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開脫貧攻堅第七次推進會議

2019-09-30 09:49:2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河南日報訊:9月29日,全省脫貧攻堅第七次推進會議在鄭州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時重要講話精神,密切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牢記囑託、扛穩責任、狠抓落實,以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實效踐行黨的初心使命,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省委書記王國生、省長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喻紅秋主持會議。

  王國生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要從總書記的殷殷囑託中,用心感受脫貧攻堅的分量,把脫貧攻堅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尺規;從總書記對革命老區、貧困群眾的深情大愛中,用心傳遞黨對群眾的感情,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樹牢群眾觀點,帶著深厚感情抓好工作落實;從總書記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殷切期望中,用心做足脫貧攻堅的成色,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脫貧攻堅的“加油站”,把脫貧攻堅作為主題教育的落腳點,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守初心、擔使命的內生動力,以決戰決勝的實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王國生要求,要解決突出問題,始終以敬畏之心打好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差距,表現在具體工作上,根子還是在思想上。脫貧攻堅不能指望畢其功於一役,越是緊要關口、越到最後關頭,越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戰略定力,堅決杜絕鬆勁懈怠思想、僥倖闖關思想、消極厭戰思想。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自己擺進去,對照反饋的各類問題,全面排查梳理,進一步把問題找準挖透,全面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隱患。今年擬摘帽的14個貧困縣要聚焦退出標準,重點關注貧困人口脫貧的真實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提品質、上水準,全力以赴做好脫貧摘帽各項工作。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要保持幹勁不松、工作不斷、機制不變,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一手抓剩餘貧困人口的減貧,一手抓已脫貧人口的鞏固提升。非貧困縣要防止麻痹輕視、降低標準,抓好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高品質做好脫貧攻堅工作。

  王國生強調,要以過硬作風抓脫貧攻堅,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強化典型帶動,激發各級扶貧幹部攻堅克難的精氣神,大力選樹和宣傳脫貧攻堅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向先進典型看齊,持續弘揚焦裕祿同志的“三股勁”,以自己的汗水換來群眾的笑臉。要狠抓基層減負,讓基層幹部有更多精力投入脫貧攻堅,認真落實“基層減負年”的要求,堅持“五比五不比”“五轉五帶頭”,切實解決好會議多、文件多、檢查多等問題,把基層幹部從形式主義的桎梏中解脫出來。要深化作風整治,堅決糾正突出問題,既要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對搞形式走過場的嚴肅問責,對發現的腐敗問題嚴肅查處;又要完善激勵保障機制、容錯糾錯機制,更多關心扶貧幹部的工作、生活、健康,讓他們切實感受到組織的信任和溫暖。要把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的殷殷囑託、關心關懷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紮實作風,以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為契機,把真抓的導向樹起來、狠抓的幹勁鼓起來、會抓的本領提起來,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

  陳潤兒指出,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勝全局的關鍵時期,從中央要求看、從面臨任務看、從存在問題看都不能鬆勁歇氣。要對標對表總書記對脫貧攻堅的時刻牽掛、對老區人民的親切關懷、對河南發展的殷切期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時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脫貧攻堅作為檢驗“四個意識”自覺不自覺、“兩個維護”堅定不堅定的尺規,眾志成城、凝心聚力,確保高品質完成年度脫貧攻堅任務。

  陳潤兒強調,要按照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促平衡的總體要求,緊盯目標全面提升脫貧攻堅品質。要聚焦短板抓好問題整改,持續整改交辦問題、抓緊整改發現問題、著力整改潛在問題,把問題整改作為今年後三個月的首要任務切實抓好。要扭住重點提高脫貧品質,扣住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這個重點目標,盯住貧困老年人、重度殘疾人、失能重病人等重點群體,把住“三山一灘”特別是大別山革命老區等深度貧困地區這些重點區域,抓住增加農民收入、提高保障水準、激發內生動力等重點工作,全面提升脫貧水準,促進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可持續發展。要注重方法鞏固脫貧成果,分類施策、精準幫扶,穩定政策、完善機制,科學統籌、協同推進,做到脫貧數量與保證品質、補齊短板與加固“底板”、突出重點與攻克難點“三個統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定的歷史擔當和崇高的使命意識,壓實責任、奮勇爭先、提升能力、攻堅克難,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堅決克服大功告成的“過關”思想、糾正投機取巧的“攻關”做法、防止不思進取的“闖關”心態,始終保持一股韌勁、一股拼勁、一股狠勁,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會上通報了全省脫貧攻堅問題整改落實專項督查巡查情況。

  在豫現職省級領導同志;省委有關部委、省直和中央駐豫有關單位、有關金融機構和企業主要負責同志,32家省直履行脫貧攻堅專項責任單位分管負責同志,省脫貧攻堅督查巡查組組長,省扶貧辦班子成員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李錚 屈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