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發展土壤集聚數創生態 河南開啟數字經濟新引擎

2019-09-26 13:17:37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經濟速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培育發展土壤集聚數創生態 河南開啟數字經濟新引擎

2019數字經濟峰會暨河南智慧産業生態建設國際交流會現場 朱哲攝影

  9月25日,“2019數字經濟峰會暨河南智慧産業生態建設國際交流會”在鄭州舉行,這也是這一活動第二次在鄭州舉辦。大數據頂尖人才扎堆,大項目競相落戶,各方觀點碰撞交流,作為內陸大省的河南,以大數據標簽,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

  如果從縱橫兩個維度審視,會發現河南數字經濟的發展並非偶然。結構轉型、土壤培育、政策支持和規劃引領等,賦予河南數字經濟發展的勃勃生機。

  牽手阿裏、華為、諾基亞等河南數字經濟再結碩果

  9月25日,在“2019數字經濟峰會暨河南智慧産業生態建設國際交流會”上,一批代表世界互聯網領先水準的項目紛紛落戶鄭州。

  這些項目包括:海康威視中原區域總部項目,舉行海康威視與鄭州市政府、中電海康與中電科22所簽約儀式;發佈華為與河南合作打造鯤鵬生態相關情況,舉行中原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河南鯤鵬産業聯盟成立儀式;發佈阿裡巴巴中原區域中心建設規劃,舉行阿裡巴巴(河南)有限公司揭牌儀式;發佈諾基亞“5G全球交付中心”落地智慧島計劃;發佈軟體小鎮建設規劃,舉行軟體小鎮首批入駐企業簽約儀式等。

  在當天集中簽約的項目當中,既涵蓋河南省發改委與芬蘭商務局、河南中德智慧産業研究院與中德科技園控股有限公司等重大國際合作項目的簽約,也包括鄭州市政府、安陽市政府、平頂山市政府、濮陽市政府與國內相關互聯網企業的數字經濟重大項目簽約,亦有北京大學大數據分析與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鄭州數字創新中心、軟通動力中原研發中心、中興·天邁5G城市公共交通自動駕駛生態實驗室、南威安全自主可控軟體重點實驗室、河南省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專家委員會等重大技術創新機構的落地。

  利好政策不斷河南培育數字經濟土壤

  雖説“聞道有先後”,但從地域上看,不管是阿裡巴巴、騰訊還是後來者拼多多,多選擇在北上廣深開挖自己的第一桶金。那麼,對於內陸城市鄭州來説,何以在2019年,成為互聯網巨頭爭相入駐的另一高地呢?

  答案其實顯而易見。

  在行業人士看來,傳統的商業模式講求聚合效應,數字經濟更不例外,先進的技術必須對接更加廣泛的用戶群體,才能實現規模與效益的倍增。

  “河南省的總人口超過1億,龐大的人口規模背後,是充滿潛力的需求與市場,這些都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無限的潛力。2018年,河南省的數字經濟規模達1.25萬億元,目前全省互聯網用戶達10783.6萬戶,與人口規模相當,互聯網的發展基礎格局可喜、可觀。”華為公司副總裁楊瑞凱表示。

  而除了人口優勢之外,在政策支持及大數據産業發展方面,近年來河南可謂“一日千里”。

  2018年11月,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南省促進大數據産業發展若干政策》,計劃採取十條措施,促進河南大數據産業發展。其中,每年從省先進製造業發展專項資金中安排1000萬元,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全省寬頻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設立規模為50億~100億元的以大數據産業為重點的信息産業發展基金,重點引進國內外大數據優勢企業,培育一批高新技術企業。

  政策、土地、資金等資源暢通無阻地向大數據産業傾斜,僅以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鄭州分所為例,鄭州市及鄭東新區兩級政府給予其1.5億元人民幣扶持資金用於其科研及運營。

  “真金白銀”僅是表像,其映射出的乃是河南在大數據發展中流露出的積極態度。知名大數據企業星環科技創始人兼CEO孫元浩此前在接受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河南是一個願意創新的省份,也非常願意嘗試新技術,這對於我們這樣的高科技企業是非常良好的機會。”

