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9家景區降價或免票 擺脫“門票經濟”助力惠民出遊

2019-09-27 10:12:3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河南日報訊:河南多家景區門票降價或免費啦!9月26日,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國慶長假前夕,我省29家景區的33個門票或配套服務項目出臺降價或免費開放措施。

  據了解,已經明確實行降價或免費措施的景區中,含5A級景區6家,以降低索道價格為主,例如焦作雲臺山的鳳凰嶺索道往返價格從150元降至120元,降價幅度達到20%;含4A級景區19家,以降低門票價格為主,例如鞏義康百萬莊園的門票價格從70元降至50元,降價幅度達到28.6%;含3A級景區、2A級景區、未評級景區4家,以降低門票價格或實行免費為主,例如新鄉同盟山的門票實行免費。

  幾十元的降價幅度,讓不少準備出行的遊客感覺挺開心的。“準備出去轉轉,看看中原的美景。”省直機關公務員孫曉磊將旅行計劃列入近期的日程。在他印象裏,以前每隔幾年,景區的門票就要漲一次價。這次反其道而行之,確實值得拍手稱讚。

  據測算,在人們旅遊總消費中,門票支出佔比為7%—8%。降低門票價格是提升遊客滿意度的重要舉措。

  “門票價格高,其他消費自然變少,像紀念品之類的東西,很多遊客能不買就不買了。”中國旅遊研究院副院長張棟説,遊客有時算算“旅遊賬”會因為過高的消費而“心疼”,導致後續消費乏力。

  工業是創造財富的源泉,旅遊業被稱為“無煙工業”。如何挖掘好這個泉眼,為地方經濟帶來源頭活水?“眼界思路不同,結果也大不相同。”省發展改革委收費管理處有關負責人説,對於只把目光聚焦于“門票經濟”的景區來説,洛陽老君山、雞冠洞等景區擺脫“門票+”的惰性思維,升級為“旅遊+”的智慧做法值得借鑒。

  2018年,洛陽老君山、雞冠洞等景區響應號召降低門票價格,遊客數量持續大幅增長。以老君山為例,2018年門票降價後的半年時間內,遊客人數同比增長34.9%。景區降價帶來大量遊客,更好地促進了全域旅遊的發展。

  門票降價甚至免費之後,相關景區等於切掉了一大塊收入,老百姓得實惠的同時,景區的利益如何保障?老君山文旅集團常務副總經理趙大紅説,成本沒降門票價格先降,就會倒逼景區拓展服務性産品內容、增加服務性贏利點。

  此次門票降價或免費的29家景區中,只有新鄉同盟山景區實行門票免費。省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張長星認為,比起景區降價,免費才是未來發展方向,“杭州西湖、濟南大明湖門票先後實行免費後,不但旅遊業經濟效益沒有減少,反而帶動了周邊産業以及整座城市的發展,這難道不值得其他景區借鑒和學習嗎?”(記者 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