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河南生態環境保護事業70年發展綜述

2019-09-27 11:57:0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頁面標題: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河南生態環境保護事業70年發展綜述

潑河沿河風光如畫

【中原名景-圖片】(頁面標題: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河南生態環境保護事業70年發展綜述

工業企業減排換來藍天白雲

【中原名景-圖片】(頁面標題: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河南生態環境保護事業70年發展綜述

豫南梯田綠意盎然

【中原名景-圖片】(頁面標題: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河南生態環境保護事業70年發展綜述

澧河兩岸景色秀美

【中原名景-圖片】(頁面標題: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河南生態環境保護事業70年發展綜述

鄭州黃河濕地灰鶴嬉戲

【中原名景-圖片】(頁面標題: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河南生態環境保護事業70年發展綜述

秋天的童話(勺雞)

【中原名景-圖片】(頁面標題: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建設生態文明 共繪美麗河南——河南生態環境保護事業70年發展綜述

鄭州鄭東新區水域靚城(圖片均為王冰攝)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經歷了滄海桑田的巨變,經濟實現了持續快速增長,綜合國力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得到顯著改善,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也不斷深化改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步穩蹄疾。

  在探索發展道路的奮鬥歷程中,我省不忘污染防治,在發展中解決環境問題。近年來,河南邁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從“盼溫飽”到“盼環保”,從“求生存”到“求生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逐步成為廣大幹部群眾的共識。我省環境保護工作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建設穩步推進。

  不斷深化環境保護工作

  我國的環保事業起步于上世紀70年代,當時工業化還處於初期階段,人們普遍缺乏環境保護意識,對環境污染、環境公害還知之甚少,但黨和國家從國外暴露的環境公害事件中,開始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1972年,中國派團參加聯合國在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人類環境會議。1973年,中國環境保護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在北京召開了全國第一次環境保護會議。之後,國務院成立了“三廢”辦公室,開始關注工業生産的廢水、廢氣和廢渣污染。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河南環保事業相伴而生。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吹響改革開放的號角。那一年,河南省也成立了省人民政府“三廢”治理辦公室。1979年,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環境保護法出臺,同年省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辦公室成立。1983年,省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廳下設環保局,主要工作是對廢氣、廢水、廢渣工業“三廢”進行綜合治理。1986年機構改革,省政府把環保局從正處級升格為副廳級,公開選聘局長、副局長。1994年11月,在省政府機構改革中,省環保局升格成為省政府正廳級直屬單位。2009年,省環保局升格為省環保廳,正式成為省政府組成部門。2018年11月,在新一輪機構改革中,在省環境保護廳的基礎上,擴大部分職能,組建省生態環境廳。

  環保機構的不斷升格,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黨和政府在不斷深化和加強環境保護工作。

  在經濟快速發展中,環境污染問題出現,我省環境保護也由此展開。

  1978年到1988年,我省處於鄉鎮企業起步階段和工業企業恢復起飛階段,當時整體環境品質保持較好。1988年到1998年,改革大潮洶湧澎湃,我省鄉鎮企業異軍突起,部分地區忽視環境成本招商引資,污染問題開始凸顯。

  因投資小見效快,一大批“十五小”企業蜂擁而上,小型皮革廠、造紙廠、皮毛廠、澱粉廠、食品加工廠、藥廠上馬,因當時的工藝水準低,污染大,生産廢水直排造成河流嚴重污染。

  當時國家提出“九七達標”治理淮河,要求1997年實現全流域工業污染源達標排放。處於淮河上游的河南積極投入治理行動中,1996年河南省對淮河流域2800家“十五小”企業實施了關閉,1997年省轄淮河流域日排廢水100噸以上的566家工業企業基本實現達標排放,完成“九七達標”任務。1998年以來,河南省開展水污染治理環保零點行動,進一步加大工業污染防治力度,2000年基本實現了“一控雙達標”,水質惡化趨勢得到遏制,局部地區水環境有所改善。