  而在政策的支持下,進入2019年以來,河南大數據産業捷報頻傳。

  今年1月,河南省大數據管理局成立;三個月後,中原(世導)大數據中心項目正式開工,項目建成後將成為河南最大的數據中心,提升鄭州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網絡交換樞紐地位;5月14日,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獲得科技部批復籌建,成為全國第7家批復建設的國家超級計算中心,也是科技部出臺認定管理辦法後批復籌建的首家國家超級計算中心。

  可以説,大數據産業正在河南快速強勢增長。

  多家企業發力內生動力強勁

  如果説政策培育了河南省發展數字經濟肥沃的土壤,河南內部一大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新技術企業,則是河南發展數字經濟的內生力量。

  2018年9月,國內知名的氣體感測器、儀器儀錶製造商及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商漢威科技迎來了二十歲生日。在當天的活動現場,“低調成性”的漢威科技董事長任紅軍難得高調一次:“都在問下一個BAT會是誰?在物聯網的語境下,漢威科技有希望也有機會成為下一個BAT。”

  任紅軍的高調確有緣由。

  在過去的20餘年裏,漢威科技從國內氣體感測器出發,業務已經橫向拓展到氣體、濕度、流量、壓力、加速度等門類,縱向補全包括傳感、智慧終端、通訊、雲計算、地理信息等物聯網技術。

  與漢威科技相類似,同樣位於鄭州市高新區的國內一卡通行業龍頭新開普,近年來通過外延式收購,其産品已經覆蓋700多所院校。並且通過不斷轉型,新開普早已從一家一卡通企業轉型為業務涵蓋一卡通、移動支付、教育培訓和校園金融的平臺型科技公司。

  近年來,宇通客車通過自主研發,已經建立起行業雲平臺,目前接入客車超過14萬輛,該平臺用互聯網實現遠程監控、故障診斷、車輛維護、充電調度和危險駕駛行為管理等。

  在個體企業生長壯大的同時,河南省發揮規劃引領作用,規劃佈局了以鄭東新區龍子湖智慧島為核心區、省轄市中心城市18個大數據産業園區為主要節點的“1+18”發展空間格局,大力引進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和關聯産業,全省初步形成了“核心引領、節點帶動”的産業集聚發展態勢。

  互聯網巨頭爭相入駐河南數字經濟未來可期

  隨著河南數字經濟的不斷發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持續推進,河南數字經濟的基礎不斷夯實。近期,一批互聯網行業巨頭已經爭相進駐河南。

  8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與阿裡巴巴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阿裡巴巴將充分挖掘利用河南、鄭州的優勢,繼續加大投入,加快推動已簽約項目的落地落實,佈局更多新業務、新技術、新産品,把鄭州打造成為數字化的典範城市,為經濟轉型升級、搶佔全球數字産業發展新高地作出積極貢獻。

  不只是阿裏,9月以來,行業巨頭海康威視也不斷在河南“開疆拓土”。

  在互聯網巨頭紛紛入駐的同時,河南省相關政府部門再發多項利好政策。

  7月2日,河南省發展改革委發佈《2019年河南省數字經濟工作要點》的通知。通知明確河南要加快構建數字經濟發展新生態,努力打造全國一流的大數據産業中心、數字化新興産業發展集聚區、國家數字經濟發展先行區。

  9月20日,河南省發改委發佈《河南省數字經濟發展重大工程》,明確將以六大類工程帶動,加快構建數字經濟發展新生態。河南省數字經濟發展再迎新契機。

  這六大工程包括: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數據資源共享開放工程、産業集聚發展工程、創新能力建設工程、人才引進培育工程、網絡信息安全保障工程。

  對於河南數字經濟的未來,華為公司副總裁楊瑞凱表示:“我們也期待未來幾年中原的大地上也長出我們自己的惠普公司、戴爾公司、微軟公司,為河南省的經濟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為全國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貢獻力量。”(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 唐朝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