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 奮進新時代】鄭州繪就七十年出彩畫卷

2019-09-30 16:53: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趙永傑):9月29日上午,“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河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鄭州專場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廳舉行,鄭州市委副書記、鄭州市人民政府市長王新偉介紹了70年來鄭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鄭州入選世界城市100強

  王新偉介紹,鄭州堅持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牢牢扭住發展第一要務,以改革創新的執著、披荊斬棘的堅毅、勠力同心的幹勁,跑出了鄭州速度、唱響了鄭州強勁音符。2018年,鄭州市生産總值達10143.3億元,財政收入達1152.1億元,城鎮化率達73.4%,常住人口達1013.6萬人。

  目前,鄭州航空港實驗區、自貿區鄭州片區、自主創新示範區、跨境電商綜試區、大數據綜試區五大國家戰略疊加落地;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路”打開了聯通世界的大門。2018年,鄭州航空港實驗區進出口總額突破500億美元,佔全省的62.8%。鄭州首次進入“世界城市100強”、“亞洲城市50強”,晉身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12城市,居中國發展潛力百強城市第11位,成為全國第8個市場主體超百萬的城市。目前,鄭州國內外影響力、輻射力、帶動力持續提升,引領中原崛起的“龍頭”越昂越高。

  區域交通從“十字交匯”聚變為“三網融合”

  70年來,鄭州走出了一條“因交通而興,因交通而優,因交通而強”的跨越之路,憑藉航空、鐵路、公路“三網融合”,奠定了全國大局中的“鄭州位置”,形成了鄭州獨特的“區位+樞紐”優勢。

  2018年,鄭州被確定為全國12個最高等級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之一,以鄭州為核心的“兩環多放射”高速公路網、“三橫八縱”國省幹線公路網通達全國,2小時航空圈覆蓋全國90%以上人口和市場,2小時高鐵圈覆蓋4億人口的生活和消費。鄭州市路網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57.5公里,位居全國前列;中心城區“兩橫兩縱+環線”快速路網基本形成;都市公交實現全域通達、無縫換乘,客運總量達9.4億人次。

  2013年,鄭州邁進地鐵時代,軌道交通運營及在建里程突破300公里,“軌道上的鄭州”正由藍圖變為現實。

 地理坐標從“內陸腹地”嬗變為“開放高地”

  鄭州市堅持“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原則,闖出了“不靠海不沿邊、一條跑道飛藍天”的內陸開放之路,在世界版圖上標注了“開放鄭州”的鮮明特質。

  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鄭州—盧森堡樞紐延伸輻射,覆蓋23個國家近200個城市。2017年以來,鄭州機場客貨運規模持續保持中部“雙第一”,南美車厘子、澳洲鮮牛肉、荷蘭鮮切花從鄭州走向全國,折射出買賣全球的蓬勃活力。

  陸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鄭州首創“一單到底、物流全球”多式聯運,中歐班列(鄭州)“去14回10”滿載運營,班列遍佈24個國家126個城市,國內集貨覆蓋四分之三省份,貨值貨重等綜合評價指標全國第二。

  “網上絲綢之路”越來越便捷。鄭州全球網購商品集疏分撥中心基本建成,跨境電商“1210”模式全國推廣,打造了家門口的“世界商超”。2018年,鄭州市跨境電商交易額位居全國第三,成為全國乃至全球跨境電商的“領跑者”。

  “海上絲綢之路”越來越順暢。鄭州與青島、天津等港口無縫銜接,依託鐵海、公海聯運形成內陸“無水港”。目前,鄭州擁有藥品、糧食、進境水果、肉類、冰鮮水産品、汽車整車、國際郵件等9個功能性口岸,是功能性口岸最多、種類最全的內陸城市。

 産業結構從“一産主導”質變為“三産拉動”

  王新偉説,鄭州堅持轉型驅動,産業結構從“一産主導”質變為“三産拉動”。目前,鄭州形成了“一産提效、二産轉型、三産做優”的新格局。2018年,鄭州産業結構優化調整為1.4:43.9:54.7;智慧製造、數字經濟、健康養老等新興産業快速發展,74家全球500強企業落地鄭州。

  目前,鄭州形成了電子信息、汽車及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新材料、鋁及鋁精深加工、現代食品製造、品牌服裝及家居製造等七大主導産業和現代金融商貿物流、文化創意旅遊等服務業支柱産業;鄭州正在加快培育電子信息、汽車及裝備製造2個五千億級集群,新材料、鋁及鋁精深加工、現代食品製造3個三千億級集群,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等5個千億級新興産業集群。

  鄭州積極引進企業、平臺、人才、機構“四個一批”,大力推動品質、效率、動力 “三大變革”,鄭州製造、鄭州品牌加速走向世界,智慧手機産量約佔全球1/7,宇通客車産量約佔全球1/8,速凍食品約佔全國60%以上市場,中鐵盾構的異形盾構技術領跑國際,鄭商所期貨交易的“鄭州價格”影響全球,帶動鄭州成為全球重要的智慧終端(手機)生産基地、最大的客車研發生産基地、最大的盾構生産製造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