雙手磨起老繭。

  常書攀經常給班上的工人説:“幹公路養護這一行,就得有種‘二敢子’精神,暴雨中清理塌方,滿天飛雪中撒鹽,烈日下熬油,沒有一股子拼勁,還真幹不了。”

  2010年7月24日,是常書攀記憶猶新的眾多日子中的其中一個。盧氏縣遭遇特大暴雨,造成209國道多處交通中斷,部分路段完全沖毀,五里川、朱陽關、獅子坪、瓦窯溝等鄉鎮滿目瘡痍,受災尤為嚴重。

  汛情就是命令,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特大險情,常書攀果斷奔赴受災現場——209國道泉坪段。

  當時的209國道已全線中斷,多處路段由於受洪水衝涮,路基已經蕩然無存。常書攀和同事一起,穿著涼鞋,捲起褲腿,手駐樹棍,穿過三十多公分厚的淤泥一路跋山涉水,勘察各個險情點,設置警示標誌,指揮搶險救援機械,疏導交通。

  在連續戰鬥了兩天兩夜後,泉坪連接外部的生命通道終於在7月26號上午打通,至此,生活救援物資得以週轉運進瓦窯溝,受災群眾得以安全抵達山外,採購生活必需品。

  在這種危難時刻,他心裏想的不是自己、不是家人,而是千萬人的安危。他忘記了自己身後的家人安全,只為了當年初進公路部門時的那份喜愛與承諾——“既然來了,我就得做個不愧於心的公路人,努力做事,服務群眾。”

  正如他説 “付出終有回報”,勤懇工作之餘的他不忘學習,提高工作技能,並且獲得了很多榮譽。2016年他被三門峽市委、市政府授予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2017年被盧氏縣委、縣政府授予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更是行業內大家公認的優秀班長和先進工作者。

  面對榮譽,常書攀説:“路,是我們養路工的臉,管好路、養好路是我們的天職。我是一名黨員,就得幹出點樣子來,才對得起黨和群眾對我的信任。身為一名公路人,腳下的責任很大,路通、路凈、路美就是我的使命,209國道泉坪段是盧氏的‘南大門’,守好‘南大門’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只是千千萬萬養路工人集體中的一員,在盧氏還有27個道班,210名養路人,他們堅守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揮灑血汗守護著盧氏338公里道路,見證著盧氏的崛起,為脫貧攻堅貢獻著自己的力量。”(文/圖 侯林峰 聶金鋒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