  當年我省是造紙工業大省,造紙廢水治理水準低,造成部分河流污染嚴重。2003年,省委省政府做出決定,到2005年年底前全省完成造紙工業調整,通過關、停、並、轉和深度治理,解決造紙工業對地表水環境污染。2003年以前,新密市大隗鎮有造紙企業360家,通過綜合整治建設了48座污水處理設施,規範了48個排污口。當年通往大隗鎮的公路彩虹門上有一排蘊含榮耀的大字“中國造紙第一鎮”,造紙産業結構調整開始,該鎮立即拆除了彩虹門。2005年全省如期完成造紙産業結構調整,河流水環境逐步變清。

  隨著城鎮化加快,激增的生活污水污染河流問題凸顯。2003年,省委省政府在全國率先提出到2007年全省縣縣建立污水處理廠和垃圾處理場的目標。2007年11月底該目標如期完成,通過工程項目為河南水環境改善和完成總量減排指標奠定了基礎。2007年11月,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全國現場會在鄭州召開,對河南在全國率先縣縣建成污水處理廠和垃圾處理場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並向全國推廣。隨著工業快速發展、機動車保有量增加、以煤炭為主的能源消耗量大增,大氣污染物排放量急劇增加,大氣污染問題開始顯現。

  2008年開始,我省針對煤電機組、耐火材料、水泥、磚窯、電解鋁等污染嚴重行業,持續開展了環境綜合防治,關閉淘汰了一大批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污染嚴重的企業和生産線,實施耐材爐窯改造、淘汰所有水泥立窯生産線、淘汰電解鋁自培槽、燃煤電廠安裝脫硫脫硝設施等一系列措施,減少污染物排放。

  持續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隨著大規模的經濟建設,部分地區盲目上項目、鋪攤子,粗放式發展帶來的污染危害逐步顯現,環境問題也逐步被黨和國家納入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點考慮因素。生態文明建設思想,從提出並最終成為新時代發展的指導思想,黨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方針和政策日趨成熟。

  上世紀80年代我國將環境保護列為基本國策,上世紀90年代制定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黨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設生態文明”的戰略目標,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黨的十九大首次將“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寫入了大會報告,並提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2018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確立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並對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系統部署和安排。

  作為中部發展大省,河南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推進階段,面臨加快發展和環境治理的雙重任務。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環境保護,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發展理念、環保工作思路發生質變,把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幹部考核體系並佔有重要分值,持續開展環境保護,強力推進污染防治攻堅。為扭轉污染惡化態勢,我省2016年率先打響了污染防治攻堅戰,並逐年加大攻堅力度,全面打響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生態文明建設力度空前。

  與此同時,全省自然生態保護工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取得長足進步。我省已建立自然保護區30處,約佔全省國土面積4.7%,初步形成了類型較齊全、分佈較廣泛的自然保護區網絡。2017年以來,以“綠盾專項行動”為重點,對自然保護區開展執法監管,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十一五”以來,我省持續推動生態創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經創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1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2個、省級生態縣19個。

  在2018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我省又提出要實施經濟結構提質、生態功能提升、國土綠化提速、環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動,堅持削減污染排量與擴大環境容量“兩手抓”,生態保護、生態建設、生態治理“三管齊下”,加快推動綠色發展,開創我省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

  進入污染防治攻堅期

  為儘快解決環境問題,滿足人民群眾對於優良生態環境的需求,污染防治從“軟約束”變為“硬杠杠”,我省污染防治已經進入了攻堅期、關鍵期。

  2016年,我省打響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當年,從最受關注的治霾著手,源頭抓起,實施控塵、控煤、控排、控車、控油、控燒“六控”,解決工地揚塵、燃煤鍋爐、工業排放、黃標車、劣質油、秸稈焚燒等污染問題,開展不同領域的專項治理,全省燃煤發電機組全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

  2017年,我省在繼續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同時,開展水、土污染防治治理。實施“三治本三治標”,大力推進集中供熱供暖工程建設,依法整治“散亂污”企業,實施燃煤“雙替代”,嚴格落實揚塵污染治理、工業企業污染管控、監測監控體系建設。

  2018年,緊盯突出問題,我省集中開展重型柴油車整治、工業治理項目、集中供熱項目建設、餐飲油煙治理等多個專項行動。全省範圍油品提前實現國Ⅵ標準,鋼鐵、水泥等行業超低排放試點取得突破。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和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為契機,緊盯目標不放鬆,持續發力不懈怠,全力改善環境品質。

  2019年,以改善大氣環境品質為核心,以打好重點領域專項戰役為抓手,開展了非電行業提標改造等“六項治理”。自5月1日起全省在用車環保檢驗實施新標準,7月1日全省全面執行國家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在全省開展了“千名專家進百縣幫萬企”綠色發展服務活動,陸續成立26個行業綠色發展協會,每月開展企業服務日活動,現場解難釋疑,服務企業綠色發展。下半年,全省聚焦“三散”,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實現“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持續開展散煤污染治理,全面提升散塵污染治理水準。

  為築牢污染防治工作基礎,我省實施了環保工作“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月度生態補償、有獎舉報、環保督察等一系列制度,鼓勵群眾積極參與,夯實各級政府攻堅責任。通過提升環境準入門檻,提高污染物排放標準,倒逼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污染防治攻堅戰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對於綠色發展理念的認識在不斷深化,不少群眾也以實際行動來關注環境品質,參與到污染防治中來。

  數年來,我省污染防治攻堅取得突破——大氣污染惡化趨勢得到遏制和扭轉,水環境品質穩中向好,凈土行動順利推進。

  監測表明:2018年全省空氣可吸入顆粒物(PM10)、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比2014年均濃度下降了兩成半左右。2019年5月至8月,細顆粒物(PM2.5)月均濃度連續4個月達到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準。2018年省控河流斷面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平均濃度分別比2013年下降了近兩成、六成、三成。

  形成協同共治大格局

  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開展,全社會生態文明的認識和理念明顯增強,各級黨委政府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的程度明顯加強,政府各部門協同抓環保的局面已經形成,生態環境系統自身能力建設和隊伍建設正在不斷加強,環境保護執法執紀的力度空前加大,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正在逐步解決。

  我省近年來的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得如火如荼,取得不少成效,總結起來主要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堅持綠色發展,加強組織領導。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委書記、省長“雙組長”的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明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分管環保,並兼任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建立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統籌協調指導、責任單位主要領導具體負責的推進工作機制。

  二是堅持標本兼治,強化源頭嚴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壯大戰略新興産業,三大結構優化調整有序推進。積極調整能源消費結構,強化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全面實施煤炭減量替代。持續推進工業深度治理,強化治污減排,把超低排放改造擴展到鋼鐵、水泥等行業。

  三是堅持科學治污,嚴格依法治污。把具體問題整改與制度建設結合起來,環境治理能力得到不斷提升。加快環境保護立法步伐,完善考核獎懲機制。建立調度推進機制,對當月或連續排名靠後的,分別實施通報、警示、約談。強化突出問題排查整治,用好“一明六暗”機制和五步工作法。實施生態補償機制,以經濟手段倒逼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推行綠色調度機制,建立激勵政策,引導企業綠色發展。加快環境監測監控能力建設,逐步實現空氣、水質自動監測站點和工業企業在線監測監控全覆蓋。

  四是堅持嚴厲執法,保持高壓態勢。遵循“零容忍”的環境監管執法理念,著力構建環保、公安、司法等部門協作配合的環境監管執法聯動機制,落實“雙隨機”監管制度,開展各類專項執法和集中暗查執法行動。

  五是堅持統籌兼顧,深化環保改革。加快推進深化環保體制改革,高位推進環保督察工作。切實強化空間、總量、準入環境管理,充分發揮好環評制度源頭預防作用和可持續發展“控制閘”“調節器”作用。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提升生態環境品質,為建設美麗河南、決勝全面小康社會,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記者 趙力文 通訊員 焦萬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